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读书活动 > 【转发】用我的书换你的“低头”

【转发】用我的书换你的“低头”

2018年12月26日 15:26:46 访问量:4692
用我的书换你的“低头”
周其星
熊强 摄

    “儿童是世界上一点一点的光。世界上一点一点的光,已经变成一条一条的小溪流。它们有一天还将变成海洋,当朋友和朋友合在一起的时候……”

    2018年1月29日,一群红衣儿童出现在深圳地铁站、高铁站、机场等地,面向来来往往的人群,旁若无人地大声朗读。他们手捧诗歌专注朗读的身影,吸引了众多匆匆赶路的旅客的目光。

    他们是谁?为什么齐刷刷现身这些人潮川流不息的地方进行阅读?

    这是我和几位热爱阅读的朋友发起的“阅读深圳,彩色行走”地铁阅读活动,我们想以此宣告:放下手机,拿起书本,开始阅读吧。

    地铁上,这群身穿红校服的小学生,沉醉在手中的童书里,与身边低头玩手机的大人,形成了鲜明的对比。

    这次活动经过《南方都市报》以及《深圳特区报》报道后,人民网、新华网、南方网、深圳之窗等主流窗口都相继进行转发报道,引来了更多的关注和共鸣。人们从这次活动背后,看到了生活的另一种可能性。

    让阅读回归生活

    活动中,地铁经过竹子林站时,有个爸爸带着儿子上车,看到车厢里一群在读书的孩子,转身教训儿子说:“你看看,他们都在看书,你什么时候也能这样看书呢?”儿子立马回答道:“你什么时候给我带书呢?”

    听完父子的对话后,有位义工家长马上送了一本书给孩子,而这个孩子也开始阅读起来。可见,很多人缺少的并不是读书的能力,而是随身带书的习惯。要让阅读成为可能,首先需要有随时读书的意识,而随身带书,就是必须养成的习惯。当我们在指责孩子不读书时,有没有给孩子准备好或者提醒孩子准备好一本书?

    很多朋友从国外回来,总会感叹,无论是在英国地铁上,还是在日本的排队窗口,总能看到人们捧书而读的身影;在以色列,只要你能读书,甚至可以免费搭乘地铁;在英国伦敦,你可以看到无家可归的流浪汉身边,都放着一本厚厚的书。作家薛忆沩曾经讲述过自己在加拿大的一段经历——他总能看到一位水管修理工的口袋里鼓鼓囊囊塞着一本书,而且看起来有点眼熟。等他鼓起勇气去询问时,发现是我国作家老舍先生的《茶馆》……

    诸如此类的情景,在国内,显然很难遇见。

    阅读,已经远离了我们的生活;或者说,在我们的生活中,很少见到阅读者的身影。

    所以,才涌现出了形形色色的阅读推广人,不遗余力地向家长、向学校、向社会推广阅读。

    笔者也是其中之一,从2008年创办三叶草故事家族开始,一直致力于推进优质的亲子阅读,影响了全国数十万家庭;2016年4月23日,联合出版人季晟康,携手张祖庆、周益民、蒋军晶、李祖文、胡红梅等名师,开始推动以整本书阅读为抓手的“全国百班千人读写计划”,推进教室里静悄悄的革命,经过近两年的努力,声势逐渐浩大,刚刚开始的第十二期共读活动,全国就有两千多个班级十几万师生报名参加,有点梅子涵老师形容的“浩浩荡荡”之势。当然,这离真正意义上的“全民阅读”还有很远的一段距离,在我看来,这件事,是需要我们这代人坚持做一辈子的。因故,我才策划了本文一开始所提及的地铁阅读活动,旨在感召更多人自觉加入到阅读队伍中来,让阅读回归生活,化为日常。

    一朵云推动另一朵云

    有位参与了地铁阅读活动的家长告诉我,她家儿子事后要参加一个冬令营,在整理行李时,特意多准备了好几本书,他是这样跟妈妈说的:“我要在空闲的时间坚持读书,这样可能会影响同一个宿舍里的伙伴,让他们也受到感染,不再玩游戏,而是向我借书,一起看书。”这位妈妈很欣慰地说,地铁阅读带来的正面影响已经发生,孩子不仅自己在改变,也能够影响和改变他人,就像一朵云推动另一朵云。对此,她深信不疑。

    应众多家长和孩子的要求,春节过后,我们继续举行了两场地铁阅读活动,报名者众。在这两场地铁阅读过程中,孩子们开始主动出击,拿出事先准备好的书籍,赠送给地铁里正在埋头看手机的成年人。

    一开始,孩子们大多都很羞涩,在家长的鼓励下,在一些勇敢的孩子的带动下,他们开始跃跃欲试。但总有不顺利的时候,孩子的热情会遭遇拒绝或者质疑和盘问。当孩子鼓足勇气去送书,耐着性子向人解释这次活动,最终说服他人成功送书之后,孩子由此获得的成就感爆棚。

    一如我们在地铁站里朗读的诗歌所表达的:“儿童是世界上一点一点的光。世界上一点一点的光,是天上流动的星星,它们有一天,还将变成宇宙。”我们选择由孩子去影响并改变成人,那是因为孩子是光亮,是希望,这一点点的光汇聚在一起的时候,可以照亮更多的地方。

    2016年有个地铁丢书活动曾风靡一时,这是由《哈利·波特》中赫敏的扮演者艾玛·沃特森发起的,她把100本书藏在伦敦地铁的各个角落里,不仅引发了伦敦的“丢书”和“地铁寻书”热潮,还让这个活动走出了英国,在世界多个国家传播开来。但是在国内,效果似乎并不明显。对于出现在地铁座位上的书,有人视而不见,有人捡起来看一眼,有人拿出手机扫描活动的二维码,也有人会翻开读上几页。一位受访者说,他并不认为这种方法对推动阅读会有很大的帮助,“我捡到过一本随笔集,当时是交通高峰时段,很快车厢里就挤得无法看书了。之后再看到书,我就没有捡了,因为是我不感兴趣的书。到处丢书这种做法,针对性有点差,遇到一本书是你刚好喜欢的,这个几率太低了。”

    传播阅读传递爱

    相较于地铁丢书后,座位上的书少有人问津的尴尬,我们通过孩子向社会辐射阅读正能量的做法,针对性更强,效果更直观。赠书者和受书者,都在活动里收获了喜悦。

    而陪同参与活动的家长们又是怎么看的呢?

    有人说:“娃娃们不仅在地铁上阅读,还跟同伴们一起把书送给地铁上的乘车人,做阅读的传播者。虽然第一次送书给陌生人,有点儿紧张害羞,有点儿不知所措,但是当孩子们真的能讲清楚自己此行的目的,把书送给别人,能看得出来,他们心里特别有成就感。看到孩子们出发前写在礼物书扉页上朴实的话语,真的很感动。因为,那就是他们心里流淌出来的真心话——‘读书是快乐,哥哥姐姐弟弟妹妹,大家赶快来读书吧!’‘希望每个人都放下手机,开始阅读!’”

    有人说:“熙熙攘攘的人群中,放下手机,捧起淡淡墨香纸质书,由于不用每隔几分钟刷一次屏,此时此刻,这么自然地融入到书本的小世界里,避开世俗的纷争,抛开凡尘的喧嚣,独享一份精神的愉悦自然。回程地铁里,看见女儿连续给两位看手机的阿姨赠书被拒绝后的沮丧失落,也看见了她再次鼓起勇气向旁边的哥哥姐姐耐心介绍并赠书成功后的喜悦满足。真好!”

    也有家长说:“非常喜欢这次的地铁阅读活动,在现如今的社会里,智能手机会成为低头族的起因,但是纸质阅读是成长中必不可少的,只有通过大量阅读,才能提升自己。”

    在第三场活动结束以后,有人留言说:“36个孩子用自己的实际行动去感染更多人放下手机,走进书本,并将善意与爱心源源不断地传递下去。本次活动与以往不同的是,很多爸爸积极参与,并陪伴孩子体验阅读,见证孩子的成长,尤为难得。”

    在我看来,我们现在的生活是当初选择的结果,就像林中路,你选择走哪一条,就会遇见哪一样人生。如果你想拥有更好的未来,遇见更好的自己,为何不去选择一种更好的姿态?同是地铁里的低头族,捧书而读和玩着手机,两种样式,两样人生,不同的选择,会让你成为不同的人,只不过,前者会让你长成你更喜欢的样子罢了。

    最有意思的是,每次活动结束,家长孩子们都依依不舍,都要申请继续参加下一次活动。

    外地不少朋友看到我们的地铁阅读活动以后,心动不已,也想来做这样的行动感召。江西萍乡的一位朋友行动力最强,迅速组织了萍师附小的孩子们在当地最热闹的广场上开展了“快闪诵读”活动,一路收获了无数羡慕的目光,也赢得了无数由衷的赞叹。组织者感慨说:“榜样的力量,胜过千言万语、千叮万嘱,用行动去影响我们的孩子,让阅读成为一种生活方式,就像每天吃饭睡觉一样,既简单,又不可或缺。”

    既然地铁阅读活动得到了这么多人的欢迎和喜爱,为什么不可以传播得更远,扩散到更多城市呢?即将到来的4·23世界阅读日,我将会邀约全国各地有志于推动阅读的老师们,在当地的城市,带着自己的学生,搭乘书香地铁,一路传播阅读传递爱。

    “儿童是世界上一点一点的光。世界上一点一点的光,各在不同的地方,可有一天他们会碰在一起,就像含笑的鲜花开放。”我相信,用童年的力量,点燃阅读之光,可以温暖现在,照亮未来。

    (作者系深圳实验学校教师,入选中国教育报2012年度推动读书十大人物)

编辑:蒋仕奇
评论区
发表评论

评论仅供会员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网校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搜索框
教育部 中国现代教育网 不良信息 垃圾信息 网警110
中华人民共和国电信经营许可证 陇ICP备19002522号-1
甘公网安备 62102302000114
联系地址:甘肃省华池县南梁镇街道
北京网笑信息技术有限公司 仅提供技术支持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