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外界评价 > 华池县文明办刘万银

华池县文明办刘万银

2014年11月09日 10:43:31 访问量:5562

     华池县列宁学校是一所有着丰厚文化底蕴和光荣传统的红色学校。长期以来,学校坚持以“传承南梁奋斗精神,打造红色教育品牌”为主题,深度挖掘“南梁精神”的时代内涵,大力实施红色教育工程,着力打造未成年人德育教育示范基地。学校先后获全国第二届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先进单位、全国首批中华优秀文化艺术传承学校、甘肃省教育系统先进集体、甘肃省“两基”先进单位等多项荣誉。

  一是营造红色文化氛围。在校园内建成了“红色南梁”主题文化长廊和爱国主义、经典名著、道德礼仪、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中国梦等特色文化墙;教室内悬挂习主席来信匾额、伟人头像、科学家事迹简介和名言警句等;在校园内建有列宁小学旧址、张景文雕像、景文楼碑记等,对校园重点区域和功能教室给予“思齐苑”、“将军苑”、“景文楼”、“景文轩”、“桥桥书屋”、“宏志班”等蕴含红色元素的命名。校园处处彰显着红色印记,使学生在潜移默化中接受教育,提升素质。

  二是搭建红色教育平台。结合“我们的节日”活动,充分利用校内列宁小学旧址和附近的南梁革命纪念馆、抗大七分校旧址等爱国主义教育和国防教育基地,每月确定一个主题,组织学生开展爱国主义、集体主义和革命传统教育,激发学生的爱国情怀和民族自豪感。在教学楼楼道和教室内设立红色图书专柜,为学生提供《景文》、校报《星火》等红色读物;在校园网站上开辟了“红色教育”专栏,传播红色文化历史;创办了红领巾广播站,开设了《红星闪闪》广播专题,播放红色歌曲和红色故事。通过宣传教育,让学生了解南梁和列宁学校的辉煌历史,激发学生的自豪感和荣誉感,增强民族自信心。

  三是丰富红色教育内涵。将红色教育与道德讲堂、学雷锋志愿服务等道德实践活动相结合,坚持开展 “十个一”红色主题教育活动,教育引导学生在家做个好孩子,在校做个好学生,在社会做个好公民;组织开展红色主题演讲、有奖征文、书画展览、手抄报等活动。整理编写了《红星照耀陕甘》、《长使丹心贯日月》、《诗文吟诵》、《红歌传唱》等红色教育校本教材列入课堂教学,推进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和中国梦教育进课堂、入头脑;将红色文化和传统文化有效融入乡村少年宫、阳光大课堂等活动,促进学生健康成长,全面发展。 (华池县文明办 刘万银)

编辑:高发
评论区
发表评论

评论仅供会员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网校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搜索框
教育部 中国现代教育网 不良信息 垃圾信息 网警110
中华人民共和国电信经营许可证 陇ICP备19002522号-1
甘公网安备 62102302000114
联系地址:甘肃省华池县南梁镇街道
北京网笑信息技术有限公司 仅提供技术支持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