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我的教育故事 > 【转发】把爱的教育传递下去

【转发】把爱的教育传递下去

2019年01月31日 17:04:54 访问量:4759
把爱的教育传递下去

    本报讯(通讯员 洪跃强 谢霞)2018年冬天的某日,湖南省株洲市景炎学校里,一场名为“景炎杯”的课堂教学竞赛决赛正在如火如荼地展开。这原本只是一所学校的内部教研活动,却吸引了来自湖南醴陵、永州、茶陵、新晃等地的不少教师专程赶来。尤其是新晃县禾滩中学,学校全体教师悉数到场——这其中不仅有他们求知若渴的期盼,更有对景炎学校感恩的情愫。

    故事还要从4年前说起。

    2016年5月,为响应党中央精准扶贫的号召,湖南省株洲市景炎学校等6所长株潭地区优质民办学校校长在新晃县进行了为期2天的调研,开展帮扶活动。在确定帮扶对象后,景炎学校校长范希娟顾不上吃饭,立刻奔赴结对学校——禾滩中学,她深入学校宿舍、食堂、教室等地仔细考察,并与禾滩中学相关负责人深入交流,就德育、教学、管理等问题反复进行交谈。

    禾滩中学近60%学生是留守儿童,其中有82名贫困学子。学校师资力量薄弱,文化建设几近空白,管理上也存在诸多漏洞,许多问题积弊已久——这次帮扶,能起到效果吗?禾滩中学校长姚茂伟心里打鼓。

    “景炎学校将在未来3年提供专项资金对禾滩的优秀教师进行奖励,会加强对禾滩中学教育教学引领,会组织教师到景炎学校进行培训,强化两校教师间互访,实现资源共享。”范希娟的一番表态,让姚茂伟心中升腾起希望。

    让姚茂伟感触颇深的是,景炎学校的行动力“惊人”。仅仅半个月后,该校就派出6名教学骨干送课到禾滩中学。一个多月后,禾滩中学管理人员应邀参加景炎学校管理团队举办的为期5天的培训活动。时隔不久,景炎学校第3次外派教育教学管理研发团队到禾滩中学进行深入交流和精准帮扶……

    外教口语课、语文课、数学课、生物课等让禾滩中学师生耳目一新,教师幽默风趣的语言,层层递进的启发式教学也激发了学生的兴趣。新晃县第一中学教师蒲师圣旁听了这些课后很激动,他说:“景炎学校以学生为本的理念很先进,教师课前准备充分,他们通过鼓励、评价等各种方式激发学生,将学生发展落在实处,这在乡村中学绝无仅有。”

    舒丽君是禾滩中学英语教师,她表示过去给孩子上课就是讲授课本知识,教学模式很单一,学习景炎学校的生本课堂后收获良多。

    这样的扶贫之举,姚茂伟用“天上掉馅饼”来形容。他表示“景炎学校全新的教学理念让禾滩教师开拓了视野,更新了观念”。禾滩中学规模较小,每年毕业班仅有五六十个学生,自从接受景炎中学的帮扶后每年高中升学率都达到70%以上。

    2018年11月30日,景炎学校三年倾情帮扶禾滩中学主题教研活动暨教育对口帮扶成果展在禾滩中学进行。禾滩中学的孩子们穿上侗族节日的盛装,吹奏起芦笙,唱起侗族大歌,脸上绽放着灿烂的笑容。

    “作为一所民办学校,我们的办学宗旨是社会效益第一。作为教育工作者,不论身在公办学校还是民办学校,我们都姓‘教’,无论用什么方式都要把爱的教育传递下去。”谈及此次帮扶,范希娟动情地说。

编辑:蒋仕奇
评论区
发表评论

评论仅供会员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网校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搜索框
教育部 中国现代教育网 不良信息 垃圾信息 网警110
郑重声明:本站全部内容均由本单位发布,本单位拥有全部运营和管理权,任何非本单位用户禁止注册。本站为教育公益服务站点,禁止将本站内容用于一切商业用途;如有任何内容侵权问题请务必联系本站站长,我们基于国家相关法律规定严格履行【通知—删除】义务。本单位一级域名因备案流程等原因,当前临时借用网校二级域名访问,使用此二级域名与本单位官网权属关系及运营管理权无关。甘肃省华池县列宁学校 特此声明。
中华人民共和国电信经营许可证 ICP证 京ICP备13002626号-8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2087 中华人民共和国电信经营许可证 陇ICP备19002522号-1
甘公网安备 62102302000114
联系地址:甘肃省华池县南梁镇街道
北京网笑信息技术有限公司 仅提供技术支持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