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安全工作 > 关于清明扫墓祭祖森林防火致家长的一封信

关于清明扫墓祭祖森林防火致家长的一封信

2019年04月04日 13:48:39 访问量:4892

家长朋友们:

  你们好!森林不仅能为我们提供木材和林副产品,而且还能保持水土、涵养水源,对保障农业生产和农村环境、建设“生态罗坊”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保护森林资源是每位公民应尽的职责和义务,森林火灾不仅给人民的生命财产造成巨大危害,也会给我们的生产生活环境带来严重破坏,一旦引发森林火灾,必将害人害已,殃及乡邻。

如今,一年一度的清明节即将来临,按习俗上山扫墓祭祖的人日益增多,春耕生产日益频繁,野外用火和生产性用火交织在一起,森林防火形势十分严峻,为确保森林资源和人民群众的生命财产安全,提醒大家务必做到:

1.在野外祭扫时,要严格遵守当地野外用火管理规定,切忌乱扔烟头。

2.扫墓时尽量不烧纸钱,不燃放鞭炮,改为献花、植树等文明祭祖;不要选择在斜坡上烧纸,陡坡会自然改变火的行踪,尤其是火的蔓延速度。大风天气绝对不能烧纸。风会刮起烧纸,成为流动的火源并且加速火势的蔓延。

3.烧纸前,应清理干净燃烧点周边的枯枝落叶等可燃物,断绝燃烧媒介,同时要准备好充足的水和灭火器具,烧纸后要使用灭火器具或水彻底熄灭燃烧灰烬,并观察一段时间确信死灰不能复燃后再离开。

4.烧纸要在事先圈定好的阻燃围栏或在挖好的深坑中进行。阻燃围栏要选用不宜燃烧的材料制成,要有一定的高度,防止燃烧物随上升热流飘出。

5.自行驾车前往墓地扫墓时,切莫将车辆停放在消防通道上。祭扫应到指定地点,不能选择在重要交通干线及路口和市区大街小巷等公共场所。

6.不要在小区草坪上、燃气管道旁、高压线下、汽车旁、化粪池边、芦苇草垛及工地、工棚附近焚烧香纸,燃放烟花爆竹,防止因燃气泄漏或引燃沼气而发生爆燃。

  7.不准烧稻草、烧田埂草等生产性违章用火;

  8.要严密监视痴呆、精神病人等弱势群体的野外活动;

  9.一旦发现火情立即报告,以便及时组织扑救,注意安全;

  10.在森林火灾扑救中,要高度重视安全,不让老、弱、病、残、幼者参加扑火。

我们相信,只要各位家长朋友积极配合和大力支持,尽好孩子监护人的职责们的森林防火工作就一定能做得更好,广大的家长朋友就能安居乐业,我们的家园就一定会更加秀美。

华池县列宁学校

2019.4.4

编辑:寇生
评论区
发表评论

评论仅供会员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网校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搜索框
教育部 中国现代教育网 不良信息 垃圾信息 网警110
中华人民共和国电信经营许可证 陇ICP备19002522号-1
甘公网安备 62102302000114
联系地址:甘肃省华池县南梁镇街道
北京网笑信息技术有限公司 仅提供技术支持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