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文科教研组 > 【转发】发挥教研组作用要解决3个问题

【转发】发挥教研组作用要解决3个问题

2018年05月30日 22:17:06 访问量:5608
发挥教研组作用要解决3个问题
刘海生

    教学是学校的中心工作,而教研组作为学校教育教学工作的基层组织和教师专业成长的“共同体”,在加强学科建设、深化校本教研、促进教师专业发展、打造特色学校方面具有不可替代的作用。从某种意义上讲,一个学校学科教研组建设的质量,决定着学校教育教学工作的成败。笔者认为,发挥教研组的上述作用,需要解决以下三个问题:

    第一,教研组是什么?目前,教研组为何难以起到应有的作用?原因固然有很多,但其中最为根本的原因,是学校和教师对教研组的性质和功能没有清楚认知。笔者通过社交媒体对河南省周口市41位小学校长、62位初中校长和56位初中教师调查发现:21位小学校长、25位初中校长、34位初中教师不清楚教研组的性质和功能,分别占据各自总体人数的51.2%、41.3%和60.7%。甚至有校长和教师误认为“教研组就是年级组”。事实上,“教研组”与“年级组”“备课组”有很大不同。从学科和人员结构来看,年级组由同年级的教师组成,教研组由同学科的不同年级教师组成,故又称学科教研组;备课组由同年级同学科教师组成。从组织结构来看,学校组织结构中处于基层的是教师个体,然后依次向上分别是备课组、年级组、教研组,再到教务处等职能处室,最高层是校长。备课组是年级组的分机构,备课组和年级组的功能主要是集体学习、集体备课。而教研组的功能更多,学者刘明华和王必闩把教研组的功能归纳为五点:一是研究功能,教研组应组织本组教师研究教材、教学方法、学情、学习方法等;二是指导功能,教研组要指导本组教师备课、上课、教研等,还要督促指导各备课组的工作, 从常规工作检查到教学质量把关都要落实到位;三是培养功能,教研组是学科教师专业成长的摇篮与土壤,必须把培养本组教师尤其是青年教师的任务摆在重要位置;四是服务功能,教研组要充分利用自身的人力资源优势,为学校发展充分发挥其参政、议政等服务职能;五是管理功能,教研组必须承担起管理本组教师的任务。

    由于不清楚教研组的性质和功能,导致教研组生存和发展面临诸多困境:教研组“虚”,年级组“实”;教研组“冷”,备课组“热”;教研组地位日益下降,功能逐渐弱化、管理行政化等。所以,学者陈家刚指出,只有弄清楚教研组的功能和性质,才可能使教研组走出困境,才可能保证教师参与教研组活动的主体地位和教研活动的话语权,进而促进教研组发挥功能,激发教师参加教研活动的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全面提高学科教育教学质量。

    第二,教研组做什么?回答这个问题,要明确教研组“姓什么”。首先,教研组姓“教”。学者普遍认同,教研组是专业组织,不是行政组织。因此教研组的活动主体是专业人员——教师,教研组的一切活动均应围绕“教”展开:即“为什么教”“教什么”“怎么教”。教研组活动没有“教”,就谈不上“研”,更遑论促进学生发展。其次,教研组姓“研”。教研组是教学研究的基层组织,既要研究“教”,也要研究“学”,以学定教,以研促学。特别是新课改以来,教师接受了不同层级的培训,但这些培训更多关注的是形而上的“道之美”,忽视形而下的“器之求”。而教学实践中,一线教师究竟需要什么?恐怕他们更渴望的是在“器”层面上的解读。因此,教研组需要结合具体教学实际探索新课程理念的实施。再其次,教研组姓“组”。教研组是学校教学研究的基层组织,是一个需要全体成员共同努力、协同发展、讲求整体绩效的教师团队。教研组干什么?就是要通过研究“教”“学”,通过同伴互助,促进教师专业发展。

    第三,教研组怎么做?笔者在上述调查中发现,教研组不能很好发挥作用的原因,除了教师“不清楚教研组的性质和功能”之外,还有不少教师对教学研究有畏难情绪和神秘感觉。这些教师认为教学研究是专家做的事,“不知道怎么进行研究”——“教学研究从哪儿做起?”“到底怎样做才是研究?”“我们不是不想研究,但是不知道用什么方法和工具进行研究。‘非不为之,实不能之’。”的确,对于一线中小学教师来说,开展教学研究将会面临很多困难。但是,中小学教学研究并不是我们想象中的科学家、专家所做的复杂、高深的科学实验,它更多的是一种微研究和行动研究,小切口也可以有大功能。如,周口师范学院推行的“教学视频切片诊断”的校本教研方式,对教师的常态课堂教学录像进行分割切片,以优秀教学标准去反思、优化教师常态教学行为,提高了中小学教师课堂教学设计能力和课堂教学的有效性。

    (作者单位:河南省周口师范学院)

编辑:蒋仕奇
评论区
发表评论

评论仅供会员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网校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搜索框
教育部 中国现代教育网 不良信息 垃圾信息 网警110
中华人民共和国电信经营许可证 陇ICP备19002522号-1
甘公网安备 62102302000114
联系地址:甘肃省华池县南梁镇街道
北京网笑信息技术有限公司 仅提供技术支持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