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领导讲话 > 【2019例会交流材料】美丽园丁”项目之北京师范大学实验小学学习学访汇报

【2019例会交流材料】美丽园丁”项目之北京师范大学实验小学学习学访汇报

2019年08月20日 11:37:37 访问量:5465

搭乘项目东风   利用优势资源

借力名校帮扶   助推列校发展

---“美丽园丁”项目之北京师范大学实验小学

对口帮扶列宁学校工作汇报

2015年“美丽园丁”项目启动以来,将两个学校确定为“手拉手”共建学校,由此展开了一系列教育教学帮扶与合作交流活动。我校瞄准培训方向,理清培训思路,明确培训路线图,按照“133”培训规划(即:一次诊断,专家团队每期入校进行一次调研与回访;三年挂职,每学期选派一名管理人员挂职培训锻炼;三年跟岗,每学期选派多名骨干教师研修一对一帮扶),到目前为止,先后跟岗培训教师十二期共75人次、参加研学旅行学生36人,共投入经费70万元。

一、主要做法

1.进京跟岗培训,点燃师生激情

一是学校高度重视,事先制定好跟岗计划和研学重点。在每一期进京跟岗培训前,学校校委会都要专门召开动员大会,反复叮咛大家培训学习时要带上眼睛看,带上耳朵听,带上嘴巴问,带上大脑去思考,带上心去学习二是教师认真踏实,跟岗学习能俯下身子真学。我们与北师大实验小学优秀教师一对一结对帮扶,观摩优秀示范课堂、随会研讨;参观他们的升旗仪式、校园电视台直播、学生讲坛、专题讲座、系列研讨活动、评优活动、教研活动,德育交流会,列席校长办公会、年级组会、教研组活动、家长学校讲坛,家长会和学校家长开放日等活动;参与国际学术研讨,观摩语数外及阅读、科学、体育、音乐、绘本课教学等优质示范课,使我校教师更新了理念,坚定了信心,亲身感触到他们对孩子们核心素养的培养是那么真实而精彩三是学生积极参与,研学旅行收获了知识和快乐。每次都有十到十二名学生参加进京研学旅行,他们到北师大实验小学编班上课、与北京的同学结对联谊,他们不仅学到了知识,还收获了友谊四是北小倾心倾力,帮扶过程扎实有效。每次前往北师大实验小学,都会得到吴校长、徐书记以及各位老师的热情接待,他们都是对我们一对一帮扶,手把手引导,一点一点答疑解惑,一步一步引领我们成长。无私的向我们奉献一堂堂精彩的课例、一次次生动的讲座、一个个疑惑的解答,每一次都让我们老师门和学生们满载而归,

2.专家入校指导,提升教育信心

他山之石,可以攻玉。自与北师大实验小学签订帮扶协议以来,北师大实验小学的骨干优秀教师专家团队在吴建明校长、王莹校长、马骏校长、徐欣书记、贾红斌主任的带领下,先后分五批共18人来我校进行示范引领、专题讲座、课标解读、同课异构、课堂诊断、实地调研、瓶颈指导、答疑解惑,向我校教师传播先进理念,传授科学方法,达到了优势资源共享的目的。我校的王珂、李娅娜、姚锦涛、赵彦东等多名年轻老师在北师大实验小学专家的指导帮扶下,很快成为了我校的骨干教师,并在全县进行了多次送教活动。

3.师生学访汇报,成果落地生根

纸上得来终觉浅,绝知此事要躬行。为了深化培训效果,将每位教师与学生培训所学与大家分享,特要求培训回来的师生必须做一场学访专题汇报。人人制作了精美的课件,将自己培训所见、所闻、所感、所思与大家进行分享,老教师白生军老师在做学访汇报时,几次激动得泪洒讲坛;已过知命之年的尉风林老师培训回来后更是激情高涨,自己动手制课件、做教具,他的学访汇报感动了全校老师;学生们的研学心得让在校的同学们不断地送来掌声,令他们羡慕不已。这样既能进行扩散培训,辐射带动更多师生,达到资源共享,共同进步的双赢境界,又能将培训成果落地生根,直至开花结果。

4.智慧物质双帮扶,两校师生兄弟情

路遥知马力,日久见人心。我们与北师大实验小学友好结对帮扶以来,我们是真心去学,他们更是倾情力助,在这学与帮的过程中,彼此结下了深厚友谊。他们不仅帮助我校答疑解惑,更对我校师生给予了物质与精神上的帮助。北师大实验小学的师生们拿出自己平时省吃俭用的零花钱奖励我校65名品学兼优贫困学生,发放奖励金5.2万元,还为我校捐赠图书2千余册。我们不仅收获了知识技能与思想理念,更让我们感动的是收获了真情与友谊。通过向名师学习,为老师打开了一扇通往教育教学的智慧之门;向名校学习,催生老师们教书育人的信心。活动引领了行动,培训点亮心灯,从而为我校打造研有建树、德有魅力的教师队伍打下了坚实的基础。

、培训成效

一是老师变了。跟岗学习回校后,老师们坚持让课程回归生活,让生活走进课程,寻求课程融合,形成课程活力。化学老师举行禁毒知识讲座,实行化学与科学学科整合“大手拉小手”生物教师组织食品安全知识讲座,举行“我爱生物”综合实践活动;地理教师举行“创意中国行政区划图”展评;历史老师举行“重走长征路,熔铸民族魂”体验活动;数学老师举行“趣味数学画报”展评、“趣味答题”竞赛;美术老师举行“学画京剧脸谱,感受国粹魅力 ”体验活动;音乐老师举行“才艺展示”;体育老师举行“长征路”红色体验活动;语文老师组织班级读书沙龙、读书漂流等活动。通过系列活动,打破了学科壁垒,形成了以人文素养、公益实践、艺术审美、益智游戏、体育健康为主体的“1+5”课程体系,生成了课程文化。

二是学生变了学生们的自信得到了彰显。通过在北师大实验小学跟岗学习,我们取得了真经,就是让孩子们在实践中不断进步。举行才艺展示、书画展评、文艺汇演等艺术教育平台、才艺展示舞台,努力创设精神乐园,拓展艺术课程空间,丰富艺术课程内涵。尝试走班选课,发展学生兴趣特长,提升审美素养,孩子们变得开朗活泼、阳光自信、善于表达、文明有礼。利用妇女节,母亲节,父亲节、感恩节让孩子们回家给亲人洗脚、做饭、做贺卡送给亲人,让他们学会感恩,懂得报恩。

三是校变了。一是学校管理理念发生了变化。我校自结对帮扶以来,管理理念改变很大,中层们将权力下放,让老师们自己创新和探索育人活动,搭建育人平台,用精神激励人,用特色引领人,用阅读涵养人,用文化教育人。二是学校的育人模式发生了变化。我校发挥地域优势、弘扬南梁精神,努力实施“传承红色基因十大行动”,即植红色文化、编红色教材、读红色经典、讲红色故事、诵红色诗词、唱红色歌曲、演红色剧本、观红色影片、游红色圣地、写红色感言,让红色教育“入眼、入耳、入脑、入心”,红色文化遍布校园每个角落。三是学校的课程体系发生了变化。学校充分开发乡土课程和经典诵读课程,组织全体师生收集家乡的历史名人、风土人情、名特产品等方面素材编写乡土校本教材,开展有关南梁历史的综合性学习。行好书推荐制度,让好书轮流阅读,发挥效应。发挥校本教材《千秋星火耀童心》、《长使丹心贯日月》的作用,增加小学低年级学段的阅读量。

三年来,在北京师范大学实验小学的帮扶指导下,在我校教师和学生的共同努力,学校先后荣获全国教育先进集体、全国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先进集体、全国优秀文化艺术传承学校、全国优秀少先大队、全国中小学德育工作典型经验学校等荣誉称号。通过一系列大胆的尝试和实践,教育教学质量更是稳步攀升,近几年九年级毕业会考成绩稳居全市前三,高中录取率位居全县榜首,更值得一提的是师生的综合素质得到了前所未有的发展,可以说,我们获得了量的提升与质的转变,这些都离不开北师大实验小学的多年倾心帮扶。我校将继续以北师大实验小学跟岗学习为依托,全面落实教研教改活动,进一步提高教育教学质量,使列宁学校教育教学质量再上新台阶,再创新辉煌!

编辑:蒋仕奇
评论区
发表评论

评论仅供会员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网校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搜索框
教育部 中国现代教育网 不良信息 垃圾信息 网警110
中华人民共和国电信经营许可证 陇ICP备19002522号-1
甘公网安备 62102302000114
联系地址:甘肃省华池县南梁镇街道
北京网笑信息技术有限公司 仅提供技术支持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