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外界评价 > 华池县初级中学第八轮综合督导评估

华池县初级中学第八轮综合督导评估

2016年12月09日 11:02:26 访问量:5759

华池县初级中学第八轮综合督导评估

列宁学校反馈意见

 

为了进一步督促和指导各初中认真贯彻落实国家教育法规政策,加强内部管理,深化改革,规范行为,巩固成果,凸现特色,提高质量,促进发展,按照县局的总体安排,督导工作组一行14人,利用两天时间,深入学校,听取汇报,看环境,翻阅资料,观瞻活动,听课评教,调阅教案,抽查作业,座谈交流,问卷调查,汇总评议,定性分析,较为客观、全面的掌握了学校近三年来的整体工作,现将督导评估情况反馈如下:

一、成效与亮点:

1.创新发展,制度优校。一是管理机制顺畅学校先后修订完善了《列宁学校章程》《列宁学校教职工代表大会制度》等12种制度,明确了20个岗位职责;《章程》统领,制度规范,贴近实际,职责明确,便于操作;校长负责、党团监督、经费管理校务公开、包级联组、分层管理、教师聘任、责任目标、定期通报分类考核、校产登记奖惩结合等工作机制不断健全并得到有效落实。班子成员分工负责,包级联组,协作密切,理念新颖,服务为先;中层领导,示范代课,强化执行;教师团队,和谐共处,落实给力,领导作风勤勉,教风实,学风浓,校风正。二是安全管理机制健全,分工具体,“一岗双责”、“党政同责”,职责清楚,预案详实,流程清晰。法制教育、禁毒教育,活化形式,案例典型,警示教育成效明显。安全教育宣传到位,部门紧密配合,演练定期开展,隐患排查扎实,治理得力,校园周边治安环境良好。

    2.引领发展,文化立校。一是丰富南梁精神,打造红色文化。以红色教育为主线,以传承、历史、乡土、励志、情趣、感恩、名著等七大板块为着力点,营造校园文化,“景文雕塑”“景文楼”“思齐苑”、校史馆等红色元素处处彰显文化底蕴。文化符号积淀形成了“艰苦奋斗、读书报国”的赤子情怀。校训牌、校风匾、宣传栏、故事画、班级走廊师生作品、室内外革命人物画像,名言警句,励志激情,墙壁含笑,草木烁影,春风化雨,润物无声。经典诵读,文化引领;校刊《景文》,复活历史,传承星火,凝聚智慧,教师博文,交流感悟,启迪思想。育人功效,逐步彰显。二是依托南梁革命纪念馆的区位优势,打造红色特色,唱红歌、打腰鼓、看红色影视剧、讲红色故事、传唱红色童谣、演讲红色故事、习练红色剪纸,涵养气质,张扬风采。三是开足开齐国家课程,构建“红色校本课程”体系。编印校本教材——《红星照耀陕甘》《长使丹心贯日月》《千秋星火耀童心》,形成“红色经典读本”、“红歌演唱会”、“阳光体育”“红色剪纸”四门课本课程。方法得当,措施得力,教案详实,教学到位,责任到人,贴近实际,评价完善,符合认知,增长见识,培养技能,树立自信。

    3.专业发展,师资强校。一是制度引领,规范队伍管理。学校立足实际,坚持不断修订完善教师聘任、学习、评价、考核、奖惩、培养等制度方案,较好的体现了制度文化引领性,管理规束性,评价导向性。分层预设,目标管理;评价多元,权重合理;分类考核,师生参与;关注态度,注重绩效;方案计划,预设全面;“1237”,指向具体;德能并重,突出能力。二是多措并举,培训提升能力。课题研究,推动专业发展。柴建平、高发、李博、蒋仕奇、韩恒富、高明彦、余国栋、张凤斌、王玉宝、王省红、安雅婷、孙振华等老师承担的《135模式高效课堂教学的实践与研究》《农村初中教师培养途径及方法》等6个课题,贴近实际,阶段性成效明显。青蓝帮扶,助力青年成长。“1235”,目标贴切,分期定案,协议结对,手册完善,资料详实,立足课堂,多点指导。名师带动,引领能力提升。学校以“带一支队伍,成一个项目,出一批成果,做一次展示”为目标,健全机构,名师领衔,骨干带动,对象精准,内外结合,活动常态,成效初显,魏春燕、姚锦涛、张晋蓉等一批青年教师成长迅速。博文随笔,积淀思想。柴建平校长撰写的《学校内涵发展的“三核心”》等49篇随笔,51篇博文,独立成集,记录教育点滴,铭记幸福过往,指引辉煌明天,富有思想内涵。网络对话,直面教育问题。培训学访,借鉴办学经验。柴建平、魏春燕、李娅娜、岳林、白春霞、李文欢、姚锦涛、蒋仕奇、高明彦、李博、梅金鹏等老师的赴北师大附小学访活动,扎实有效,新的办学理念,办学经验不断引进,落地生根。征文评选,分享思想成果。高发的《学陶行知思想,做优秀教师》,寇生《更新教育理念,提高自身能力》,蒋仕奇的《怎样把握教学的“度”》等文章,富有思想新意。论文征集,凝练教育理念。尚金霞的《初中化学教学中的困惑与对策》,丁建俊的《提升教师文本解读能力的密码》等论文,源于课堂,指导实践。展示竞赛,切磋教学技艺;观摩学习,借石攻玉,开阔眼界。学校先后组织教师赴柔远初中、柔远小学等校观摩学习。置换培训,更新教育理念。史千明、刘文华、李琴等10名教师的培训心得有感有悟,启人心智。立足课堂,示范汇报互促互补。自我研修,培训讲座,例会交流等活动常态有效。教师队伍改革精神,合作意识,教学能力,整体素质持续向好,涌现出了柴建平、高发等一大批国家、省、市、县级优秀教师;工作组听课23节20A3B。三是激励为主,激发内生动力。学校坚持鼓励教师创新,激励教师主动作为,对成绩优秀的教师予以奖励,据不完全统计,近三年用于教师奖励近两万元,既充分肯定了教师的工作业绩,又极大地激发了教师的工作积极性。

4.品牌发展,质量名校。一是深化课程改革。新教育实验持续推进,创新“135”课堂教学模式,精心打造高效课堂,改进传统,坚持学案导学,师生双边用力,注重方法,生成模式。探索作文设置和教案备写,取消了政史地生等常识学科的课后作业,实行单元活页作业,减负增效;勇于创新,尝试思维导图辅助教学,布置作业,展评成果,训练思维;强化集体备课,以教研组为主体,坚持每周一课,人人过关,备课前集众之智,取长补短,及时评议,有效改进,抱团发展,氛围浓郁。教师普遍听课次数多,记写认真,点评到位;尝试课程整合,化学、科学“大手拉小手”实验教学,中小学生同处一室,打破学科、年级界限,丰富课程内涵,实现了“共生效应”,富有新意。化学教师讲禁毒,生物教师传授食品安全,实现教育教学统一,课内向课外延伸,删繁就简,双赢互利。二是抓实常规教学。学校期中、期末对全校作业、教案、听课笔记等进行检查两次,见人见事,等次分明,结果透明,简讯通报,考核挂钩。导学案设计规范,个性鲜明,环节齐全,思路清晰,重难点突出,圈批到位,反思及时,实用性强。尚金霞、丁建俊、安娅婷、魏彩霞、刘文华、杨静静、刘志霞、王晓霞、李雪玲、李娅娜、姚锦涛、白玉贵等一大批老师的导学案具有很强的示范性。作业科类齐全,设置合理,难易适中,侧重基础,全收全改,订正全面,纠错及时,助推教学。基础课以配套练习为正式作业,分层分类设置,教师根据实际以书面作业和课后检测为补充。常识课减少数量,活页交阅。集中检查与阶段抽查结合,组内通报与考核反馈并举,发现问题,及时整改,落实到位。作业书写工整,多数批改认真细致,九(1)九(2)、八年级数学,九年级化学,七年级、九(2)班英语作业,要求严格,书写规范,质量较好。强化作文训练,严格作文练习,七、八年级作文批改认真,指导具体,质量较高。三是抓好教研工作。坚持常规教研、加强校本教研,创新教研工作方法,以集体备课为教研之本,突出一个中心、两个转变,三个提高、四个结合。即突出不断提高专业水平这个中心,转变教育观念与教学行为,提高教学能力、教研水平、科研能力,实现教学理论与实践相结合、案例与反思相结合、教研与科研相结合、点上突破与面上推进相结合,研教一体,互助互推。注重帮扶转化。目标到人,建档立户,心理辅导,摸清底子,制定措施,多措并举,提高成绩。近三年,毕业会考综合排名分别为7名、2名、4名,考入高中学生数分别为68人、65人、63人,普高进线率分别为64.2%、65.7%、70.8%,学生学业成绩名列全县前茅。

 5.特色发展,学生弘校。一是德育活动丰富多彩。结合德育提升年活动,注重预设,科学谋划,出台方案,制订规划,细化措施,有效提升,跟进考评。主题班会,按期召开,感化教育,引导激励。纪律整顿、内务整理,坚持进行,创造条件,服务学生,整体养成,习惯良好。校园卫生,干净整洁,宿舍摆物,整齐有序,学生仪表,大方得体,遵规守纪,文明有礼,阳光自信。“1410”红色教育工程,植根南梁,概括精炼,贯穿全程,抓手具体,坚持推进,成效显著。活动载体丰富,通过家校联谊、实践活动、安全教育、

义务植树、校史教育、中华经典、内务整理、节庆活动、奉献爱心、入队仪式、清明祭扫、每月一事,诚信教育,传承家风。绿色校园创建、法律知识辅导、红色故事演讲、“七个一百”活动,“重走长征路”、爱要大声说出来、我为亲人洗脚,评选“文明少年”“道德之星”“先进班级体”“孝亲敬老之星”等实践体验活动,增强了德育的针对性、实效性和感染力。爱国主义教育、革命传统教育、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教育,培养学生形成正确的人生观和科学的价值观,传播正能量,弘扬好精神。二是体艺教育,百花齐放。学校倡导以人为本、健康第一的体育理念。班本课程、文娱汇演、体育竞技、兴趣研发,训练有素,艺术节、体育节,常年坚持,社团活动,丰富多元,学有所乐、学有所长。“阳光体育”大课间活动、红歌演唱、南梁腰鼓,内蕴深厚,特色鲜明。三是三结合教育,合力强大。班主任队伍选优配强,理念新,思路清,点子多,效果好。微信互动、家校联谊、家长委员会等很好地发挥了沟通交流,形成教育合力。关注弱势,共同提高。关爱留守儿童,制定计划,建档立卡、心理咨询、家访疏导、帮扶激励、扶困助学、奖励优秀,感受温暖,阳光成长。

6.提质发展,条件美校。近三年来,学校投入300多万元用于改扩建、维修校舍,自筹100多万购置电脑、更换桌椅,校园进行绿化、亮化、美化校园花草树木挂牌标示,创设校园生态彰显生态育人。用教育信息化推进教育现代化校园网、资源库、教师博客、学校微信公众平台、网校平台等铺开使用,助推教学。学校网站先后被评为国家、省、市优秀网站,两次被甘肃省教育厅推选为全省教育信息化应用典型示范校参加了全国教育教育信息化应用研讨会。数字化校园建设成绩,来自发同志高位谋划,亲力亲为,寇生同志技术支持,服务保障,全体教师勤奋好学,学以致用。尤其老教师蔚凤同志一个电脑盲成长为熟练应用信息技术进行教育教学示范的引领者值得学习

二、困难和不足

1.学校建设有待优化。硬件建设较为落伍,学校建筑面积不达标,教师住宿办公用房严重不足,教室、实验室、计算机室等功能室一室多用,一地多用。

2.教学常规管理有待精细。个别科目作业有少交不交、漏批漏改现象,个别学生书写欠工整,配套练习基本用铅笔书写。活页作业收集装订欠规范,不便检查评比,不利学生复习。部分作业评价粗略单一,评语缺少交流激励;个别教师导学案设计环节不完整,直接下载打印,没有根据教情、学情做实质性修改;课题研究成果相对少,着力不够,研究性学习综合实践活动缺失。

3.学生培养有待进一步加力。学生在校集中活动时间过长超标;九年级学生近视率偏高,达到27.7%;个别学生综合素质评价手册中班主任评价有学生代写现象;家长学校功能弱化。

4.队伍结构有待进一步优化。个别教师创新意识、教学能力不强,导致学科教学成绩不平衡,初三会考全科合格率不到40%;教师职称评聘压力相对较大。

    三、建议与要求

1.进一步优化常规管理。对导学案应进一步探索、完善,力求导学案能符合教情学情,增强教学反思的实用性。强化课题研究,催生教研成果。进一步落实好配套练习作业的分类设置,鼓励教师注重书面作业、单元章节测试作业选择的针对性,提升作业效度。

2.继续加强教师培训培养。以教师的成型促进课程的成型,以课改的深化促进质量的全面提升。打好北师大联谊牌,全面促进教师成长成才,并面向全县着力推介辐射,助力全县教师能力提升。

3.进一步加快学校改扩建。全力推进学校改扩建工程进度,解决校舍不足问题,确保义务教育均衡验收顺利完成。继续加强后勤管理,持续提高学生营养餐质量,切实加强安全工作。

 

 

 

 

 

编辑:高发
评论区
发表评论

评论仅供会员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网校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搜索框
教育部 中国现代教育网 不良信息 垃圾信息 网警110
中华人民共和国电信经营许可证 陇ICP备19002522号-1
甘公网安备 62102302000114
联系地址:甘肃省华池县南梁镇街道
北京网笑信息技术有限公司 仅提供技术支持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