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读书活动 > 【转发】“阅”过2018

【转发】“阅”过2018

2019年01月11日 11:18:01 访问量:4498
“阅”过2018
段伟

    “当我沉默的时候,我觉得充实;我将开口,同时感到空虚”。2018年,我的阅读版图没有扩大,反而小了一些。

    张新颖的《沈从文的后半生》与“流水落花春去也”非常应景。其实在此之前,南开学者李扬曾写过一本同名书,史料详细,文笔灵动,不失为一本佳作。即便如此,翻开张新颖的这本书后,还是被深深吸引住了。仅史料而言,张新颖的这本书并未有太多超越,但在对沈从文的“同情之理解”上,则令人一咏三叹。我对于沈从文在家国命运转折时期的突然转身,一直不得其解,而读了这本书,才真实感受到沈从文内心深切的痛。人如蝼蚁,在大时代的浪潮中,往往进退失据,不知所之。

    受此书影响,去年暑期我还专门去了一次湘西,在凤凰古城住了一宿,遗憾的是商业化的凤凰古城见面不如闻名,给人无限遐想的充满韵味、风景如画的“边城”已经远去。

    入夏,生活际遇异常糟糕,时时濒临崩溃边缘,许多深夜,大睁着眼捱到天明。出于自救,又读起汪曾祺来。重读汪曾祺,读着读着,心也慢慢静下来了,那一股气息一直贯穿着,那么好地被保存下来,玉一样停于绿丝绒上,光阴的漫漶里,渐渐有了浅蓝色的光。读《鸡鸭名家》,读《受戒》,读《晚饭花集》……这个老头不只是一个士大夫,他的气息恍若一个玉匠,默默挑着一副担子走,不作一声,自带光芒。

    夜里,一边放着斯塔克演奏的大提琴,一边摩挲汪老的这些书,心上似有一根弦被轻轻拉扯着,感觉人的一生都是空无的,无法拥有,又像“一个个音符走进了谱子里”让人恍惚。如此,每夜读上三两时辰,倦意渐趋围拢过来,模模糊糊里把书角折一折,摁灭台灯,于空调的吱吱声里入眠。

    当然,白话新书大多“随便翻翻”,追求阅读快感,尽可洒脱;但旧书需要“扎死寨,打硬仗”,仰慕深刻,那可马虎不得。

    重读《红楼梦》因一公众号原文朗诵而起,朗诵者的声情并茂,加之自己阅读能力的长进,我有了新的认识。这样一部包罗万象、空前绝后的“文化小说”,单就内容而言,有人读到忠臣义事,有人读到儿女情长;有人读到盛馔游戏,有人读到世道人心……于我,品其况味日深,便爱之益坚,尤其是儒释道和诗词曲间的古韵天成。“三春去后诸芳尽,各自须寻各自门。”红楼的青春复杂的情感突然收束,收束得如此出人意料,一梦随风,一梦难忘。

    人怀旧时就能品出时间的味道,读书亦是如此。随着人生阅历的积累,读书才有了时间之味。年轻时恨不得读尽天下书,求得满腹经纶,结果是“猴子掰玉米”。工作数年有了生活的阅历,重读诸如《史记》《红楼梦》和《包法利夫人》等经典著作时,总算拂去了当时萦绕脑际的雾水,那种滋味好比吃“回锅肉”,绵延悠长,欲罢不能。

    《史记》巍如史学高山,映衬群峰皆小。重读《史记》一些篇目,我最大的感受是《史记》之所以独领风骚,缘于它的历史哲学理念的卓尔不群,超越绝尘。历史研究的核心意义之一是求“真”。然而,由于历史时空隔膜的存在,历史本相的重现能否做到真实可信,谁也没有信心对此做出担保。《史记》的卓越,就是不拘泥于追求虚无缥缈的“绝对真实”,而致力于在从事宏大叙事时呈示“逻辑真实”。比如“霸王别姬”,十面埋伏,四面楚歌,项羽跟虞姬诀别,整个场面被刻画得活灵活现,非常生动。

    虽然司马迁很多时候惜墨如金,存真阙疑,但他叙事松弛从容,笔端熔铸了“掏心窝子”的感情,“成者为王”的汉高祖有流氓气,“败者为贼”的项羽也不失英雄相。正是这种“逻辑真实”的叙述让历史灵动而温情。每次沐浴《史记》滋润的阳光,回到有时不免灰暗的现实中,感觉自己变得更有预见性,更有智慧,也更有定力。

    以此观之,书无新旧,无雅俗。以新眼读旧书,旧书皆新;反过来,以旧眼读新书,新书皆旧。阅读古代文史哲大师的著作要做到“涵泳”,像水中潜泳那样体味大师的本心,才能与大师“心心相印”,有所会通。

    因有文学创作的冲动,我想了解小说门径及语言。卡夫卡成了首选,卡夫卡和拉美文学一样,因为某种新意,而容易被视为捷径。然而,读卡夫卡苦心孤诣,难觅小径通幽,作家野夫建议认真咀嚼一下《包法利夫人》,他认为在小说技法上,《包法利夫人》是一种标准。说实话,“包法利夫人”这种精神类型的女人,现在依然随处可见。作品看上去相当古老无趣,讲一个女人的婚外恋故事,爱河饮尽犹饥渴,要多俗有多俗,可我觉得只要读懂了艾玛,就读懂了所有的女人。

    一念放下,万般自在。取舍善恶、净化自心永不打烊。《了凡四训》不仅改变了我对命运的看法,而且促使我由此真正进入佛法,把佛法当作解决生死问题的唯一钥匙,尽可能祛除自己的贪、嗔、痴等恶习。读佛家经典有种通体畅快、轻安自在之感。

    三更有梦书当枕,一席长暖是相知。书里的世界,书外的人生。明年,继续以书为桨,探索未知的涯际。

    (作者单位:湖北省英山县实验中学)

编辑:蒋仕奇
评论区
发表评论

评论仅供会员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网校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搜索框
教育部 中国现代教育网 不良信息 垃圾信息 网警110
郑重声明:本站全部内容均由本单位发布,本单位拥有全部运营和管理权,任何非本单位用户禁止注册。本站为教育公益服务站点,禁止将本站内容用于一切商业用途;如有任何内容侵权问题请务必联系本站站长,我们基于国家相关法律规定严格履行【通知—删除】义务。本单位一级域名因备案流程等原因,当前临时借用网校二级域名访问,使用此二级域名与本单位官网权属关系及运营管理权无关。甘肃省华池县列宁学校 特此声明。
中华人民共和国电信经营许可证 ICP证 京ICP备13002626号-8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2087 中华人民共和国电信经营许可证 陇ICP备19002522号-1
甘公网安备 62102302000114
联系地址:甘肃省华池县南梁镇街道
北京网笑信息技术有限公司 仅提供技术支持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