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制度规划 > 列宁学校基础教育课程改革三年规划

列宁学校基础教育课程改革三年规划

2013年12月03日 15:04:58 访问量:6208

列宁学校基础教育课程改革三年规划

(2012---2015)

一、指导思想

     以教育部《基础教育课程改革纲要(试行)》和国家中长期教育改革与发展规划纲要(2010——2020年)(公开征求意见稿)为指导思想,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树立和落实科学发展观,坚持以人为本,坚持改革创新,以“一切为学生的终身发展”为办学宗旨,进一步推进素质教育,把学校建设成为县内一流、市内有名的义务教育课程改革实验样本校,实现学校的可持续发展。

    二、目标任务

1、切实落实国家课程,构建校本课程体系。

全面落实《基础教育课程改革纲要(试行)》,开齐开足国家课程,不随便增加课时和提高难度,严格落实实践,技术类和体音美等课程,保证课程开设达到国家规定的质量要求。逐步丰富校本课程,开设丰富多彩、高质量的综合实践活动课,努力实现学生走班上课,保障学生有更多的选择课程的机会。

2、积极完善课程管理,构建科学的课程管理体系。

逐步修订和完善课改制度,积极探索和建设课程管理制度。全面实施学生综合素质评价,完善管理办法,建立科学的多元化的教师和学生发展性评价体系,完善校本研修制度,充分利用和挖掘课程资源。

3、打造一支师德高尚、业务精湛、充满活力与激情的高素质专业化教师队伍。

百年大计,教育为本。教育大计,教师为本。教师是课程改革顺利实施的核心和关键,只有建立高素质专业化的教师用队,才能保证课程改革顺利圆满地实施。建立教师培训和考核评价制度。通过校本研修,外出培训,学术交流,专家引领等方式,造就一批教学名师和学科引领人才。

4、加强课程改革管理队伍建设。

课程改革管理的科学化、现代化、信息化,需要培养一支善于管理、精于管理、乐于管理的课程改革管理人才。课程改革管理的高素质和专业化队伍,决定着课程改革的专业引领,指导和方向把握。因此,学校必须重视课程改革管理队伍建设。

5、提升“高效课堂”层次,发展“高效课堂”内涵,努力打造具有特色的课堂教学模式。

课程改革的核心是课堂教学模式的改革,改变教师的教学方式和学生学习方式。我们要以课程标准为依据,以课堂教学为核心,充分汲取外部经验,不断提升“高效课堂”层次,发展“高效课堂”内涵,培养学生自主合作探究的学习习惯、思维习惯、实践精神和创新能力,努力提高学生的综合素质。

6、扎实有效地开展研究性学习、社区服务和社会实践活动课程。

  三、实施原则

1、整体规划。基础教育课程改革是一项复杂的系统工程,在推进的过程中我们必须坚持整体规划的原则,在学校课程设置、高效课堂打造等方面立足全局,着眼长远,通盘考虑,早作筹谋,形成学校发展的三年规划,决不能随心所欲。

2、积极稳妥。基础教育课程改革工作虽然实施已经十年,但没有完全适合我校的现成做法可以信手拿来使用,而我们对学校的发展,尤其是学生的发展有着不可推卸的责任,因此,在积极推进的过程中我们又必须谨慎稳妥借鉴先进经验,既不能缩手缩脚,又不能不切实际,要量力而行,积累经验,稳步推进。

3、协同推进。基础教育课程改革离不开各方面的紧密配合,协同作战。要积极倡导各部门之间、教师之间、师生之间的互动、合作与对话;加大开放办学力度,加强学校与社会、家庭的联系与合作,实现资源共享互补,为基础教育课程改革工作拓展新的发展空间。

4、以人为本。要注重创设尊重人才、鼓励创新、民主开放的课程管理氛围和工作机制,充分发挥教师和学生在改革中的主体地位,激发其积极性和创造性。

5、高效性原则:关注师生的生命质量,高效优质轻负、全面提高学生综合素质是我们追求的目标。

    四、彰显三种精神

1、自主精神:自觉、积极、主动、独立、反思、自控、自律、责任感、使命感。

2、合作精神:观察、倾听、发现、尊重、欣赏、共享、助人、交流、交往。

3、探究精神:思考、质疑、批判、怀疑、超越、发现、研究。

    五、大力倡导三种学习方式

1、自主学习:凸显学习的主动性、独立性、自控性,弘扬人的主体性和自我精神。

2、合作学习:凸显学习的交往性、互动性、分享性,培养学生合作精神、团队意识、集体观念。

3、探究学习:强调学习的问题性、过程性、开放性,培养学习动机、批判思维、思考习惯。

   六、追求六个维度

1、参与度:学生能做到全员参与,全程参与和有效参与。

2、亲和度:师生之间有愉快的情感沟通和智慧交流。

3、自由度:课堂充满着自由轻松的氛围。

4、整合度:学生得到的是真正的整合知识的智慧。

5、练习度:学生动脑、动手、动口,在互动中学习,在活动中学习。

6、延展度:向知识的广度和深度延展,向社会生活延伸。

七、实现教师角色的六种转变

1、以学习为中心,能创造性的使用教材和其它课程资源,而不是被课本和教参束缚;

2、以学生为中心,能一切从学生学习出发,突出学生主体地位,而不是“满堂灌”;

3、以尊重为基础,能当好“学习共同体”内“平等中的首席”,而不是高高在上主宰一切;

4、以问题为纽带,能组织自主性、合作性、探究性的学习活动,而不是仅会灌输和表演;

5、以需要为准则,能挖掘并灵活地利用一切生成性教学资源,而不是机械地程序化运作;

6、以发展为主旨,能实施多维度、多元化、激励性的教学评价,而不是批评和埋怨,制造压抑。

八、“高效课堂教学”各学科参照的教学模式

1、数学教学体现“以学代教,以练代讲”,凸显“三测一拓展”,即课前测、课中测、课后测和拓展提升。

2、英语学科开发“导学稿”集听说读写训练为一体。

3、语文文本教学采用“导—读—悟—练”四段式教学,做到“立足文本”而有“超越文本”。

4、理化生学科构建“问题再现—自觉解答—交流展示—归纳拓展—反馈检测”五环节教学模式。

5、政史地学科形成“自主学习—合作交流—检测反馈”三环节教学模式。

    九、实施的载体

(一)加强师资队伍建设

为加强师资队伍的建设,建立完善的培训体系,依托教育行政部门的培训,使岗前和岗位培训形成规范和体系,以此提升师资队伍的专业化水平。同时,注重完善以骨干教师队伍为核心的“师徒结对”机制,进一步提高师资队伍的整体素质。

(二)加强学科建设

充分发挥语数外物化等基础学科课程的主导作用,构建具有时代特点、轻负高效、贴近学生生活实际的校本课程体系和综合实践课程。

(三)完善“学案导学”机制

     学案就是教师依据学生认知水平、知识经验,为指导学生进行主动的知识建构而编制的学习方案。学案实质上是教师用于帮助学生掌握教材内容,沟通教与学的桥梁,也是培养学生自主学习和建构知识能力的一种主要媒介,具有“导读、导听、导思、导做”的作用。学案导学,以备课组为单位,提前备课、轮流主备,集体研讨,实践反思,优化学案,资源共享,实施反思学案编写制。

(四)构建以人为本的学案导学模式

    “导学案”并非简单的习题集,设计思路中涉及知识线、活动线、学法线、能力线。导学案设计要站在学生的角度考虑,要求其应该理解和掌握什么,导学案就要强化什么。拟定学案应遵循课时化、问题化、参与化、层次化的原则。导学案一般包括这样几个环节:教学目标、教学重点、教学难点,道学过程,易错点记录,课堂反馈,拓展演练(含必做题、选做题)及课后反思。及时修正“导学案”,并上交备课组长留存,学期末将修改的导学案、课件等形成电子档案和文字档案,供大家研讨,实现资源共享。

(五)开展综合实践活动

构建结构合理、理论联合实际、内容互补的实践活动体系,开展一系列实践活动:其一,结合重大节庆日、传统节日和重要仪式的文化内涵,开展各项庆祝活动,突出校园文化活动的知识性、趣味性和实践性;其二,发挥学生社团、科技创新活动、讲座等文化载体的德育功能,其三,拓展校外德育实践基地,通过“到田间去”等综合实践活动,让学生在体验与创造中学习,培养了学生创新精神与实践能力。

(六)校园环境育人有特色

校园的墙壁,花草,宣传窗、教室都要刻意布置,做到美化,净化、绿化、文化,既体现时代意识,更具潜在的教育意义;制度制订、环境布置、活动创设等均应以人为本,营造人与制度、人与环境、人与人和谐相处的人文环境,充分发挥校园文化的正面德育功能。

(七)深化教育科研

加强对课题研究管理的实效性,争取在培养学生良好的“道德习惯、行为习惯、学习习惯”上探索规律、积累经验。筹建学校“课改研究室”,开展有关课程改革方面的教育,将课程改革和德育教育有机结合起来,全面提高学生的综合素质。

十、必须遵循的环节

1、整合资源:即教师备课是搜集信息,处理信息的过程。根据教材内容,教师应积极开发并利用校内外各种资源,如图书室资料、自然界的各种资源、网络资源、多媒体运用等,并将这些资源优化整合,特别要处理好预设和生成的关系。

2、巧设学案:在学生定向预习时,教师给学生要下发或口述预习学案,学案中应包括预习目标,预习方法,预习提纲等,让学生明确目标任务,掌握学习的方式方法,有的放矢。

3、有效调控:在课堂上,教师的主导作用始终不能削弱,因为学习的方向、重点、必须由教师主动把握,课堂活动的过程,应该是学生的积极活动和教师指挥协调相统一的过程,只有这样才能圆满完成学习的任务。话题偏向时,将其引向目标;过程不当时,将其引入正规;质量不高时,将其引入纵深:是非迷失时,将其引入准则。

4、点拨释疑:学生在定向预习、交流内化中,教师应通过巡视留心发现学生中的疑难,相机进行点拨,或作精要的讲解,重要的是交给学生阅读材料和查找、分析、搜集、提炼和整理的方法,帮助学生寻找解题的规律。

5、查缺补漏:通过达标反馈,对学习上存在的惰性、未完成目标任务的学生,严厉而耐心地告诫他们,这种学习态度有百害而无一益,让他们感受周围同学的学习热情,选定学习好的同学作为他的合作伙伴。在你追我赶的比赛中,产生学习紧迫感。在以后的课堂中,给这部分学生多表现的机会,使他们变被动学习为主动学习,从而减轻他们的学习压力,顺利完成每学期的学习任务。学生准备大笔记本,利用晚自习时间,整理当日所学的内容,对不会做的习题摘录在笔记本上,过关后科任教师进行签名。实行“堂堂清、日日清、周周清”的三清政策,可由组长协助科任教师完成检查任务,不清的课程要周日提前到校过关。

十、一“高效课堂教学”实施保障措施

1、学习保障:倡导教师研读课程标准,阅读有关新课改的理论书刊,为教育教学实践提供理论指导。定期组织教师观看名师课堂实录光盘。

2、物质保障:优化校园网,开放图书室,添置速印、复印设备及耗材,购置实验仪器、药品,力争开展小组实验。

3、制度保障:实行每周研课制度,每周星期四第一节晚自习召开“高效课堂教学”研讨会,针对课堂教学中存在的问题,授课教师自评,其他教师点评,评议组指导。

4、评价保障:拟定《列宁学校“高效课堂教学”评价表》,依据“高效课堂教学”的基本原则进行评价。

    十二、领导组织机构

1、领导小组:

  长:柴建平

  员:王忠社  高发  李博 蒋仕奇 余国栋 韩恒福 高明彦

2、指导评议组:

  长:高发

副组长:蒋仕奇 余国栋   

  员:县级以上学科骨干、校级教学能手

3、优化服务组:

  长:王忠社

副组长:李    高明彦

  员:各年级组长

编辑:高发
评论区
发表评论

评论仅供会员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网校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搜索框
教育部 中国现代教育网 不良信息 垃圾信息 网警110
郑重声明:本站全部内容均由本单位发布,本单位拥有全部运营和管理权,任何非本单位用户禁止注册。本站为教育公益服务站点,禁止将本站内容用于一切商业用途;如有任何内容侵权问题请务必联系本站站长,我们基于国家相关法律规定严格履行【通知—删除】义务。本单位一级域名因备案流程等原因,当前临时借用网校二级域名访问,使用此二级域名与本单位官网权属关系及运营管理权无关。甘肃省华池县列宁学校 特此声明。
中华人民共和国电信经营许可证 ICP证 京ICP备13002626号-8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2087 中华人民共和国电信经营许可证 陇ICP备19002522号-1
甘公网安备 62102302000114
联系地址:甘肃省华池县南梁镇街道
北京网笑信息技术有限公司 仅提供技术支持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