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红色记忆 > 阎家洼子会议旧址

阎家洼子会议旧址

2018年02月04日 14:47:01 访问量:5733

阎家洼子会议旧址

阎家洼子会议旧址位于华池县南梁镇荔园堡村阎家洼子自然村。该旧址在坐西面东的山根底,东侧下方200米是玉皇庙川河,前面东侧是玉皇庙川公路,南北均是川台耕地,周围散居着农户。旧址原为民居,有4孔石窑,现存石窑两孔,其余石窑已塌,部分被居民拆除重建。

1934年7月中旬,陕北军阀井岳秀派遣所部配合地方民团,向以安定、绥德、清涧为中心的陕北革命根据地发动第一次“围剿”。为了粉碎敌人的“围剿”,根据游击队总指挥部和陕北特委的指示,谢子长率部南下,7月23日在南梁地区的阎家洼子与陕甘边军委主席刘志丹率领的红二十六军四十二师会合。28日,在阎家洼子召开了中共陕甘边特委、红四十二师党委、陕北特委、游击队总指挥部联席会议。陕甘边区参加会议的有:特委书记张秀山、军委主席刘志丹、陕甘边革命委员会主席习仲勋、红四十二师师长杨森、政委高岗和张邦英、惠子俊、龚逢春以及红二十六军连以上干部;陕北方面参加会议的有:谢子长、郭洪涛、贺晋年和陕北游击队的主要干部,两方代表共30多人。

会议的主要议题有三条:一是总结陕甘边根据地和四十二师革命斗争工作;二是传达上海临时中央局、中央北方代表的两封信;三是研究商讨陕甘边、陕北根据地今后的工作方针、任务。

会上,红四十二师师长杨森汇报了建师以来,部队发展和建设革命根据地的情况及今后发展的路线、方针、抗日统一战线政策等建议。谢子长宜读了上海临时中央局、中央北方代表给红二十六军的两封指示信。当时的情况下,与会同志还不知道王明的“左”倾路线,会议中心侧重于对现实问题的研究。结合陕甘边、陕北实际,讨论取得一致意见,会议决定:同意杨森代表四十二师作的汇报和今后工作的建议;撤销高岗四十二师政委职务,由谢子长任四十二师政委;决定四十二师红三团北上,协助陕北游击队粉碎并岳秀对陕北苏区的第一次“围剿”,发展和扩大革命根据地,争取尽快把陕甘边和陕北根据地连成一片。会后,陕甘边特委根据会议的主要精神,作出了《关于陕甘边党的任务的决定》(史称“七月决议”),回顾了南梁根据地创建以来的革命斗争,指出了陕甘边特委和革命委员会工作中的问题,提出了陕甘边党、政、军今后的主要工作任务。

阎家洼子会议加强了陕北和陕甘边特委,以及两方面红军和游击队的联系,并派出红三团主力部队北上作战,对帮助陕北根据地红军粉碎敌人的第一次“围剿”发挥了十分重要的作用。

2008年5月26日,华池县政府将阎家洼子会议旧址确定为县级文物保护单位,并设立了标志牌。

目前,该旧址为农民住所。由于自然风蚀和年久失修,窑面和窑体损坏比较严重。因其重要的历史地位亟待抢救保护和开发利用。

 

编辑:高发
评论区
发表评论

评论仅供会员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网校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搜索框
教育部 中国现代教育网 不良信息 垃圾信息 网警110
郑重声明:本站全部内容均由本单位发布,本单位拥有全部运营和管理权,任何非本单位用户禁止注册。本站为教育公益服务站点,禁止将本站内容用于一切商业用途;如有任何内容侵权问题请务必联系本站站长,我们基于国家相关法律规定严格履行【通知—删除】义务。本单位一级域名因备案流程等原因,当前临时借用网校二级域名访问,使用此二级域名与本单位官网权属关系及运营管理权无关。甘肃省华池县列宁学校 特此声明。
中华人民共和国电信经营许可证 ICP证 京ICP备13002626号-8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2087 中华人民共和国电信经营许可证 陇ICP备19002522号-1
甘公网安备 62102302000114
联系地址:甘肃省华池县南梁镇街道
北京网笑信息技术有限公司 仅提供技术支持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