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制度建设 > 【课改方案】列宁学校贯彻落实庆阳市基础教育课程改革现场会精神方案

【课改方案】列宁学校贯彻落实庆阳市基础教育课程改革现场会精神方案

2012年11月13日 13:58:53 来源:甘肃省华池县列宁学校 访问量:5684

贯彻落实会议精神   持续深化课程改革

——列宁学校贯彻落实庆阳市基础教育课程改革现场会精神方案

为了贯彻落实市教育局党委书记、局长卢化栋在全市基础教育课程改革推进现场会上的讲话精神,促进学校协调健康均衡发展,加强学校管理,持续推进课程改革,提高教育质量,规范办学行为,特制定本方案。

一、改革教学管理思想,增强指导教学意识

(一)用班子成员的行动影响教师。加强对教学思想、教学方法和教学质量的领导。教务处要随时掌握整个教学的思想动态,抓住关键问题,遵循教育规律去解决问题,时刻把握和保持正确的教育方向,引领班子成员形成精心、精细、精致课改工作风格。强化责任,实现学校的精细化管理。坚持做,做到底,把表率行为坚持下去;精细做,做精细,把现场会精神可借鉴思路贯穿于每一个细节中,坚持做到统一一个思想——科研先导,科研兴校;强化三个意识——主动意识、榜样意识、创新意识;班子成员每人做好五件事独当一面工作,抓好一个科研课题,带好一个教研组,上好一门课,每学期写一篇质量较高的总结或发表一篇论文。

()牢固树立先进办学理念,办学思想是学校的灵魂,管理思想是办学成功与否的关键,因此,学校坚持为教师的成长发展而管理,为学生的终生幸福而奠基,确立教师、学生、学校三位一体共同发展,制定学校要有新发展、办学要有新举措、教师要有新成就、学生要有新成长的课改目标。管理层成员不但要做学识渊博的指导者,言传身教的教育者,成为教学和教科研的带头人,班子的核心,师生的楷模,而且要做师生的服务者,教学改革的先行者,开拓者,人际关系的协调者,校园文化的建设者,优良校风的倡导者和维护者。把学生培养成品行良好,基础宽厚,功底扎实,身心健康,思维灵活,个性鲜明,特长明显,后劲充足的健全人。

(三)加强制度建设,形成学校管理文化的基础,根据现行法规与《华池县教学常规管理实施细则》的要求,结合全市课改现场会的经验,完善学校管理制度;在制度建设过程中要着眼于精细,简约和人本化。充分体现人文精神,不但要组织和利用人力资源,还要善于开发人力资源,提供一切机会,为教师发展搭建平台,以管理者自身的智慧和良知唤醒学校内部活力,形成有实力,有魅力的团队,为课改管理工作的良性运转提供可持续发展的后劲。

(四)打造学习型团队,提升课改核心竞争力,教师的团队精神和专业水平是学校的核心竞争力,师资队伍建设是办学工作中永恒的主题,是学校可持续发展的抓手,是学校未来成功的要素。因此,一要加强师德建设,培养敬业精神,组织教师定期收听、收看国内优秀教师事迹报告,举办有关课改的专题讲座,定期召开师德报告会,评选师德标兵,通过家长、学生评选出学生最喜欢的老师,促使教师精于教书,勤于育人,严于治学,乐于教学,勇于课改,敬业奉献,为人师表。二要多角度为教师提供锻炼和展示自我的机会,争取校外各类培训,组织教师参观省、市名校,请专家来校讲学、讲座,对学校工作进行诊断,借专家智慧,促教师专业成长,开展网上研修,利用校园网进行专题学习与反思。三是搭建各类交流平台,举办教育论坛、课改论坛等,举办教育叙事,教学一得,读书随感、演讲互动式工作思路交流,开展工作总结交流,开展网络环境下的同伴互助,加强同学科教师交流研讨活动;加强集体备课,同课异构活动,尝试主题单元集体备课,加强赛教评教活动。

二、提高校本教研质量,创课改特色品牌

(一)学校必须定期进行教研活动。组织教师学习新课标,深入钻研教材,不仅要学习本学科课标基本观念,更要了解课程标准中对各年级提出的具体要求,通过钻研教材,提升自己对新课程的认识,结合自身和学生实际,对教材进行二度开发和创造,设计出体现课改精神,富有实效的教案,以最佳教案指导教学,提高课堂教学效益。

(二)规范校本教研活动。校本教研是教师成长的助力剂,也是学校发展的不竭动力。学校要坚持质量立校,科研兴校持续发展战略,不断提高认识,改善条件,构建新的评价体系,深化教育科研,扎扎实实走科研兴教之路,不断完善教学管理制度,建立健全校本教研网络,规范校本教研活动,促进教师不断更新教学理念,改善教学行为,提升教学水平。

(三)强化教师素质,提高教育教学能力和课改意识。以提高青年教师的综合素质、工作能力和教学实绩为抓手,加强对青年教师师德师风和爱岗敬业精神的培养,加强对青年教师创新精神和课改实践能力的培养,使其具有完备的专业知识结构,过硬的教学基本功,全面娴熟的教育教学技能、科学先进的教育理念和教改意识,较强的教研能力,促进青年教师成长成材。引导青年教师换思想,结对子,给青年教师压担子,为青年教师照镜子、指路子、开方子、搭台子、放样子,全方位开辟青年教师培养和提高的途径,为青年教师一显身手创造机会。为青年教师搭建锻炼提高的平台,施展才华的舞台,鼓动青年教师冒尖;通过开展各种示范、引领、竞赛活动,选典型、放样子为其他青年教师提供学习的蓝本。评选教学新秀“教学能手”优秀教学论文,评选优质汇报课优秀教案优秀课件说课优胜者,让青年教师通过竞赛磨砺自己的教育教学基本功,形成比、学、赶、帮、超的良好发展态势。

三、推进新课程改革,促进执行力的提升。

(一)全面贯彻落实全市课改推进现场会精神,深化制度改革,进一步完善评价体系,促进基础教育课程改革和学生素质评价的实施。坚持全面衡量、综合评价,既要依据学生的检测成绩,又要关注学生的综合素质;既要衡量学生的现有水平,又要参考学生的成长过程,既要重视学生的总体发展,又要关注学生某方面的突出才能和表现。

(二)努力构建民主、和谐、开放、富有活力的课堂,集中精力,狠抓“三五五”模式高效课堂的打造。认识必须统一,努力减少杂音,行动必须一致,努力做到齐抓共管。切实转变教师的教学方式和学生的学习方式,一堂课力争使学生参与教学活动的时间不少于三分之二,着力使学生在单位时间内较好的完成教学目标,解决好当前存在的学生的创新意识不强,动手能力较弱,综合素养偏低等突出问题。

(三)通过高效课堂创建打造活动,提升高效课堂基本教学理论,推进课改特色发展,方法可以借鉴,但内涵不可复制,模式为我所用,又不为模式所困,齐白石先生曾说:仿我者死,学我者生。课程改革应该是胜我者兴。因此,一定要在认真总结的基础上,对好的做法和经验进行再研究、再剖析,努力做到从校情、学情出发,实现一品一特色的目标。所谓一品即高效课堂品牌;一特色即红色教育特色。立足自身实际,进行大胆探索,积极开展特色办学的改革试验大胆尝试。要通过加大校本课程的研发、加强教师的培训提高、丰富教学实践模式、制定科学评价体系(包括促进学生全面发展的评价体系、促进教师不断提高的评价体系、促进课程不断完善的评价体系)等入手,深入挖掘可供展示的文化名片、绵延不绝的文化基因、师生言行的文化模式,使学校能够真正彰显特色,成为品牌。

)通过打造高效课堂,切实改变教与学的方式培养学生自主学习、合作学习、探究性学习、研究性学习、体验性学习、实践性学习习惯,注重学生的参与过程和体验过程,使学生主动参与、乐于体验、善于思考、勤于动手。

)促进学校全面发展。素质教育的本质是以人为本,面向全体,全面发展,主动发展,最核心的是全面发展。课程改革必须坚持以谋求学生的发展、教师的发展和学校的发展为主线,使学生在接受教育的过程中完成追求个性的全面发展,使教师在改进教学的过程中促进专业成长并提高教学质量,使学校在健全完善教学改革机制、加强校本研修的过程中实现特色发展、内涵发展。要做到全面发展,必须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全面落实国家课程计划,开齐开足上好所有的课程,合理安排教学时间,科学配置教育资源。

)树典型,做示范,切实推进课程改革。一是树立课程典型,做出内容示范。要继续引导和鼓励广大教师在课程建设、开发等方面进行大胆探索和不断创新,加大制度支持和奖励力度,争取用一到两年时间在开发出符合课程标准、具有列校特色、深受学生欢迎的精品校本课程。二是树立教师典型,教师是教学工作的具体实施者,是学生成长成才的指导者和引路人。要在认真实施1237”教师培养计划的基础上,把课程改革作为一项重要内容,通过搭建更多的理论学习、交流提高、技能比武等教师培训平台,发现、树立一批适应新课程改革要求的优秀教师做出示范,进而激励、带动更多的教师主动投身新课改实践。

四、大力坚持教育公平,促进义务教育均衡发展

(一)全面落实《义务教育法》等相关法律政策,严格执行国家中长期教育规划纲要精神,完善工作机制和保障措施,做好单亲子女、留守儿童的教育管理工作,关注弱势群体的教育问题,指导学生及家长有序、合理、理性流动,学校要及时收集家长意见,方便家长参与学校管理,发挥家长学校作用,共同创建良好的教育环境。

(二)巩固提高“两基”成果,确保完成各项“两基”指标。切实保障适龄少年接受义务教育,争取各方面力量,共同参与控辍保学工作,齐抓共管,形成合力,落实控辍保学目标任务。一是加大义务教育法律法规的宣传力度,营造依法保证适龄少年儿童接受义务教育的良好社会氛围,让家长明确自己的责任和义务,从源头解决学生辍学问题;二是建立健全控辍保学制度;三是落实控辍保学责任;四是加强学籍管理,加大对控辍保学工作考核力度。

(三)树立典型、示范引领,同行带动,推进教育均衡发展。根据鑫辛市长的讲话精神,本着充实加强、示范引领、带动提高的原则,采取有效措施,治弱补差,提高办学水平和质量。

(四)继续加强教师培养力度,全面提高教师胜任课程改革的能力

五、加强学校教育教学管理,努力提高教学质量

(一)认真执行国家课程方案和课程标准,进一步加强学科建设和综合实践活动课程、地方课程、校本课程建设,高度重视体育与健康、音乐、美术、小学科学、品德与生活、品德与社会、初中思品、历史、地理等薄弱学科的教学与管理工作,增强薄弱学科的育人功能,发挥其在质量形成过程中的重要作用。

(二)把教育教学常规管理工作做好为突破口,紧紧围绕教育管理的水平、师资队伍的培养、良好学风的建设三要素提升教学质量。牢固确立教学工作的中心地位,建立提高质量的导向、激励和保障机制;积极探索高效课堂的有效途径,强化拔尖生、优等生、合格生、特长生的培养措施,力争大面积提高教学质量;加强教学质量的调研、视导和过程监控,尤其要重视对毕业班教学质量的分析、反馈和跟踪。力求达到全体动员,整体推进,全面提高各学段的教学质量;全面提高教师的综合素质和教学水平,全面提高学生的综合素质和学习质量,使学生的学习态度、学习方式有明显的提高和改进。

)以全面实施素质教育为宗旨,以提高教学质量为中心,切实减轻学生过重的课业负担,以课堂教学为主阵地,以落实堂堂清工作为切入点,以转变学生学习方式为突破口,以促进学生健康和谐全面发展为最终目的,加大对课堂教学效果的跟踪监测,学校每月不定期、不打招呼对每位教师课堂教学效果至少进行一次当堂达标检测,切实解决上课夹生饭、下课题海战课内学完课外补等违规方式强化教学,减少作业量,把单元达标测试的主动权交给老师,建立科学的质量监测体系,扎扎实实推进课程改革。不做机械重复的事,做出灵光来;不做不动脑筋的事,做出思想来;不做人云亦云的事,做出个性来;不做应付检查的事,做出实效来。

)加强质量监控和检测指导,提高教学质量。一是引导学校和教师树立正确的学生观和教学质量观;二是强化指导,开展质量调研,及时了解课改情况,把握课改方向;三是科学监测,坚持质量跟踪;四是完善教师评价办法,实施多元评价,有效指导教学,积极改进教学,提高教学效益。

)以学生多元评价为抓手,实施《学生素质评价手册》,实行学生素质动态管理,加强监测,进一步强化过程性评价,让综合素质评价成为学校管理中的一项常态工作,发挥评价对学生发展和教学实践能力的促进功能,扎实推进课程改革,推行素质教育。

、坚持依法治教,严格规范办学行为

(一)切实减轻学生课业负担。按照教育局划分的招生范围,积极组织适龄儿童少年按时就近免试入学,实行常态编班。不自立名目,设立所谓的重点班、加强班、实验班等,也不在节假日和双休日组织学生集体补课,更收费上课,有偿补课,严禁组织学生统一购买省颁《目录》以外的教材和教学辅导材料。

(二)教学应面向全体学生,关注每个学生健康成长,关注学生的个体差异,因材施教,促进学生全面发展。教师应当尊重学生的人格,不得歧视学生,不得对学生实施体罚,变相体罚或者其他侮辱人格尊严的行为,不得侵犯学生合法权益。

、强化教学成果管理,努力形成教科研工作的可持续发展机制

(一)以教学研究为中心,以培养研究型教师,提高教育教学质量为宗旨,组织开展多种形式的教研教改活动;加强与市、县教研机构及友好协作院校的联系,协调和指导学校搞好校本教研;加强对基础教育课程改革运行的检查与指导,不断提升学校常规管理水平;认真做好教学质量监测评价工作,提高业务指导的针对性和有效性;加强教科研人员队伍建设,提高专业研究指导、管理和服务的能力与水平。

(二)修订完善基础教育课程改革的奖励制度,对改革中涌现出的优秀典范,给予表彰奖励。形成教学成果宣传推广的有效机制。对有重大突破和应用性强的优秀教学成果和课题研究的成功经验,要通过校刊网站、召开现场会或研讨会,打印下发等方式进行宣传推广。提高学校课程改革的质量和效益。

 

编辑:高发
评论区
发表评论

评论仅供会员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网校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搜索框
教育部 中国现代教育网 不良信息 垃圾信息 网警110
郑重声明:本站全部内容均由本单位发布,本单位拥有全部运营和管理权,任何非本单位用户禁止注册。本站为教育公益服务站点,禁止将本站内容用于一切商业用途;如有任何内容侵权问题请务必联系本站站长,我们基于国家相关法律规定严格履行【通知—删除】义务。本单位一级域名因备案流程等原因,当前临时借用网校二级域名访问,使用此二级域名与本单位官网权属关系及运营管理权无关。甘肃省华池县列宁学校 特此声明。
中华人民共和国电信经营许可证 ICP证 京ICP备13002626号-8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2087 中华人民共和国电信经营许可证 陇ICP备19002522号-1
甘公网安备 62102302000114
联系地址:甘肃省华池县南梁镇街道
北京网笑信息技术有限公司 仅提供技术支持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