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红色史话 > 南梁政府时期的模范夫妻

南梁政府时期的模范夫妻

2015年07月09日 06:27:16 来源:陇东报 访问量:7300

  刘志丹夫人同桂荣

  蔡子伟和高敏珍夫妇

  □夏世鹏朱栋

  刘志丹和同桂荣

  1934年2月,陇东军阀谭世麟“围剿”南梁根据地,派兵到陕北保安县抄了刘志丹的家。习仲勋闻讯后,立即派人把刘志丹的父亲刘培基和同桂荣母女接到南梁寨子湾。

  初到南梁,同桂荣也不闲着。虽然没有文化,但心地善良,识大体,看着同志们革命干得热火朝天,经过深思熟虑后,她办起了“红军洗衣站”,组织妇女为战士们洗衣、缝补。同桂荣经常在部队宿营地帮助炊事员做饭。每当红军领导人开会,她就做自己的拿手饭——荞剁面招待大家。战士们高兴地说:“刘嫂子又给咱们改善伙食啦!”平时,她身上总带着针线包,抽空为指战员们缝补衣服。有时她给刘志丹做件新衣服,转手就被刘志丹送给了别的同志。

  南梁政府办了红军被服厂,同桂荣调到被服厂工作。在被服厂工作时,同桂荣常常干到深夜,为战士缝制军衣。刘志丹和习仲勋也常来被服厂视察工作。寒风刺骨的冬日,同桂荣看见衣服单薄的习仲勋,想到习仲勋为南梁政府工作呕心沥血,不知疲倦,不注意自己的身体。同桂荣打量了习仲勋的身体,衣服尺寸心里就有了数。在昏暗的煤油灯下,她连夜赶做了一件新棉袄,并用青石板压得平平整整,第二天,亲手把做好的棉衣送给了习仲勋,习仲勋直夸衣服合体、暖和。

  刘志丹常常外出打仗,每次都是很晚回来。虽然同桂荣不过问他打仗的事,但生活上却无微不至的关心着。因长年在外打仗,刘志丹得了风湿病,每晚都很难入睡。为了解决风湿的疼痛,同桂荣找来很多碎布块和棉花,花了一天一夜的时间,为刘志丹做一件花棉袄,战士们都戏称为“百碎棉袄”。但是过了几日,同桂荣看到刘志丹打仗回来,身上棉袄不见了。询问后才得知,刘志丹把棉袄送给了落水的红军战士。眼看出征在即,看着穿着单薄的志丹,同桂荣非常心疼,就把自己身上的棉袄连夜加宽加长改好了让他穿上。战士们都戏谑刘志丹:“老刘穿老婆的衣服,男扮女装呀。”

  在这聚少离多的日子里,刘志丹和同桂荣的爱情如同寨子湾的山丹花一样,虽很普通,但很炽烈;如同这寨子湾常常听到信天游,虽然简单,但却质朴。

  蔡子伟和高敏珍

  1934年6月,怀揣革命理想的蔡子伟来到南梁苏区,与刘志丹、习仲勋会合,在陕甘边红26军42师红3团工作。同年9月,高敏珍告别嗷嗷待哺的孩子,告别年迈的父母,辗转来到南梁苏区,追寻梦想。高敏珍的到来,给南梁苏区增添了新的活力,带动了边区干部战士和当地老百姓的学文化热潮,同时帮助筹备边区苏维埃政府成立的事宜。她一会忙这,一会忙那,虽然累,但在人们的视线里她总是满面春风,整天乐呵呵的。蔡子伟则协助刘志丹、习仲勋制定政府成立时的制度、章程,战士们都亲切称他“笔杆子”。

  经过两个月繁忙地筹备,同年11月7日,陕甘边区苏维埃政府在南梁荔园堡成立。蔡子伟任政治秘书长兼文化委员长,并负责《红色西北》编辑工作,高敏珍任苏维埃政府妇女委员会委员长。

  陕甘边区创办了西北我党第一所红军干部学校,刘志丹任校长,习仲勋任政委,蔡子伟担任政治文化教员。为了做好红军干部文化教育工作,蔡子伟通过各种手段,提高学员的文化水平。

  高敏珍深知妇女工作的重要,在张景文的配合下,妇女工作搞得有声有色。放足、禁止包办婚姻等移风易俗活动在南梁山区如雨后春笋般开展,把边区的妇女从封建思想的枷锁下解放出来。

  1934年底,在蔡子伟直接领导下,边区政府创办了陕甘边区第一所红色学校——列宁小学。高敏珍担任校长,张景文、霍建德担任教师。高敏珍带领学生,自己动手垒土台、支木板,解决没有桌凳的困难。在蔡子伟的指导下,学校老师亲自编写教材。为了使教材通俗易懂,他们采取诗歌或顺口溜的形式,使教材朗朗上口,好学好记,使孩子们既掌握了一定的文化知识,又懂得了不少革命道理。

  张景文和徐国琏

  1933年,接受党组织安排,从女子师范毕业的张景文为寻求救国救民的革命真理,与丈夫徐国琏离了繁华的古城西安,历经艰险,跋山涉水来到南梁。

  来到南梁的张景文夫妇在刘志丹、习仲勋的支持下,投入了紧张的革命宣传工作中。白天冒着极大的生命危险,走村串户宣传革命道理,晚上刷写宣传标语,编写顺口溜、故事、信天游。徐国琏写得一手好字,引得一些战士常常来请教学习。张景文更厉害,她能双手挥毫,擅长画画,被同志们亲切地称为“军中才女”。

  做宣传工作,夫妻二人相互配合。徐国琏把党的政策、革命道理,写成一些浅显易懂的小曲、信天游;张景文则把这些小曲通过歌曲、秧歌等形式进行宣传,题材灵活多样,群众喜闻乐见,宣传方式随和,不拘时间、地点,深受群众喜爱。不久,许多群众自觉不自觉地和革命有了接触,慢慢地影响了邻居、朋友。

  徐国琏被分配到边区军委担任勤务参谋工作,通过自己的特殊身份,从西安购置枪支弹药,送到南梁苏区。

  张景文在原来搞群众工作的基础上,千方百计宣传妇女工作。解释妇女放足的诸多好处。通过讲故事、教唱歌曲、念顺口溜,教妇女们写自己的名字,潜移默化中进行宣传。在她的影响下,许多姑娘、媳妇走出了家门,参加劳动生产和革命工作。在妇女集会时,在田间劳作时,总会听到有人在哼唱:“婆姨女子放开脚,长发剪成短毛盖,男当红军女宣传,革命势力大无边”“东方太阳出南梁,红军活在咱们心上”……

  为了发展文化教育事业,张景文也担任了陕甘边区第一所红色学校——列宁小学的教员。张景文带领学生捡来石块、土坯,亲手垒土台当课桌、凳子,又利用晚上休息时间编写教材,把学校办得有声有色,深受边区广大干部和群众的赞扬。

  (文中图片均来自网络)

编辑:高发
评论区
发表评论

评论仅供会员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网校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搜索框
教育部 中国现代教育网 不良信息 垃圾信息 网警110
郑重声明:本站全部内容均由本单位发布,本单位拥有全部运营和管理权,任何非本单位用户禁止注册。本站为教育公益服务站点,禁止将本站内容用于一切商业用途;如有任何内容侵权问题请务必联系本站站长,我们基于国家相关法律规定严格履行【通知—删除】义务。本单位一级域名因备案流程等原因,当前临时借用网校二级域名访问,使用此二级域名与本单位官网权属关系及运营管理权无关。甘肃省华池县列宁学校 特此声明。
中华人民共和国电信经营许可证 ICP证 京ICP备13002626号-8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2087 中华人民共和国电信经营许可证 陇ICP备19002522号-1
甘公网安备 62102302000114
联系地址:甘肃省华池县南梁镇街道
北京网笑信息技术有限公司 仅提供技术支持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