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政教处 > 线上“云班级”建设思考

线上“云班级”建设思考

2020年03月21日 12:47:41 访问量:3007
线上“云班级”建设思考
万 琼

    班级是一个动态系统,是班级成员在不断磨合中形成的组织。构建班级自主管理模式,让学生真正体验、参与班级建设一直是我思考和努力的方向。这次疫情的发生,让班级迎来了新挑战。

    “停课不停学”,学生失去了正常的班级生活,同学之间的交往受到了限制。居家学习的情况下,许多学生由于自律性不强等原因,无法完成学习任务。班主任如何借助班集体的力量,帮助学生度过这一特殊时期?

    我尝试建设“云班级”,设置各种岗位,加强学生之间的在线交往,实现岗位育人,以先进生带动后进生,以班集体的力量促进学生自主管理能力的提升。

    “云班级”岗位建设不是一蹴而就的。我进行了如下操作:

    设计、下发关于学生居家情况的网络调查问卷,问卷数据显示,92%的家长同意孩子使用微信,但希望班主任能够规定时间。38%的家长可以陪同孩子在线学习,41%的学生独自在家上课,还有18%的学生由隔代长辈陪伴。另外,56%的家长期望孩子自己接收班级通知、活动以及作业收发。

    根据调查问卷显示的问题,结合学生的实际需求,我重新设置了班级岗位,形成了层层递进的线上班级岗位新格局。确定线上班级岗位和职责后,各级负责人第一时间组建班委群、小组长群、班级微信群、小组群。小组是班级的最小单位,也是凝聚力最强的单位,班主任可以小组为最强支撑,形成由点到面的班级联络网。

    针对在线学习过程中出现的问题,我们梳理出包括课前、课中、课间休息等时间节点的具体要求,达成班级共识。由班委发出倡议,每个小组形成一份承诺书,做到相互督促、高度自律,自觉遵守班级公约,为建设良好的居家学习环境共同努力。

    由班委担任值日班长,结合课表发出每日日程提醒,同时要求学生能够结合教学时间安排,拟订个人作息表,每日的运动时间、绿植养护、家务劳动、DIY制作等内容都可以在个人作息表里加以体现,进行个性化居家打卡。

    做好这些“云班级”事务,需要每个人各司其职,班级的力量从中悄然发力,学生的自律性、自主性得到了强化。

    当然,线上班级岗位建设还有亟待完善之处,诸如线上岗位是否能够满足大部分学生的需求,是否可以实现线上的岗位轮换,日常的班级岗位的评价机制、岗位培训如何进行调整等,这些都是亟待完善的命题。

    我们日常要求“班级的事有人做”是岗位建设中“成事”目标的体现,除了“成事”,岗位建设还要“成人”,让学生在自我实现的过程中对责任有更深刻的理解。

编辑:蒋仕奇
评论区
发表评论

评论仅供会员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网校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搜索框
教育部 中国现代教育网 不良信息 垃圾信息 网警110
郑重声明:本站全部内容均由本单位发布,本单位拥有全部运营和管理权,任何非本单位用户禁止注册。本站为教育公益服务站点,禁止将本站内容用于一切商业用途;如有任何内容侵权问题请务必联系本站站长,我们基于国家相关法律规定严格履行【通知—删除】义务。本单位一级域名因备案流程等原因,当前临时借用网校二级域名访问,使用此二级域名与本单位官网权属关系及运营管理权无关。甘肃省华池县列宁学校 特此声明。
中华人民共和国电信经营许可证 ICP证 京ICP备13002626号-8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2087 中华人民共和国电信经营许可证 陇ICP备19002522号-1
甘公网安备 62102302000114
联系地址:甘肃省华池县南梁镇街道
北京网笑信息技术有限公司 仅提供技术支持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