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政教处 > 新入职班主任应处理好三对关系

新入职班主任应处理好三对关系

2020年06月08日 08:01:50 访问量:3336

新入职班主任应处理好三对关系

许伯祥

    新入职班主任工作积极性很高,但因为缺少经验,常常处理不好各种关系,导致师生关系紧张,学生之间也不团结,班级因此缺少凝聚力。如何处理好班级内部的各种关系?我认为可以从以下三种有关系入手。

“严师”与“益友”的关系

    农村中学学生离家远,高中生住宿后开始独立生活,他们希望班主任是学习上的“严师”,生活中的“益友”。在处理这对角色时,班主任既要帮助、督促学生完成学习任务,又要在生活、心理上给予无微不至的关怀。

    我的同事钟老师是入职不久的班主任,他在学习和行为习惯方面严格要求学生,学生有困难时,他会在第一时间协助解决。为了带好班,钟老师坚持住在校内教职工宿舍,经常与学生进行各种形式的谈话交流,帮助学生解决学习上的困难,化解生活中的不愉快,成了大家公认的“知心哥哥”。他所带班级在各种考核中都名列前茅,表彰栏上总是红旗飘飘。

 

提高成绩与培养能力的关系

    提高成绩与培养能力两者并不矛盾,而且可以相互促进。活动是培养能力的好途径,班主任应重视学校的各种活动,组织学生积极参与,发现并培养学生特长。

    刘华强是班级团支部书记,工作能力强。新学年学校学生会招聘干部,刘华强顺利进入学生会,但也因此占用了他许多课外时间,科任老师普遍反映他的作业存在应付现象,几次单元测试的成绩一直在下降。我了解到这一情况后,及时与刘华强谈话,指出问题,提醒他注意。当他认识到问题的严重性后,我又与他共同制订了下一阶段的工作和学习计划,并帮他及时和负责学生会的老师、科任老师沟通,寻求他们的帮助。经过大家的共同努力,刘华强的学习成绩有了稳步提高,学生会的工作也做得很顺畅,实现了学习和工作的同步发展。

发展个性与培养合作的关系

    在新课改中,合作学习强调学生在独立思考的基础上进行充分合作,优势互补,相互借鉴,产生“1+1>2”的合作教学效果。因此,班主任对课堂学习小组的组织及对探究型学习小组的组织就显得十分重要。高中生的自我意识强,班主任一方面要发挥每个学生的优势,充分尊重学生的选择权,承认学生之间的差异;另一方面要不断提醒学生学会与他人相处,学会倾听他人、尊重他人,学习对方的长处。同时,班主任还可以通过表扬或鼓励,培养学生的集体荣誉感,使他们更好地合作,取得共同进步。

    一周一次的“班级自主学习课”是解决这一关系的很好载体,班主任要充分运用这一契机:课堂设计可以放手交给学生,学生自主组成学习小组,自己寻找学习课题、设计解决方案、形成探究成果。在此过程中,班主任既要充分发挥不同学生的特点,尊重学生的个性发展,又时刻渗透合作的功能,通过共同命题、共同探讨、共同解决问题,让学生的个性发展和合作精神的培养在课堂上交融生成、良性发展。

    (作者单位系浙江省春晖中学)

编辑:蒋仕奇
评论区
发表评论

评论仅供会员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网校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搜索框
教育部 中国现代教育网 不良信息 垃圾信息 网警110
中华人民共和国电信经营许可证 陇ICP备19002522号-1
甘公网安备 62102302000114
联系地址:甘肃省华池县南梁镇街道
北京网笑信息技术有限公司 仅提供技术支持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