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教务处 > 做学生的领路人

做学生的领路人

2020年06月08日 07:32:12 访问量:2163

做学生的领路人

郑世勇

    在日常的班级管理中,班主任不仅要了解班级动态,处理班级事务,还要全面了解学生个体,为学生身心健康成长营造良好的心理环境。正值青春期的初中学生生理、心理变化较大,性情多变,此时教育要讲究方式方法,牢牢把握住与学生的“共生”关系,做好学生的领路人。

管教学生,把握尺度

    在教育教学现场摸爬滚打多年,我很注意把握管教学生的尺度,既不逾越也不放任。

    新生入学时,我首先树立自己的威信,这有利于今后各项工作的开展,提高工作效率。新生的军训是一个很好的契机。在军训时,我通常这样要求学生:服从命令;仪表整洁;吃苦耐劳;严格遵守作息时间。再配合教官的训练进行一定的奖惩。这样一来,军训过后,学生的纪律意识、集体意识已经初步形成,为建设民主、自治的班集体打下了基础。

班级管理,学会放手

    德国教育家卡尔·威特说过:“孩子自己能做的事就让他自己做,千万别替他做。”“保姆式”的班级管理班主任包办一切,与学生谈心时说理空洞,评头论足,给学生的感觉是“未老先衰”。“囚笼式”的教育让学生压抑并失去个性,造成师生关系紧张,学生对教师只畏不敬。“放手”才是对学生真正的关爱,才能让学生敞开心扉,袒露心声。

    班级并不是班主任一个人的,需要师生共同建设。有时候,放开紧握的那只手,给予学生更多自由的空间,有利于培养他们的自觉性、自律性及自主管理能力,让他们体验到自己是班级的主人,对班主任也会更信赖。

    班主任怎么放手?可以放手让学生共同制定班级规章制度。学生自主管理不仅仅是管理班级、管理学生,更重要的是自己管理自己。对此,班主任要充分信任学生,要有“将在外,君命有所不受”的胸怀。同时,对于学生管理中有失偏颇的问题要及时予以引导。既要放手又要“手把手”,正所谓“治大国若烹小鲜”,治班亦如此。

人文情怀,爱心育人

    “没有爱就没有教育”。爱心是教育的灵魂,用爱心播种希望,用爱心传递真情。每当接手一个新班级,面对不同的学生,我都要寻找他们身上的闪光点,关心每个学生,不歧视任何学生,让每个学生都能在课堂上展示自我,找到自信。我是老师、家长、朋友、伙伴,集母爱、师爱、友爱于一身。我带着他们一起游戏、一起欢笑、一起歌唱,倾听他们的故事。

    我播撒爱心,也收获了快乐。一天,学生赵文睿的妈妈找到我说,赵文睿一直在为篮球的事纠结,学校的篮球比赛日期越来越近,赵文睿的反应也越来越严重,几个晚上都睡不着觉。我建议让孩子的父亲与孩子谈一谈,毕竟他是男孩,来自父亲的影响要胜过母亲,可他父亲也表示无能为力。

    此情此景之下,我找到赵文睿问他:“既然如此痛苦,那你就放弃这场比赛不行吗?”他说:“不参加不是等于承认自己不行吗?”我追问他究竟担心什么,他说:“您还不知道我担心什么吗?”我说:“你是担心去年的一幕会重演?”听得此言,他哭了。去年在赛场上,几乎没有人传球给他,同学们喊着让他下场,他说自己是一个彻底的失败者。怎么化解他的心结?我告诉他人都是有差异的,要勇于承认,并且鼓励他再次参加篮球比赛,如果失败了,要坦然接受,不要害怕失败。最终,文睿参加了比赛,表现得比去年好,但并不十分出色,被换下场的时候他欣然接受,还能为队友加油。他现在正是青春期,感情比较脆弱,我知道他的心理还是不好受,所以继续鼓励他,在很多场合表扬他,让他看到自己的长处,增强他的信心。后来,赵文睿考上了当地一所示范高中。

    作为班主任,要时时刻刻做一个有心人,巧妙抓“点”,多观察学生、关心学生、帮助学生,达到心灵的沟通,呵护每一位学生的成长。我骄傲,我是他们成长期的陪伴者和领路人。

    (作者单位系湖北省襄阳市第三十一中学)


编辑:蒋仕奇
评论区
发表评论

评论仅供会员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网校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搜索框
教育部 中国现代教育网 不良信息 垃圾信息 网警110
郑重声明:本站全部内容均由本单位发布,本单位拥有全部运营和管理权,任何非本单位用户禁止注册。本站为教育公益服务站点,禁止将本站内容用于一切商业用途;如有任何内容侵权问题请务必联系本站站长,我们基于国家相关法律规定严格履行【通知—删除】义务。本单位一级域名因备案流程等原因,当前临时借用网校二级域名访问,使用此二级域名与本单位官网权属关系及运营管理权无关。甘肃省华池县列宁学校 特此声明。
中华人民共和国电信经营许可证 ICP证 京ICP备13002626号-8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2087 中华人民共和国电信经营许可证 陇ICP备19002522号-1
甘公网安备 62102302000114
联系地址:甘肃省华池县南梁镇街道
北京网笑信息技术有限公司 仅提供技术支持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