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教务处 > 直面问题 立行立改 ——华池县列宁学校第九轮初中督导评估整改方案

直面问题 立行立改 ——华池县列宁学校第九轮初中督导评估整改方案

2019年11月20日 14:49:58 访问量:1767

直面问题   立行立改  

——华池县列宁学校第初中督导评估整改方案

 

华池县第初中督导评估工作组一行8人,利用两天时间,深入学校通过听汇报,看环境,查设施,阅资料,观瞻活动,检查作业,调阅教案召开会议,交流问卷,随堂听课,较为全面客观地掌握了校近三年来的整体工作情况。“投入加大,环境得到优化,前景美好;整章建制,管理过程精细,效能提升;补培并重,队伍建设给力,结构优化;夯实常规,课改稳步深化,质量提高;以生为本,活动载体丰富,立品启智;文化引领,办学底蕴浑厚,特色凸显。”六个方面充分肯定了取得的成绩,这对全体师生是个极大的鼓舞,对学校持续发展、和谐发展是个极大的鞭策和推动。在受到肯定和鼓舞的同时,我们更看重的是工作中存在的问题督导对学校发展提出衷恳建议

一、问题与不足      

1.学校改扩建工程建设推进缓慢,现有校舍局促,活动场地受限,教师住宿紧张,教室、师生餐厅等教学辅助用房不足,多室合一;实验教学无法正常开展;电子白板等电化教育设备老化、取暖设备落后;厕所远且蹲位不足。

2.学校青年教师多,教龄不足三年的多达20人,专业不对口的近10人,部分教师基本功不够扎实,书写水平较低,驾驭课堂能力不足,教师培养任务艰巨。

3.固定资产账簿运转欠规范,文档资料管理需进一步规范化系统化。会议记录记载普遍潦草简单,甚至不全;学校的文书档案、教师的工作计划排版不规范,字体不统一,部分计划和总结书写不够规范;使用电子产品开展教学时长超过教学总时长的30%,第一排学生距离黑板不足两米,多数学生的书写姿势不够规范,教师要求不到位,九年级学生集中学习时间过长,近视率高达50.4%。

4.教学常规管理欠严细;个别教案进度计划按单元填写,比较笼统;个别教师书写欠整齐;个别作业阅欠规范。  

二、建议与要求

1.加大国家、省、市、县文件政策宣讲传达力度,提高教师思想政治意识,强化教师贯彻执行“八项规定”精神、省委“双十条规定”、市委“实施细则”的自觉性,树立法律敬畏意识,不碰触红线,不突破底线,确保师德不失范。

2.严细过程管理。建立完善固定资产账簿;加强教师书写要求,通过“三笔字”比赛等活动,促使青年教师快速成长;加强教案备写,作业批阅,进一步夯实常规。规范学校的文书档案、教师的工作计划排版,统一字体,发挥省级语言文字规范化示范校的示范效应;坚持多措并举,降低学生近视率,提高健康指数。

3.加快学校改扩建工程,更换学生课桌椅、更新现代化教学设备,进一步改善办学条件。

 

    三、整改措施

这些问题客观真实,建议高屋建瓴,对学校的发展具有强的指导意义,对照建议思考,只争朝夕,梳理整改责无旁贷。为此,督导结束后,我们及时召开校委会、职工会、家长委员会认真解读反馈报告,全体教师撰写反思材料自找差距,锁定任务,达成以下共识:

一是要把“问题” 差异当做办学的资源,磨练意志的砺石,逼促发展的动力。问题归类梳理成线,切入到点,认真分析、理性思考,寻求解决问题的策略、方法措施。强化教师师德修养意识,加强化作业书写批阅质量,突出分层和双向减负,促进质量提升。

二是重新审视学校发展历史和改革现状,科学定位谋求发展,做强红色教育“1410”工程,提升德育层次,打造红色教育品牌;把青年教师作为资源,借力北师大实验小学、青岛爱基金和支教岛团队的资源优势,落实1237”教师培养工程,强化教师基本功训练,加强教师“三笔字”训练过关,优化师资,寻觅课改真谛打造高效课堂。

合理定位,科学推行改革突出学校管理突出人文,五四制模式实践与探索;教学管理突出精细化,质量提升学生管理突出育人,行为习惯培养实现班子全心全意管理搞服务;教师集中精力搞教学提质量;学生勤学苦练本领强素质

加快新校钱建设工程施工进程,尽快解决校舍问题;更换破旧的学生课桌椅,更新现代化教学设备,确保教学活动正常开展

徘徊在改革迷茫中的列校人,渴望“指点迷津”,督导组的中肯评价和指导性意见,真可谓是“雪中送炭”,学校将以本次督导为契机,开拓创新,躬行实为,向着“全县一流、全市示范、全省知名、全国有名的示范性农村寄宿制学校”的办学目标努力奋进。

                             

 2019年11月20日

编辑:蒋仕奇
评论区
发表评论

评论仅供会员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网校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搜索框
教育部 中国现代教育网 不良信息 垃圾信息 网警110
中华人民共和国电信经营许可证 陇ICP备19002522号-1
甘公网安备 62102302000114
联系地址:甘肃省华池县南梁镇街道
北京网笑信息技术有限公司 仅提供技术支持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