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校报《星火》 > 亢海凤:接力红色荣光,传承南梁精神

亢海凤:接力红色荣光,传承南梁精神

2012年03月28日 07:54:19 来源:甘肃省华池县列宁学校 访问量:5775

接力红色荣光,传承南梁精神

九二班 亢海凤 指导教师 罗海睿

 

这里是中国出土第一块旧石器的地方。

这里是北宋名臣范仲淹戍边安邦的地方。这里是陕甘边苏维埃政府诞生的地方。这里是新中国妇女解放的典范——“刘巧儿”的故乡。这里是已有八百多年历史的宝石链香包“千岁绣包” 出土的地方……

    这里是华池!华池这片3843平方公里的美丽土地,处于黄土高原腹地,北靠陕北,东依子午岭,南俯关中,距革命圣地延安160公里。华池是陕甘边区最早诞生革命政权的地方,独特的地理位置、光荣的革命历史、丰富的民间文化造就了陇东高原上的魅力华池。华池境内有水曰“花池”,水质清冽甘甜,相传为仙女居所。

    凤川山峁,花池水泻,滋润着13万华池人的生活,华池就有了一个水灵灵的好名字——华池。

    在华池的东部,有一个叫做南梁的乡镇。也许说起华池名不见经传,但提起陕甘根据地,提起刘志丹将军,提起南梁,你一定知道。在中国革命史上,南梁就是被刘志丹高擎的一面猎猎作响的旗帜,闪耀着民主与自由的光华,鼓荡着长征路上将士们胜利汇合的喜悦。位于子午岭北麓的南梁——这个小小村镇,在当年,是那样的光华四射,令人向往。

    历史这样评价:以南梁为中心的陕甘边根据地,是国内二次革命战争后期中国共产党硕果仅存的一块根据地。陕甘边革命根据地的存在,为中央红军二万五千里长征提供了落脚点,为红军北上抗日提供了出发地。有这样一个唯一就够了,有这样一个仅存就够了。七十年过去了,有多少脚印从这里走过,没人数得清。只留下那么多荒疏的遗址让后来人一遍遍回味,一遍遍去翻寻那逝去的烟云:寨子湾陕甘边苏维埃政府旧址、阎洼子会议旧址、列宁小学、红军干校......那些将士们住过的窑洞都在时间的光影里斑驳成了残墙断壁,那些曾经的枪林弹雨、血腥屠杀变成了书册中的惊心动魂。

    往事都随风散去了,南梁有些寂寞啊,在群山间默默无语。好在历史是人民写的,好在这样的光荣还有人深深地记着。从这条沟到那条沟,从这条河到那条河,斜阳扛在山之肩头的时候,那些叫做信天游的调子就会像炊烟一样缓缓飘起来:

      千里雷声万里闪,

      上来些红军闹共产。

      共了安边共横山,

      南梁川里扎营盘。

      红旗插上寨子湾,

      刘志丹名声传得远。

南梁沉默着,但内心深处却永远捍卫着自己的尊严。晴空下的南梁革命纪念碑总是那么生机盎然地矗立着。总有许多人来到这里,来到这个纪念碑前,深深地鞠躬,默哀。南梁纪念馆——甘肃省爱国主义教育基地,甘肃省国防教育基地,全国爱国主义教育示范基地,全国百个红色旅游经典景区……南梁有多少殊荣,它不一定记得,但为中国革命的胜利付出生命和鲜血的英雄们,它却永远记!

让我们满怀信心,缅怀革命先烈遗志,继承和发扬他们伟大精神,共同构建和谐社会!

编辑:高发
评论区
发表评论

评论仅供会员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网校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搜索框
教育部 中国现代教育网 不良信息 垃圾信息 网警110
郑重声明:本站全部内容均由本单位发布,本单位拥有全部运营和管理权,任何非本单位用户禁止注册。本站为教育公益服务站点,禁止将本站内容用于一切商业用途;如有任何内容侵权问题请务必联系本站站长,我们基于国家相关法律规定严格履行【通知—删除】义务。本单位一级域名因备案流程等原因,当前临时借用网校二级域名访问,使用此二级域名与本单位官网权属关系及运营管理权无关。甘肃省华池县列宁学校 特此声明。
中华人民共和国电信经营许可证 ICP证 京ICP备13002626号-8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2087 中华人民共和国电信经营许可证 陇ICP备19002522号-1
甘公网安备 62102302000114
联系地址:甘肃省华池县南梁镇街道
北京网笑信息技术有限公司 仅提供技术支持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