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读书文摘 > 青年教师读书五步走

青年教师读书五步走

2015年01月12日 14:48:53 来源:浙江教育报 作者: 朱华贤 访问量:5962
 □杭州市萧山区教育局教研室  朱华贤

  青年教师要多读书,这是目前所有人的共识。至于读什么书、怎么读书,大多语焉不详,教师也不知道怎么规划,常常是逮着什么读什么。笔者觉得,读书大体可以这样规划——


熟读教科书

  课本课本,一课之根。教师首先要熟读教材。

     有的教师会说,上课之前,我当然会熟读的,哪有不读熟就去教的?其实这里的熟读与一般的读区别就在于,是一种延伸性的熟读。比如说,教三四年级语文的,必须往前延伸,熟读一二年级的语文教材;同时还必须往后延伸,熟读五六年级、甚至初高中的语文教材,逐步使自己对整个教材的体系有一个宏观的把握,理清主要的脉络。这种瞻前顾后的熟读,就好比寻找参照物,能对自己所教的年段和内容,作出较为恰当的定位。

  现在有不少教师,教一课才熟读一课,教一册才熟读一册,不教就不去主动熟悉它。问一个教低年级的语文教师,他往往不知道高年级有哪些课文;去问小学语文教师,他通常也说不出初中的课文。视野狭小,教学肯定显得局促。

  正因如此,青年教师走上工作岗位之后,首先必须花一两年时间,细细地熟读和研究整套教材,明确教材的编排体系和知识分布。


参读教辅书

  教辅教辅,它是教学的辅助,有指导性和参考性。它主要包括这样几类:一是《课程标准》,这是指导性的,必须认真研读,深刻领会,特别是每个学段的教学目标,以及前后学段的目标,主要目的是认清自己学科的特点和体系,这是认知性阅读。

  二是教学参考书。教学参考书和教材编写者所编写的参考资料,是对所教的内容一种比较权威的解释。我们对教材应该有自己的理解,但这种理解可能是有限的,如果能结合教学参考资料,加深对学科与教材的理解。这是理解性阅读。

  三是个人撰著的教育书籍。近年来,各地名师辈出,专家学者众多,而且纷纷著书立说,有系统的理论专著,有教学案例实录,有教育随笔杂谈集等。青年教师也不妨有选择地集中读一些,研究名家们是怎么教学的。这是经验性阅读。

  四是学科专业报刊。专业报刊的特点是新锐与前沿,它往往能及时反映学科教学的研究与改革的动态,介绍该学科的最新思潮。这是新闻性阅读。


横读大学科

  当教师对自己的学科内容及教学方法有了一定的认识之后,就应该调整阅读视角,开拓新的阅读领域。

  教师除了要熟读自己学科的书籍外,还要横向阅读毗邻学科的书籍,尤其是大学科的书籍。比如你是教数学的,理科是它的大学科;教音乐的,艺术就是它的大学科。某一学科与它所属的大学科中的邻近学科总是有着密切的关联,认识这些学科的特点与性质,对自己的学科教学有着十分重要的意义。对自己的学科教学,它可以使你触类旁通,举一反三。

  读邻近学科的书,可以粗线条一些,面越广越好,而且最好也上下延伸。就算花上两三年的业余时间也是值得的。


纵读专业书

  知识存在于一定的背景之下,而背景是由广度和深度构成的。对自己所教的专业,纵深线越长越好。自己所教的这一点、这一段知识,到底处于什么状态,对背景了解越透彻越清晰,教学定位就越准确。

  即使你教的仅仅是小学阶段的语文,一般不会涉及到文学史,但这方面知识是相关联的,语文教师应该了解一些。自己的知识背景越深广,在课堂上就越能游刃有余,挥洒自如。这可以花费五六年甚至更长的时间来阅读。


广读人文书

  这是阅读的最后阶段,也是处于最高境界的一种自由阅读。它是建立在对自己所教学科有了足够深广度的基础之上的。如果说前面4个阶段都或多或少带有硬性的要求,那么,这一阶段则完全出于个人的兴趣爱好,是纯粹的软阅读,基本上没有什么功利性。这种阅读不必考虑自己所教的学科,也不必考虑自己的性别与年龄,全凭个人的兴趣。真正选择自己感兴趣的书籍阅读,绝对是一种享受,一种独特的精神体验。

  研究就是持续地关注。某个兴趣如果能持续下去,长期保持,能在研究获得快乐,而且完全可能在若干年后十分自然地结出成果。

  阅读决定教育品质,也能决定生活品质。阅读什么、怎么阅读,往往决定了一个教师的精神世界与生活状态。


编辑:高发
评论区
发表评论

评论仅供会员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网校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搜索框
教育部 中国现代教育网 不良信息 垃圾信息 网警110
中华人民共和国电信经营许可证 陇ICP备19002522号-1
甘公网安备 62102302000114
联系地址:甘肃省华池县南梁镇街道
北京网笑信息技术有限公司 仅提供技术支持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