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草根教研 > 【转发】新时期教研组如何回归本位

【转发】新时期教研组如何回归本位

2018年04月25日 15:00:03 访问量:5028
新时期教研组如何回归本位
谌涛

    前段时间,一位在重点中学担任教研组长的朋友告诉我一个“喜讯”:“下学期终于可以把教研组长的职位‘推’掉了!”我很困惑:现在究竟需不需要教研组长了?为什么大家都不想当教研组长?

    我曾走进一所学校的教研组办公室,偌大的办公室里,教师办公桌上积满灰尘,可以看出这间办公室已经很久没有使用了。教研组长告诉我,现在学校规模大了,每个学科的教师人数较多,安排统一的教研活动时间比较困难,已经很少以教研组为单位开展教研活动了。为加强学生管理和辅导,学校以年级组为单位给教师安排办公场所,将本年级的各科教师集中办公,教研活动也是以年级备课组为单位开展。经过了解,我发现其他规模较大的学校,情况也大同小异。

    近年来,随着教育事业的快速发展,大规模和超大规模学校大量出现,一些学校开始探索规模办学条件下的学校管理模式,普遍采取了年级为主的管理模式,出现了教研组功能弱化、重年级组建设轻教研组建设的现象。新时期,教研组该如何定位?这值得我们研究和思考。

    教研组的“虚”与年级组的“实”

    教研组是学校以学科为单位,开展课程建设和教学研究的重要组织形式,也是学校实施教学管理、落实教学工作的重要组织机构。其主要工作包括以加强课程建设、创新教学方式、培育学科特色为目标,组织开展多种形式的教研活动;通过开展理论学习、专题研讨、教学反思、个别指导等活动,有计划地培养青年教师、骨干教师,不断提高本学科教师的专业发展水平。教研组在促进课程与教学改革、培养青年教师、选拔学科骨干、全面提高教学质量等方面具有不可替代的作用。

    在现实中,教研组在教师的考核评价、教师配备上少有话语权。有教研组长很大程度上是充当着学校教务处、教科室的“传声筒”和教研活动的召集人的角色,而同属于学校管理层级的年级组则在教师考核评价、教师配备上发挥着重要的作用。同时,相较于教研组长,年级组长的升职机会相对要大得多。

    教研组呈现虚无化趋势,其实质是升学率竞争在学校管理领域的反映。教研组的功能是提升教师的专业能力,其成效难以立竿见影。而年级组的功能是确保教师准时完成工作任务,在短期内提高学生的考试成绩方面有着独特的优势。在短期效果上,年级组因具有较强的执行力而逐渐赢得强势地位,但这种执行力多少是以牺牲教师群体合作、教师个人专业发展和破坏学校的教研文化为代价的。

    年级组的教师管理,注重规范与统一,在评价教师时,注重教师与班级其他教师的协同性和学科教学的当前结果,而教研组则注重引导教师走向创新与个性,不仅关注学科教学结果,更为关注教学的过程与方法。教研组功能虚化,年级组备受重视,会抑制教师的教学创新与个性张扬,最终影响学校的长远发展。

    教研组的“冷”与备课组的“热”

    一些规模较大的学校,教研组一年也难得组织几次教研活动,甚至有些学校直接取消了教研组办公室。教师以年级组为单位集中办公,各学科的教研活动也是以各年级的学科备课组为单位进行。备课组每周都有固定多次的活动时间,开展集体备课,研究教材教法、教学设计、学生作业练习和学业检测等,与教研组形成鲜明的对比。

    一定意义上,备课组培养的是“战斗指挥员”,教研组培养的是“战役指挥员”。备课组往往以年级为单位设立,所有教师教授同一年级、同样的内容,教学研讨以知识点如何落实、成绩如何提高为核心内容,很大程度上是操作层面的问题,教研活动缺乏学科整体思维和系统性,不利于教师理论素养的提高。同时,备课组的考核权在年级组而不在教研组,这就强化了年级组对教学的管理功能,使得备课组更关注本年级教师间的合作,而不是跨年级的学科教师间的合作。由于人数少,备课组研讨交流学习的氛围和效果显然不及教研组。

    备课组、教研组各自有不同的功能,其作用也是无法相互取代的。以备课组为单位,开展教研活动,忽视教研组的作用,其弊端显而易见。

    教研组的“有为”与“有位”

    教师是学校发展的基石,学校教研组则是培养骨干教师的土壤,一所学校若长期依赖行政化体制运行,学术地位式微,学科建设薄弱,将会导致学校发展后续乏力。因此,大规模学校迫切需要理顺管理体制,激活教研组的功能,让教研组发挥其应有的组织、指导、服务功能。

    以浙江省衢州第一中学为例,每学科每周必定有一个教研日,虽然教师以年级组为单位集中办公,但学校也为教研组集中教研活动准备了指定的场所。学校语文组在教学日坚持,问题即课题,教学即研究,集中全组力量攻关。近年来,先后有5名教师在省学科教学比武中荣获一等奖。教研组的教师人人都是研究者和实践者,也是丰硕果实的收获者。

    教研组有为才会有位。一方面,应该通过统筹安排,保证每周一次的教研组集体活动时间,由教研组自主开展研讨活动。同时,应该组织开展一些以教研组为单位参与的校级教研活动,以有意义的活动彰显教研组的地位,发挥教研组的作用,促进教研组的建设。另一方面,要充分调动教研组长和广大教师的主动性、创造性,聚集整个团队的智慧和力量,开展一些总结交流、学术沙龙等研讨活动,也可以结合日常教学工作,开展一些研究课、示范课等教学观摩研讨活动。

    三轮驱动才能相得益彰。教研组、年级组、备课组都是大规模学校管理中不可或缺的基层组织,其功能与定位均有不同,需要学校理顺管理体制,加强彼此间的分工与协作,实现三轮驱动相得益彰。

    首先,提升教研组地位,增加教研组在教师和备课组评价考核、评优评先推荐等方面的话语权。教研组和年级组的职能定位不同,对教师考核和评价的维度也不同,综合两者评价会使对教师的考核评价更全面、更客观。同时,应该明确教研组长和年级组长的同等待遇。

    其次,教师办公场所的安排应坚持以教研组集中办公为主。比如:可以让班主任按年级组办公,其他教师按教研组办公。按年级组办公的教师每周定期或不定期回到教研组进行教学研究。

    再其次,建立教研组和年级组协调管理备课组的机制,年级组主要为集体备课活动提供保障,教研组负责对备课组集体备课的业务指导、评价和管理。学校应加强对教研组、备课组学科教学质量的捆绑式考核,淡化竞争意识,增强合作意识,把教研组、备课组建设成“和谐、竞争、合作”的教研共同体。

    (作者系浙江省衢州市教育局办公室副主任)

编辑:蒋仕奇
上一篇:没有了
下一篇:学校课题研究怎样才能做得实
评论区
发表评论

评论仅供会员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网校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搜索框
教育部 中国现代教育网 不良信息 垃圾信息 网警110
中华人民共和国电信经营许可证 陇ICP备19002522号-1
甘公网安备 62102302000114
联系地址:甘肃省华池县南梁镇街道
北京网笑信息技术有限公司 仅提供技术支持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