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教务处 > 关注课堂行为的几个要素

关注课堂行为的几个要素

2020年06月08日 07:26:17 访问量:1816

课堂策

关注课堂行为的几个要素

    从教学实践来看,课改最核心的改变是师生行为方式的转变。只有课堂教学过程中师生行为方式发生了深刻转变,才能证明课程改革突破了形式主义的表层。

    在实践中,课堂教学中师生行为的转变要关注“三多三不”。针对学生倡导“三多”,即多质疑、多探究、多合作;针对教师倡导“三不”,即不全讲、不硬灌、不包揽。与此同时,还要把握以下几个评价要素。

    创设氛围与情境。营造氛围是为了给师生课堂活动预热,增进师生情感,使课堂轻松愉悦。教师要根据自己对当堂学生内容的理解与把握,设计一个能激发学生兴趣、引发内驱力的学习情境,让学生能够尽快进入课堂学习所需要的状态。

    明确目标与任务。不论教学单元内容多少、难度大小,其学习目标是一定的,但在不同课型的课堂上,教学任务各不相同。课堂上若师生目标明确,任务感都很强,完成任务的可能性就会大大提高,特别是音、体、美、品、社、科等学科,当堂能出成果的学科一定要完成,比如一幅画、一首歌等,但要切记,目标不能定得过高,任务也不要定得过多,否则会导致当堂完不成教学任务的情况。

    注重自主与个辅。所谓自主学习,就是教师要放心、放手、放开,在课堂上让学生自主地与文本对话、与编者对话、与同伴对话、与教师对话、与自己对话,实现建构式学习。所谓个辅,就是要求教师对学生进行有针对性的个别指导,为学生的学习提供有意义的指导。

    充分对话与交流。首先,交流的基础是自主,实施交流的前提是组织好有效的自主学习;其次,交流有层级,一般是先与同桌交流,再小组交流,最后是全班交流。在这个过程中,教师要做一名组织者、指导者、评价者,特别要用生动形象、具有激发性、针对性和感染力的评价语言,点燃学生心中的情感之火,随时分享学生学习的成功与快乐。

    积极展示与展讲。展示的主体是学生,以学生展示为主,教师展讲为辅。教师的展讲要根据需要,当学生遇到学习障碍与困难时,再进行精彩展讲,这样既能起到画龙点睛的作用,也符合“三少”中的“少讲”。

    精心训练与指导。教师在进行训练设计时,要体现几个特性。一是目标性,训练题目要紧扣本节课目标;二是情境性,要把相关知识要点放入学生熟悉的背景中,使其能将所学知识从教材的情境中引申拓展到生活情境中,特别是数学课,这是达到课堂训练强度、实现课堂高效的重要举措。

    把握归纳与延伸。归纳与延伸往往是各种课型实施中的最后一个环节。在课堂教学中,教师要记住归纳的原则:能让学生归纳,就不用教师,要做到“少包揽”;拓展延伸内容若设计得当,必将为课堂增效。

    有效使用多媒体。随着信息技术的发展,越来越多的新技术被广泛应用到教学中,对教学活动产生了重要影响。如果教师能够科学熟练地使用信息化设备,对教学效果会起到事半功倍的作用。教师在课堂上使用多媒体进行辅助教学,要做到熟练操作,声音要调至适中,清晰度也要调整到最好效果。

    总之,教师要牢记“三多三不”,把握这些评价要素,既是对学科教学规律的尊重,也是对学生认知的尊重。

    (作者单位系辽宁省沈阳市皇姑区汾河街小学)

编辑:蒋仕奇
评论区
发表评论

评论仅供会员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网校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搜索框
教育部 中国现代教育网 不良信息 垃圾信息 网警110
郑重声明:本站全部内容均由本单位发布,本单位拥有全部运营和管理权,任何非本单位用户禁止注册。本站为教育公益服务站点,禁止将本站内容用于一切商业用途;如有任何内容侵权问题请务必联系本站站长,我们基于国家相关法律规定严格履行【通知—删除】义务。本单位一级域名因备案流程等原因,当前临时借用网校二级域名访问,使用此二级域名与本单位官网权属关系及运营管理权无关。甘肃省华池县列宁学校 特此声明。
中华人民共和国电信经营许可证 ICP证 京ICP备13002626号-8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2087 中华人民共和国电信经营许可证 陇ICP备19002522号-1
甘公网安备 62102302000114
联系地址:甘肃省华池县南梁镇街道
北京网笑信息技术有限公司 仅提供技术支持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