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教师博文 > 【柴建平】师恩难忘 ——写给第35个教师节

【柴建平】师恩难忘 ——写给第35个教师节

2019年09月03日 14:52:58 访问量:3216

师恩难忘

——写给第35个教师节

从教将近三十个年头,逐渐感觉到师恩的平凡和厚重。不觉常常回忆起一个个恩师们,他(她)们有的已经年过半百,有的已经离开了人世,思念之情心头缠绕,敬仰之情油然而生。

田老师爱学生

我小时候由于弟兄多家里很穷很穷,所以8岁才上的一年级。当时看着别的孩子戴着红领巾背着书包往学校跑的自豪劲儿,常常羡慕得背着挖猪草袋子偷偷哭鼻子。一天,一个和妈妈年龄差不多的中年女人来到我家叫我上学,我别提有多高兴了。但看到妈妈边流眼泪边说:“娃上学得交五毛钱,家里实在没钱交呀!”看到妈妈不堪重负、委屈自责的可怜样子,我也不忍心哭闹了。但这个中年女人说“学费我来交,孩子学必须上。”硬是拉着我的手走向了我向往已久的地方——王沟门小学,开始了我人生的求学之路。我亲眼看到这位名叫田凤英的田老师给我交了五角钱的学费,用一角钱买来了两本新攒攒的作业本,还花了四分钱买来了黄皮黑芯两支铅笔。正是这六角四分钱让我考上了师范,也正是这六角四分让我现在拿到了月薪六千元的工资。有时候我想,出于感恩,又拿着这么高的工资,我应该给八十高龄的田老师还上那六角四分钱。但还多少呢?这能还得清吗?这仅仅是六角四分钱的事儿吗?因为爱心无价,爱学生更无价!

胡老师字漂亮

上初中教我的班主任是现在已经退休的原城壕学区主任胡志军老师。他是社请教师转正的,没有上过什么师范院校,但他的字写得特别漂亮。他每一节课上完黑板上就会呈现出一幅令人折服叫绝的书法作品,节节课都是这样。因为他的字写得漂亮,所以容不得我们的作业书写潦草。有一次,我由于作业多,就寥寥草草地交了作业。下午放学后,他把我叫到他的办公室揍了我一顿,撕扯了作业让我重做。写着写着,他端来一碗香喷喷的黄米干饭让我吃,瞅着黄滕腾米饭就是不敢吃。他严厉地说:“饭必须吃,字也必须写工整。”吃完饭,写完作业,他拿着手电筒把我送回了家。路上,胡老师边走边说:“写字即练人,你以后一定要沉住气,慢慢练字,稳当做人!”虽然当时觉得这是骗我把他所教学科作业写整齐,但现在终于领会到了其中的深刻道理和人身哲理。

盖老师要求严

2001年,我从柔远小学被调往柔远初中任政教副主任,后又任政教主任、教务主任、副校长兼教务主任,遇上了我的又一位小学老师——柔远初中校长盖宇虎老师。在这过程中,我不断走出去参加各种培训,总是坐在最前面认真聆听、记录、反思。实话实说,我从一个小学教师一下被任用到两千多人的大初中担任管理工作,实感底气不足,底蕴欠缺。特别是在平时的工作中,常常早起、熬夜、牺牲周末加班工作。记得有一个晚上,我为了完善学校政教管理制度,加班到晚上十二点多。一包烟也快抽完了,当妻子和儿子咳嗽不止时,我才发现满房子是烟。妻子说:“你少抽点,呛死人了我才掐灭了烟头,打开门换换气。这时外面淅淅沥沥下着下雨,我回头看了看熟睡的儿子,伤感不由涌上心头。但后来学校政教管理一直得到学校和家长的肯定时,我明白,夜没有白熬,力没有白出。特别是我任政教主任以后,盖校长会经常在学校征订的《人民教育》封皮上下批注:我阅读学习××××文章,别提我心里有多不舒服。一是太让我没面子了,我毕竟也是副校长兼教务主任了,他好像把我当作一个学生严格要求,让我感觉在老师们面前很浅薄;二是本身事务繁多,又要管理教学,又要撰写材料,常常一坐三四个小时连趟厕所也顾不上去,哪有时间去读闲书。但他经常我,和我探讨教育教学话题,又使我不得不认真阅读他给我推荐的而且专门批注的文章和书籍。现在我在管理学校、指导老师的过程中很多地方都用到了当时在逼迫下阅读的东西。不怕大家笑话,我当时中专毕业后取得大专文凭是农机推广专业,也是在盖老师逼迫下我才参加西南大学函授学习取得政教专业的本科文凭。后来只所以能走上管理岗位,被评为全国优秀教师,这与盖老师逼迫和严格要求是分不开的。是他逼迫我学会了阅读,是他逼迫我认真学习管理,是他逼迫我在不断地成长、成熟。

回忆生活,略感幸福;回忆往事,烙印清晰;回忆恩师,热泪欲出!在教师节来临之际,我没有优美的语言、华丽的词语表述对普天下老师的大恩,只能回忆几个小故事流露心怀,一吐为快!祝所有老师们节日快乐!身体健康!生活幸福!

 

编辑:蒋仕奇
评论区
发表评论

评论仅供会员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网校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搜索框
教育部 中国现代教育网 不良信息 垃圾信息 网警110
郑重声明:本站全部内容均由本单位发布,本单位拥有全部运营和管理权,任何非本单位用户禁止注册。本站为教育公益服务站点,禁止将本站内容用于一切商业用途;如有任何内容侵权问题请务必联系本站站长,我们基于国家相关法律规定严格履行【通知—删除】义务。本单位一级域名因备案流程等原因,当前临时借用网校二级域名访问,使用此二级域名与本单位官网权属关系及运营管理权无关。甘肃省华池县列宁学校 特此声明。
中华人民共和国电信经营许可证 ICP证 京ICP备13002626号-8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2087 中华人民共和国电信经营许可证 陇ICP备19002522号-1
甘公网安备 62102302000114
联系地址:甘肃省华池县南梁镇街道
北京网笑信息技术有限公司 仅提供技术支持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