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政教处 > 班级E活动设计

班级E活动设计

2020年03月21日 12:48:50 访问量:2756
班级E活动设计
曹佳怡

    我在进行“云家访”时,王涛的父亲向我诉说了居家防疫期间的父子冲突并向我寻求帮助。王涛沉溺于网络,经常使用搜题软件抄答案,半夜在被窝里玩游戏、聊天,父亲不得已没收了王涛的手机,父子之间发生了激烈的言语甚至肢体冲突。我也通过对40名学生、家长的调查分析发现,习惯采用强制管理的家庭在这个时期都出现了类似的问题。由此,我整合学科、网络资源设计并发起“班级E活动”。

    班级群“云打卡”活动

    下发“云打卡”时间计划进度表,此表由课程表衍生而来。在时间段设计上,除安排在线学习时间外,其余时间留白,学生可自行规划。“云打卡”时间计划进度表在内容上分设“今日计划”与“今日行动”两栏,用意在于促使学生形成规律的生活作息,同时促使学生对时间进行合理分配。

    每天完成时间表后上传班级群,每周日发布“一周全勤点亮榜”,同时由学生评选产生的“时间规划达人”在班级群分享经验,督促学生自我规划、自我管理能力的提升。

    “线上课前10分钟主播”活动

    我把在线学习的课前10分钟交给学生,设置“运动”“防疫”“云研学”3个专栏,每周选择3天分别播放3个专栏的优质视频,并开放文字讨论区,请学生对播出的内容和形式进行评价,由班委成员统计数据,在线学习结束后评选出每一个专栏的“闪亮主播”。

    在活动过程中,学生不仅是学习者更是课程设计的参与者和评价者,充分调动了学生在线学习的积极性、主动性。而借助对视频内容的编辑,也能达到引导学生对网络信息进行理性思考、辨析和筛选的目的。此外,通过网络小组互动和邀请家长合作的方式,给生生交往和亲子交流营造良好氛围,有助于提高学生的人际交往能力,舒缓负面情绪。

    “班级E活动”有效性评价和后续思考

    班级群“云打卡”活动中,“一周全勤点亮榜”的人数随着活动的开展呈上升趋势;在留白时间段的个人规划,由活动伊始的内容单一转为丰富多彩;在“今日行动”一栏中对“今日计划”的落实比例也有所提高。

    “线上课前10分钟主播”活动的开展,调动了学生的主动性,提前进入学习状态的学生明显增多,视频内容也日渐丰富。例如在运动专栏中,学生张明和父亲将饭桌进行简易改装,打起了兵乓球;结合语文“整本书阅读”,学生录制了“英语趣配音”。这些活动不仅展现了学生的创造性,而且为居家学习生活平添了新鲜感。

    从班级整体而言,“班级E活动”逐步形成了较为成熟的运作模式,有效促进了学生科学制订居家学习计划能力。活动过程中也有不和谐事件发生,对此我开展“云树洞”活动,创建班级公共邮箱,学生以匿名或实名电子信件的方式上传自己的心声,班主任定期邀请班级中不同家长共同阅读信件,对信件进行回复,进一步达成家校共育、促进学生自主管理能力提高的目标,也为恢复正常学习后家校共育提供可借鉴的经验。

编辑:蒋仕奇
评论区
发表评论

评论仅供会员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网校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搜索框
教育部 中国现代教育网 不良信息 垃圾信息 网警110
中华人民共和国电信经营许可证 陇ICP备19002522号-1
甘公网安备 62102302000114
联系地址:甘肃省华池县南梁镇街道
北京网笑信息技术有限公司 仅提供技术支持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