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政教处 > 大课间不是“大杂烩”

大课间不是“大杂烩”

2019年11月17日 10:56:25 访问量:3648

大课间不是“大杂烩”

大课间活动,从无到有,从强制推进到自觉展开,目前已经成为学生每天锻炼一小时的“重头戏”。

近年来,许多学校不断丰富大课间活动内容,既有广播体操、武术操等规定项目,又有校编操等自选项目。同时,不断创新大课间的形式,由单调到多样,既有集中活动又有分组活动,使大课间活动常态化、特色化,成效显著。然而,由于学校的重视程度不一样,大课间的热度不一样,地位也不一样。有的学校,热过一阵之后开始降温,有的正在变味,地位也在动摇,有的甚至已经有其名无其实,成为“大杂烩”。

成为工作总结会。由于大课间时间长,而且全体师生都集中在操场上,有的学校就利用大课间,总结前期工作,安排后期工作,俨然是工作总结会。当工作总结与安排完毕后,大课间也结束了,师生不得不返回教室上课。

成为专题教育会。学校的专题教育活动比较多,为了不耽误教学时间,有的学校把专题教育活动安排在大课间进行。安全教育、法治教育、感恩教育等活动成为“常客”,轮流霸占大课间。

成为自由欣赏会。有的学校把大课间理解为室外活动,没有拟定室内大课间活动方案,对异常天气的大课间没有作出合理安排。如遇天气异常,学生只能坐在教室,或站在走道,要么谈天说地,要么东拉西扯,学生只能望天兴叹,不得不以赏雨、赏雪为乐。

成为滑稽表演会。对于大课间,有的学校仍然消极对待,标准不高,要求不严,组织开展不力,整个活动处于松散状态。学生自由散漫,动作不规范,或过度夸张,或有意变形,虽然学生做的是同一个动作,样子却千奇百怪,令人啼笑皆非。

非体育活动成为大课间的主角,而体育活动沦为大课间的配角。如此挪用和挤占大课间,虽然没有打乱正常的教学秩序,可以保证教学成绩,但学生的身体健康却受到了影响。用健康换分数,是不理智的,也是不明智的。

无论是把大课间当作一个筐,什么东西都往里装,还是把大课间当作一种负担,消极对待,都暴露出学校管理者缺乏“健康第一”的理念,缺乏全面的发展观和正确的质量观。在他们看来,只有良好的学习成绩,才能成就学生的未来。因此,教学时间不能挤占,只能从事教学活动,而大课间则可以随意支配,干什么都可以。

从学生体质检测情况看,总体上并不乐观,不少学生的体质不达标。不达标的一个重要原因是缺乏体育锻炼。增强学生体质,需要保证每天的锻炼时间,提高每次锻炼的效果。大课间是学生体育锻炼的重头戏,如果时间和效果都没有保障,学生的体质改善就会成为“空头支票”。

总之,大课间不应变成“大杂烩”,更不应挪作他用,只能开展体育锻炼活动。让大课间摘掉“大杂烩”的帽子,成为增强学生体质的载体,需要学校管理者树立全面的发展观,把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作为从事教育工作的追求,同时需要学校管理者树立正确的质量观,把学生的体质作为评价办学质量和办学水平的重要指标。

(作者单位系湖北省安陆市紫金路小学)

作者:罗义安

《中国教师报》20191113日第3版 版名:评论

编辑:蒋仕奇
评论区
发表评论

评论仅供会员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网校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搜索框
教育部 中国现代教育网 不良信息 垃圾信息 网警110
郑重声明:本站全部内容均由本单位发布,本单位拥有全部运营和管理权,任何非本单位用户禁止注册。本站为教育公益服务站点,禁止将本站内容用于一切商业用途;如有任何内容侵权问题请务必联系本站站长,我们基于国家相关法律规定严格履行【通知—删除】义务。本单位一级域名因备案流程等原因,当前临时借用网校二级域名访问,使用此二级域名与本单位官网权属关系及运营管理权无关。甘肃省华池县列宁学校 特此声明。
中华人民共和国电信经营许可证 ICP证 京ICP备13002626号-8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2087 中华人民共和国电信经营许可证 陇ICP备19002522号-1
甘公网安备 62102302000114
联系地址:甘肃省华池县南梁镇街道
北京网笑信息技术有限公司 仅提供技术支持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