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政教处 > 【转发】班主任7问

【转发】班主任7问

2019年01月19日 20:58:32 访问量:3020
班主任7问
温 程 北京市史家小学班主任,曾获北京市“紫禁杯”优秀班主任特等奖

    1.你所带的班级有哪些特色?

    第一就是全员参与,班级活动不仅仅是全班学生参与,全班家长也会参与。第二就是我们班的中医药文化特色——百草堂,我会和学生一起了解传统的中医药文化,举办各种活动,比如参观中医药博物馆、老字号药店等,学生可以亲自种植中药并写下观察日记。我们利用各种平台让不同孩子的生命都能得到尽情绽放。

    2.你的带班理念是什么?

    我的带班理念与班级特色密切相关,就是利用班级特色活动开发孩子的多元智能。

    3.处理班级问题,你有哪些小妙招?

    班级里,不同的问题需要不同的解决方法。但我觉得“勤沟通”是其中一个很好的方法。其实,许多的怀疑来源于未知,家校之间、学生之间的一些问题其实就是大家沟通得太少。我会每天写班级日志发到班级群,写一些文章发到公众号,让家长知道老师和学生每天在这个班级做了哪些事情,从而让家长打消顾虑,增加安全感。我们班级每周都有活动,学生之间甚至家长之间形成互动,成为朋友,成为Team(团队),他们之间就会很包容,许多问题也能迎刃而解。

    4.在阅读方面,你对班主任有哪些建议?

    我认为,没有一本书能“包治百病”,所以我觉得班主任应该博览群书。这是一个信息爆炸的时代,孩子天天在进行阅读,班主任自然要更加努力去做。多年来,我每天早上五点起床阅读一个小时,方方面面的书都读,其中包括漫画,因为我要了解学生都在关注什么。除了书,我还喜欢电影,我觉得电影对我的工作也有帮助。

    5.如果赋予你足够的时间和权利,你会将自己的班级变成什么样?

    我们班追求“自治”,孩子们都非常爱这个集体,都非常爱这个家。而我的目标就是让孩子在班级就像在家一样。

    6.学生的哪句话或哪件事曾让你心灵触动?

    我曾经教过一个学生,他在我看来是很“冰冷”的人,很难看到他和任何同学说一句话。我尝试着用自己的行动影响他。毕业时,按往届惯例,我会让所有学生与自己的桌椅告别,那个孩子径直走到门口,我原本以为他会直接离开教室,因为那样的举动我也不会太意外,但他转过头来朝自己的桌椅说:“我其实挺烦你的,每天都要折腾你,但真正要离开了怎么还会有点不舍呢?”说完,他红着眼圈转身走出了教室。那一刻,我觉得自己做的好多工作都值了。

    7.你最希望学生拥有什么品质?

    真诚、善良、孝顺。

编辑:蒋仕奇
评论区
发表评论

评论仅供会员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网校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搜索框
教育部 中国现代教育网 不良信息 垃圾信息 网警110
郑重声明:本站全部内容均由本单位发布,本单位拥有全部运营和管理权,任何非本单位用户禁止注册。本站为教育公益服务站点,禁止将本站内容用于一切商业用途;如有任何内容侵权问题请务必联系本站站长,我们基于国家相关法律规定严格履行【通知—删除】义务。本单位一级域名因备案流程等原因,当前临时借用网校二级域名访问,使用此二级域名与本单位官网权属关系及运营管理权无关。甘肃省华池县列宁学校 特此声明。
中华人民共和国电信经营许可证 ICP证 京ICP备13002626号-8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2087 中华人民共和国电信经营许可证 陇ICP备19002522号-1
甘公网安备 62102302000114
联系地址:甘肃省华池县南梁镇街道
北京网笑信息技术有限公司 仅提供技术支持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