当前位置: 首页 > 读书文摘 > 殊途同归

殊途同归

2015年11月12日 21:25:07 来源:人民日报 作者:闻白 访问量:16058

 在经历了20年的网络售书之后,亚马逊这个线上书商巨头终于开了第一家同名的实体书店。这个消息无疑是这两天出版界最大的新闻。

  这件事其实并没有什么难以理解的。虽然这些年亚马逊能够凭借价格优势对实体书商构成威胁,主要是因为没有实体书店的那些拖累,但设立实体书店对于亚马逊来说,也是水到渠成的必然。他们从网上书城模式中所搜集到的数据是如此庞大,自然会为实体书店带来无人匹敌的竞争优势。亚马逊对用户的购买习惯了如指掌,为他们量体裁衣打造一家实体书店,有何不可呢?

  相信凡是到亚马逊买过书的人,都有这样的惊喜——我们每买一本书,亚马逊都会推荐更多类似的、也许我们感兴趣但并不知道的书。我最喜欢看的就是和我购买了同一本书的人同时还买了什么别的书。久而久之,我们还可以在上面看到自己的购书清单。这种服务固然没有在实体书店随意翻动书页的那种惬意,但自有一种严谨和低调的贴心。

  亚马逊当然一直在出售读者喜欢的畅销书,但它的畅销书所依据的数据显然比一般的实体书店排行榜更靠谱一些。同时,你得承认它一直还是致力于推广那些学术含金量高但知名度低的好书,反倒是一些内容重复制作粗糙的生活类书籍并不在它的网上书库里。从这个意义上讲,一些实体书店的门前冷落并不能全怪读者选择新的购书方式,在提供信息的快捷与细致方面,它们确实是心有余力不足。

  除了多了一个竞争对手,亚马逊成立实体书店对于其他的实体书店来说,实在也算不上是什么安慰。好在传统的书店灯光对于在黑暗中摸索的人依然有着致命的诱惑,而人类与书籍所建立起的感情也是那样的恒久,所以这显然不会是亚马逊开的唯一一家实体书店。而且,如果有一天,这家书店若是宣布成立了自己的创作工作室,准备自己来创作读者喜欢的书,你一定也不要感到意外,毕竟殊途同归。(闻白)

编辑:高发
评论区
发表评论

评论仅供会员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网校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搜索框
教育部 中国现代教育网 不良信息 垃圾信息 网警110
中华人民共和国电信经营许可证 陇ICP备19002522号-1
甘公网安备 62102302000114
联系地址:甘肃省华池县南梁镇街道
北京网笑信息技术有限公司 仅提供技术支持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