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少先队 > 共产儿童团

共产儿童团

2015年05月01日 18:28:02 访问量:25361
周恩来、朱德等领导的南昌起义(1927年),打响了反抗反动派的第一枪。紧接着,在毛泽东同志领导下,举行了秋收起义,创建了工农红军,开辟了农村革命根据地,中国革命走上了农村包围城市的正确道路。

  在1927年至1936年土地革命战争时期,党在革命根据地棗苏维埃地区,为少年儿童建立了共产儿童团,党委托共青团领导共产儿童团。

  1930年,共青团五届三中全会召开。全会在决议案中指出,儿童运动的性质是“共产主义儿童运动”,任务是“以共产主义精神教育儿童”,口号是“准备着,时时刻刻准备着”。

  共青团从中央到各级团部,都设立儿童局,领导儿童团工作。苏区儿童普遍参加了共产儿童团,在共青团领导下,积极参加学习和各种革命活动。

  当时儿童团的一个重要任务,就是经过宣传动员,使绝大多数儿童都进入列宁小学学习。同时,每年的儿童节,共产儿童团都要举行大检阅,检阅学习成绩、野外演习和游戏等,生动有趣,又富有教育意义,很受儿童欢迎。

  儿童团员们还积极响应党的号召,宣传扩大红军,开展拥军优属活动,形式活泼多样。比如湖南、江西的儿童团员组织了扇子队,在红军队伍休息时,给红军战士送水打扇。儿童团组织的“少共星期六”义务劳动,主要是帮助红军家属做些力所能及的劳动,也很有意义和影响。

  同时,在保卫苏区的战斗中,共产儿童团组织中还涌现了许多英勇献身的少年英雄,留下了许多可歌可泣的故事。

编辑:高发
评论区
发表评论

评论仅供会员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网校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搜索框
教育部 中国现代教育网 不良信息 垃圾信息 网警110
郑重声明:本站全部内容均由本单位发布,本单位拥有全部运营和管理权,任何非本单位用户禁止注册。本站为教育公益服务站点,禁止将本站内容用于一切商业用途;如有任何内容侵权问题请务必联系本站站长,我们基于国家相关法律规定严格履行【通知—删除】义务。本单位一级域名因备案流程等原因,当前临时借用网校二级域名访问,使用此二级域名与本单位官网权属关系及运营管理权无关。甘肃省华池县列宁学校 特此声明。
中华人民共和国电信经营许可证 ICP证 京ICP备13002626号-8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2087 中华人民共和国电信经营许可证 陇ICP备19002522号-1
甘公网安备 62102302000114
联系地址:甘肃省华池县南梁镇街道
北京网笑信息技术有限公司 仅提供技术支持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