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教务处 > 家务劳动就在简单生活中

家务劳动就在简单生活中

2020年06月08日 07:29:23 访问量:1893

课程观察·李镇西

家务劳动就在简单生活中

    如果说“学生的学习不是劳动”,那么学生的“劳动”在哪里呢?

    其实,学生的劳动就在生活中——家务劳动、学校义务、社会实践,分别对应家庭、学校和社会三个空间。其中的家务劳动,既包括学生生活上的自理,也包括家庭日常生活中必须做的事:洗衣、做饭、洗碗、打扫房间、购买日用品、照顾老人或病人等。这里特别强调劳动的“日常性”。

   真正的劳动,就是每天坚持做好自己应该做的家务事:自己叠被子、整理房间,自己做早点,晚饭后洗碗;主动购买家里需要的东西;清理卫生间、盥洗间,自己洗衣服;周末打扫家里的卫生……这一切融于日常生活的劳动,远比参加“夏令营”游戏式的“劳动”要有意义得多。

    如何让学生养成做家务事的习惯呢?我当班主任的时候,每接一届新生首先就告诉学生:“从今天起,每天早晨自己收拾房间,每天晚饭后洗碗。先把这两件事做好。”在此基础上,我还要以各种方式引导家长支持孩子做家务,甚至让学生和父母一起开家长会,专门做关于家务劳动的调查,当众表扬做家务的学生和他们的家长……从而让家长支持孩子做家务的风气成为主流,让学生养成做家务劳动的习惯。

    其实,学生做家务最大的意义就是自立能力的自我培养。陶行知有一首儿歌唱道:“滴自己的汗,吃自己的饭,自己的事自己干,靠人,靠天,靠祖上,不算是英雄好汉。”要想将来自立,就从叠自己被子、打扫自己房间、洗自己衣物做起。这就是古人所说“一屋不扫,何以扫天下”!

    从小做家务劳动,也是对父母最直接的孝敬。孝敬父母既不是在父亲节、母亲节或父母生日时送上一份礼物,也不是长大后为父母买别墅,而是现在、此刻就报答他们的爱。每天分担父母的家务劳动,就是对父母最好的孝敬。

    另外,还有一个做法比较有效。我曾经给学生家长布置过一道作文题《我为我的孩子而感到……》,省略号里的词语由家长根据孩子家务劳动的真实情况填写“幸福、骄傲、欣慰、叹息、遗憾、伤心”等词。家长的作文则在有学生一起参加的家长会上选读。凡是因孩子而“幸福、骄傲、欣慰”的作文,都邀请作者的孩子来读,让孩子亲口读出父母对自己的赞赏,这对做家务劳动的学生是最高的奖励;因孩子“叹息、遗憾、伤心”的作文则由我来读,并且隐去作者和学生的姓名,但即使如此,学生内心感受到的批评也是格外的严厉。

    记得那一次,学生李翱读她妈妈写的文章《我为我的孩子而感到幸福》,其中有这样一段:

    记得李翱读小学三年级的那年春天,我生病了,病情较重,呕吐、头昏,不能起床。中午我躺在床上正担心她吃什么呢,没想到她放学回家放下书包,拿起扫帚把床前我吐的脏物打扫干净,又打水给我洗脸、拿药……跑前跑后,手忙脚乱地做着……当她把一碗泡好的方便面放在我的床头柜时,我看到她脸上的倦意。她坐在我身边问道:“妈妈,以往我生病,你照顾我时累不累?”我没有直接回答,反问她说:“你今天觉得如何呢?”她说累但是心里很愉快。从这件小事中,我感到欣慰和幸福,因女儿懂得关心父母,她从照顾我们的劳动中理解了平时爸爸妈妈对她的爱!

    当李翱同学在读妈妈这篇文章的时候,我看到她的妈妈在不停地擦拭着眼泪。这样的情景,令每一个在场的人感动。

    当然,有时候对父母的爱,并不一定要在父母生病的时候才能表达,一些小事也能表达出儿女对父母的爱。也是那次家长会上,彭莹妈妈的作文是这样写的:

    一次,我因工作太忙,中午没有按时回家煮饭。午后一点半到家时,孩子已经上学,桌上留着一张纸条,上面写道:“妈妈,饭在锅里。我上学去了。”我立即到厨房打开锅盖一看,里面是一碗热腾腾的蛋炒饭。顿时,我的眼泪夺眶而出,感到我是世界上最幸福的母亲。

    当这些点点滴滴的事被父母记录下来,又在全班展示的时候,其他学生受到的震撼是不言而喻的。

    这样的文字,是不是更能触动学生的心灵,进而让他们想到自己呢?

    因此,劳动就在学生的生活中,就在他们的家庭里。而家务劳动的成就和幸福就在父母的感动中。

    (作者系新教育研究院院长、语文特级教师)

编辑:蒋仕奇
评论区
发表评论

评论仅供会员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网校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搜索框
教育部 中国现代教育网 不良信息 垃圾信息 网警110
中华人民共和国电信经营许可证 陇ICP备19002522号-1
甘公网安备 62102302000114
联系地址:甘肃省华池县南梁镇街道
北京网笑信息技术有限公司 仅提供技术支持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