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教务处 > 华池县列宁学校“7个100”工程落实方案

华池县列宁学校“7个100”工程落实方案

2020年05月18日 16:06:52 访问量:2035

华池县列宁学校“7个100”工程落实方案

为深入推进我校素质教育,全面提升教育质量,促进学生素质全面发展,固化“红色教育”成果,丰富红色教育载体,我校在红色教育“十个一”的基础上渗透“7个100”工程,现结合我校实际,特制本方案。

一、指导思想

坚持立德树人宗旨,以“增强学生社会责任感、创新精神、实践能力”为主要目标,以“加强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教育,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教育”为重点内容,以“促进青少年身心健康发展;改进艺术教育,提高学生审美能力,提升人文素养”为重点任务,突出学生的主体性、课程的渗透性和教育的体验性、层次性,切实把素质教育的各项目标任务落到实处,努力培养品德高尚、素质优良、全面发展的一代新人,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

二、主要目标

在红色教育“十个一”的基础上渗透“7个100”工程(教唱100首革命歌曲、观看100部爱国影片、欣赏100首名曲、鉴赏100副名画、阅读100部古典名著、学习100个伟人事迹、编演100部课本剧),丰富红色教育“1410”工程活动载体,重新整合内容,形成红色教育体系,切实提升“红色教育”和“九园同创”的品味。

三、具体内容

参观南梁革命纪念馆、校史馆,学做家乡小导游;搜集南梁英雄史料,撰写歌颂家乡的文章;学习100个伟人事迹,学讲红色故事;欣赏100首名曲,学唱100首红色歌曲;观看100部红色影视剧,学会感恩励志;鉴赏100副名画,提升审美能力;阅读100部古典名著,编演100部课本剧;做有益于他人的事,参加便民实践活动;走进大自然,学会环保;参加体育社团,强健体魄。

四、实施措施

   1.总体要求:分九个学段,18个学期科学规划,结合不同学段、不同学生的实际,合理安排教育内容,每100个任务按照一年级每期3项,二年级每期4项,三至六年级每期6项,七八年级每期7项,九年级每期5项进行分配,阅读类、实践类活动可以向节假日、假期延升,把红色教育系列活动与艺术教育相结合,与班本课程、校本课程相结合,与德育提升活动相结合,整合内容。深化中华传统文化教育,基于校本、人本融合,突出红色教育。

2.工作分工

教务处负责,体艺组、文科组配合落实:

欣赏100首名曲,学唱100首红色歌曲;鉴赏100副名画,提升审美能力;参加体育社团,强健体魄;阅读100部古典名著,编演100部课本剧;

政教处负责,团委、少队及级组落实:

参观南梁革命纪念馆、校史馆,学做家乡小导游;搜集南梁英雄史料,撰写歌颂家乡的文章;学习100个伟人事迹,学讲红色故事;观看100部红色影视剧,学会感恩励志;做有益于他人的事,参加便民实践活动;走进大自然,学会环保;

五、保障举措

    1.加强领导,健全机制。成立以校长为组长领导小组,负责工程的组织实施。政教处、教务处、团队分工负责组织、指导、督促项目的实施。由领导小组统领,项目组具体负责,健全各项制度,确保工作的深入开展。

华池县列宁学校“7个100”工程领导小组:

 长:方向阳

副组长:蒋仕奇  廖喜龙

员:王省红  丁建俊 韩恒富   姚锦涛 赵彦东 李文欢 谢小勇 贺秉云 毛振珂 王椰  

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办公室主任为王省红

1)工作研讨制。领导小组定期召开工程负责人会议,对活动的开展进行阶段性总结,找出薄弱点,探讨改进措施。

2)考核评价制。在活动开展中学校将对工程负责人、各学科教师、班主任、各班级、全体学生进行不同层面的考核评价,以推进活动的不断深入开展。

3)成果展示制。各项目根据实际情况每学期进行1—2次活动成果展示。

4)优秀奖励制。学校对参加各项活动中取得优异成绩的部门、教师、班级、学生进行奖励。

2.加强师资队伍建设。学校实施素质教育水平的高低,关键在教师。学校全面强化教师培养,提高教师队伍政治、业务素质,选拔特长教师,组织参加专题培训,制定教师工作要求及评价细则、过程管理的措施,组织开展相应的教师基本功竞赛。

3.加强素质教育研究。从实际出发,制定科研、教研规划,抓好科研立项,大力开展教育教学研究活动。通过校本研训等途径,开展素质教育研究,以提高工程的质量。根据项目特点组织开展竞赛评比活动,突出教育活动的参与性、教育性、趣味性。

4.形成三位一体教育合力。素质教育的推进需要社会及家长的支持,学生综合素养的提高,更需要家庭教育的配合,所以学校重视学校、社会、家庭的联动,促进教育合力的形成。

1)加强家校联系,通过家长学校、家长会等形式让家长了解素质教育的意义、要求、方法。开展创建学习型家庭的活动,优化家庭学习氛围,重视孩子道德品质教育,培养孩子良好学习习惯。并运用家校联系单,要求家长关注孩子在家表现情况,积极参与对孩子的评价。

2)广泛开展社区教育活动,使社会和家长更多地了解学校工作,更多地关注学校的发展,更多地理解学校素质教育的目的,更多地认同学校教育的成果,从而形成良好的素质教育社区环境。

编辑:蒋仕奇
评论区
发表评论

评论仅供会员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网校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搜索框
教育部 中国现代教育网 不良信息 垃圾信息 网警110
中华人民共和国电信经营许可证 陇ICP备19002522号-1
甘公网安备 62102302000114
联系地址:甘肃省华池县南梁镇街道
北京网笑信息技术有限公司 仅提供技术支持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