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计划总结 > 凝心聚力 推动发展 ---校长述职报告

凝心聚力 推动发展 ---校长述职报告

2019年01月04日 12:50:13 访问量:4934

凝心聚力   推动发展

---校长述职报告

华池县列宁学校   柴建平

三年来,我始终围绕“传承南梁奋斗精神,打造红色教育品牌”这一办学目标,坚持红色铸魂,队伍蓄力,课改务本,不断探索文化立校、质量强校、教研兴校的新路子,学校各项工作得到较好发展。现将工作汇报如下,敬请批评指正。

一、探索人文管理,寻求和谐发展

在管理上坚持“激活、凝聚、做实、做强”的原则,赋权经营,降低管理重心,把师生们的活力激发出来,人心凝聚起来,把常规工作做实做新,把教育教学工作做精做强。

    一是以情感人,突出人性化管理。重大节日坚持短信祝福,在微信平台时不时和老师们沟通交流,重大疾病坚持慰问,婚丧嫁娶学校领导协助操办,尽量亲自捧场“集腋成裘,聚沙成塔”就是这些细小的、微不足道的举动凝聚着人心。二是坚持物质奖励与荣誉激励并重依据《列宁学校师生奖励办法》和《丹勋教育基金会“丹勋优秀教师”奖励基金评选方案》,凡取得成绩、做出贡献一律给予奖励每期开学典礼奖励教师一半以上,每学年度奖励资金达10万元。不断增强学校凝聚力,充分调动教师工作积极性,保持团队和个人工作的最优状态和最佳活力,推动学校内涵发展、和谐发展;三是在学校领导班子建设上突出引导培养,六年间精选业务能力强、有责任心的一线教师6人先后充实到了中层队伍通过不断引领、锻造,逐步构成了一个讲正气讲团结讲民主讲奉献重实绩的领导群体,深受教师们的支持和拥护,现在这些年轻的中层都能独当一面,为学校的发展注入了无限生机与活力。

二、借力跟岗培训,蓄力教师成长

学校的发展在于教师,教师的发展在于教研。为此,学校定期组织教师培训,制定教师专业成长规划,更新教育观念和知识结构,提高教学水平。2015年与北京师范大学实验小学签订《对口帮扶协议》,瞄准培训方向,理清培训思路,确定了我校教师培训路线图,即“一次诊断”、“三年挂职”、“三年跟岗”。我校先后12批次选派75名老师、36名学生赴北京师范大学实验小学跟岗培训,编班上课。参加他们的同课异构、教研活动,列席他们的职工会、年级组会、国际学术交流会,游览科技园、故宫、长城,参观清华、北大校园,师生们收获颇丰。凡是参训师生都感同身受,满载而归。回校后,积极整理笔记,撰写学习心得,进行扩散培训,共享教育智慧,真正达到提升整体教师队伍素质的目的。北师大实验小学先后5次25名专家老师入校诊断帮扶,通过同课异构、教材解读、专题讲座,从教育教学、教研教改、德育教育、阅读提升、课程建设、专业成长诸方面直面帮扶、深入引领,使得我校一批批青年教师脱颖而出、迅速成长。

三、聚焦教研教改,助推质量提升

我校实行大学科组教研模式,学科主任由校委会成员兼任,降低教研管理重心,赋予教研自主权。教研教改突出课堂教学的“研”和“改”。通过“每周一课”、听课议课“把诊问脉”;通过公开课、过关课寻找“病症”;通过组内送教帮扶、示范、研课、磨课、集体备课、师徒结对铲除“病源”;通过教师博客评选、教学技能竞赛、微课大赛训练技能;通过优课评选树立标杆、示范引领。正是这样坚守课堂、聚焦课堂、优化课堂,学校教育教学质量稳步攀升,得到了家长和社会的充分肯定。学校多次承担联片教研、教学观摩活动,五个课题分别在省市立项。良好的教研氛围、强劲的教研实力,为学校的后续发展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四、红色教育铸魂,落实立德树人

校园里浓郁的红色文化时刻潜移默化着学生“红色”为主题“历史篇”“乡土篇”“励志篇”、“名著篇”、“感恩篇”、“传承篇”、“情趣篇”文化墙;在走廊、教室内悬挂科学家事迹介绍、伟人头像、名言警句、师生书画、剪纸作品、活动剪影、领导题词;学生宿舍各中队、团支部用学生自己心中的英雄命名,蕴含着不同的红色元素;校训、校风、学风等渗透红色励志之语,校园的一草一木都闪烁红色之影,师生的一言一行都折射红色之魂,校园时时处处都充满红色精神。校园成为了鲜活的教育读本,从而营造了一种浓厚的红色文化氛围。学校充分发挥地域优势坚持科学谋划、实践为本、特色为品、育人为要,延伸触角,使红色基因代代传,创造性的实施了“1410”红色教育工程。传承南梁精神,开发“南梁腰鼓”校本课程;开展“十个一”红色主题教育活动。实施文化育人、阵地育人、活动育人,坚持红史教育、校史教育,突出红色体验活动。让孩子们穿着红军服当列宁小学旧址的解说员、重走“红飘带”广场长征路、攀爬飞夺泸定桥场景、集体参观革命纪念馆、在“思齐苑”前集体宣誓、大声朗诵习主席来信……使红色教育“春风终化雨,润物细无声”。

五、深化课程改革,学生全面发展

首先,实施课程改革,减负增效。学校持续探索推进 “135” 模式课堂改革,追寻高效课堂。彻底摒弃强调知识传授,注重培养学生自主学习、探究学习和合作学习的能力,培养核心素养,打造具有生命活力的真实课堂。彻底取消了教案,实行导学案,建立了校本资源库,持续更新校本资源科,充分发挥国家资源、网校资源、华池教育资源的作用。彻底取消了所有非起始年级科目的课外作业,实行单元活页作业,改革了周记形式,实行实行周记与读书笔记的合并,改革了艺术教育形式,制定了艺术教育规划,分学段、分年级落实。学校实行“校长推荐阅读”工程,共向一至九年级学生推荐必读书目150本,着力落实“每月一本”阅读要求,在阅读中提升师生的素养与内涵。

其次,创新课程文化,让生活进入课程,让课程回归生活。利用纪念日、节庆日传承中华民俗文化;举行学生才艺大赛,给学生提供了一个展示自我、展现才艺的舞台;、“寻年味活动”等,引导学生走进自然、走进生活;亲子阅读、读书漂流、童话乐园等阅读课程丰富了学生精神生活;举行“放飞红领巾 共筑中国梦”主题队会、“学画京剧脸谱 感受国粹魅力 ”专题活动,传承中华文华;结合课程特点,化学教师举行禁毒知识进课堂,生物教师组织食品安全讲座,学生策划,自我展示;实行大手拉小手实验教学活动,中小学生同坐一室,让学生人人为师,个个可学。在一个个实践与创新中,打破了学科壁垒,丰富了课程内涵,开发出了科学素养、人文素养、身心健康、生活实践、拓展延伸五大类29种课程,形成了“1+5”课程体系。

六、拳拳爱心给力,激励师生向前

三年来,学校备受社会关注关怀。北京师范大学实验小学捐赠图书3万余册,为家庭贫困学生捐资5.2万元;丹勋教育基金会在我校设立“丹勋优秀教师”奖励基金50万元,每年奖励优秀教师20名,每次奖励每名教师5000元,为贫困学生资助现金10.8万元,并为200名贫困学生送来了羽绒服和眼罩,让南梁寒冷的冬天显得很温暖;中国西部开发促进会先后为我校捐建悦读书屋、捐赠图书价值2万元,捐赠营养大米10余吨、捐赠电子白板照明灯、安装了电影放映设备等教学设备、捐赠师生校服900余套;全国红办为我校教师捐赠电子书80本总价值30万元,每位教师都可以尽情地在书海中徜徉,这些拳拳爱心,激励着师生们不断向前。

三年来,在北京师范大学实验小学的帮扶指导下,在我校教师和学生的共同努力,学校先后荣获全国教育先进集体、全国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先进集体、全国优秀文化艺术传承学校、全国优秀少先大队、全国中小学德育工作典型经验学校、甘肃省文明校园等荣誉称号。通过努力,各项工作取得长足发展,但我个人也存在着管理理念落后、管理水平低下、管理手段简单等诸多问题,导致青年教师成长慢、教育教学质量差距大、红色教育没有内涵、校本课程开发没有体系、师生发展缺乏自信,以及新校区扩建项目工程进度慢、学校功能室短缺、教师住房紧张、取暖设备落后等许多困难。今后我校将继续以北师大实验小学跟岗学习为依托,以校本教研为依托,扎实推进教研教改,进一步提高教育教学质量,改善学校办学条件,使列宁学校的发展再上新台阶,再创新辉煌!

编辑:蒋仕奇
评论区
发表评论

评论仅供会员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网校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搜索框
教育部 中国现代教育网 不良信息 垃圾信息 网警110
中华人民共和国电信经营许可证 陇ICP备19002522号-1
甘公网安备 62102302000114
联系地址:甘肃省华池县南梁镇街道
北京网笑信息技术有限公司 仅提供技术支持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