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共读共写 > 【转发】我为新书挪地方

【转发】我为新书挪地方

2018年10月30日 14:05:43 访问量:3019
我为新书挪地方
唐玲昆

    我买书没什么原则,完全看心情。觉得顺眼的,我会买;觉得最近可能用得上的,我也会买。这样买来买去,一年从网上书店以及实体书店买回的新书,少说也在百本以上。

    新书买回家,总得找地方放。放哪里?当然是放书柜,可我家书房也就两个书柜,已经放得满满的,早已没有新书的立足之地。所以,新书买回来,我第一件事不是看新书,而是挖空心思给新书挪地方。

    哪些书应该给新书挪地方呢?其实我心里也没有底。好在两个书柜加起来也就400来本书,所以每次挪位,我都会花上半个小时,把书柜里的书从上到下、从头到尾扫视一遍,快速的回忆一下每本书的内容,相当于把书柜里的书都复习一遍,最后才把最有可能不会再看的书拿出来。

    拿着即将被淘汰的书,一开始我有些伤感,总会想到一句诗,“长江后浪推前浪,前浪死在沙滩上”。后来觉得做人不能太消极,更不应该无病呻吟,就想到了“新陈代谢”这个充满生机的词,仅仅换了一个词,突然觉得心情开朗了很多。

    对于书房,除了每隔一段时间需要“新陈代谢”,为新书挪地方,我真没有什么特别的感觉与记忆,不过我的一些朋友倒是对我的书房很有感觉。记得有一位做生意的朋友来我家,就特别对我的书房提出了批评:“你的书房怎么这么小,书怎么这么少,亏你还是个写过书的人。我一个大老粗,书房都比你大,收藏的书都比你多。”我无言以对,只能无奈地笑一笑,心想:我们能比吗?我的书是给自己看的,够看就行了;你的书是给别人看的,当然是越多越气派。

    不过,并非每一位朋友的感觉都是负面的,正面评价的也不少。最近,有一位专门写书的作家朋友光临我家,就对我的书房大加赞叹:“在深圳这地方,能有这样一间舒适的书房真是太不简单了,我就是有三个书房加起来也比不上你一个书房值钱,你当年选择来深圳真是来对了。”听了这位作家朋友的话,我同样不知道说什么好,他在内地有三套房,在当地是富人阶层;我在深圳只有一套,最多也就属于中产阶层,这能有可比性吗?

    “仁者见仁,智在见智。”同样一个书房,在不同人的眼里,感觉完全不一样。不管别人对我的书房感觉如何,我自己的感觉始终如一。没有值得宣扬的传奇,没有值得炫耀的地方。我的书房如同我的生活一样平淡。可是,平平淡淡才是真。

    (作者单位:深圳市罗湖区凤光小学)

编辑:蒋仕奇
评论区
发表评论

评论仅供会员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网校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搜索框
教育部 中国现代教育网 不良信息 垃圾信息 网警110
中华人民共和国电信经营许可证 陇ICP备19002522号-1
甘公网安备 62102302000114
联系地址:甘肃省华池县南梁镇街道
北京网笑信息技术有限公司 仅提供技术支持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