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教师博文 > 【寇志伦】让少男少女们心纯若水

【寇志伦】让少男少女们心纯若水

2019年11月19日 16:24:38 访问量:3293

让少男少女们心纯若水

寇志伦

在办公室里,有些老师说五六年级学生谈恋爱,听后,我笑了笑。在学校师生大会上,校领导严厉批评初中学生谈恋爱,听后,我又笑了笑。直到有一天,在课堂上,一个姓李的女学生认真地写着有关情爱的事,看了她的纸条,我不再笑了。当七年级班主任把两三个大个男生叫到办公室里,批评教育,那些男生平静地说,他们在谈恋爱,对象是谁谁时,我怎么也笑不出来了。对这些如花的少男少女,我的定格印象是:他们知书达礼,心纯若水,端庄文雅,但眼前的现实,彻底摧毁了这些美好印象。

我找个别学生谈了谈,问他们早恋的原因,他们大都说,自己是独生子,或弟弟妹妹刚学走路,感情上需要朋友,需要伙伴。再就是受电视剧,主要是韩国电视剧,小说,快手等影响,觉得找朋友是潮流,是时尚。受社会大环境和家庭小环境的影响,使部分学生荡情失志,意动心移,丧行毁节,不思学业,陷入早恋的泥潭。

怎样让这些早恋的学生走出温柔烟花乡呢?我想一部分学生随着年龄的增长,思想性格的发展变化,人生阅历的增加,他们会自动修复他们的感情轨迹的。对另一部分学生,则要加强情感教育,让他们心若止水。

要让学生心纯若水,就要让学生学会尊崇理性,不感情用事。要让学生懂得,人只有学会了自制,才能驾驭人生。一个不能驾驭自己的欲望,不知道听从理智的指导而只会随心所欲地享受眼下一时欢乐的人,最根本的是缺乏规范自己言行的能力,这种人有可能会一事无成。

要让学生心纯若水,就要有良好的文化修养。时代在发展,我们也必须与时俱进。让学生多学习,多看书,知识面宽,懂点艺术,学些名人经验,这样才会使他们保持聪明智慧,不落伍,不俗气,提高认识水平,不随波逐流。

要让学生心纯若水,就要培养学生良好的心理素质。无论他们是独生子女,还是单亲家庭,对每个学生来说,心理健康很关键,要教会他们保持乐观、开朗、积极的情绪,养成良好的性格,稳定的心态,合群的理念,这样他们就会感到安详、健康和幸福,不会过早地进入有失学生规范的境界。

编辑:蒋仕奇
评论区
发表评论

评论仅供会员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网校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搜索框
教育部 中国现代教育网 不良信息 垃圾信息 网警110
中华人民共和国电信经营许可证 陇ICP备19002522号-1
甘公网安备 62102302000114
联系地址:甘肃省华池县南梁镇街道
北京网笑信息技术有限公司 仅提供技术支持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