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工作安排 > 五一假期,老师给家长的4点叮嘱!

五一假期,老师给家长的4点叮嘱!

2019年04月30日 11:55:28 访问量:3150

五一假期,老师给家长的4点叮嘱!

亲爱的家长:  

五一假期(5月1日--5月4日)马上就要到了,孩子们经过半个学期的忙碌学习,即将迎来一个小小的休息时间。家长们要陪伴他们,让他们感受到家的温暖与父母的关爱。

在五一放假之前,老师想要和各位家长强调这样几件事!  

第一件事:安全

五一假期,大多数家长都会选择带着孩子出游,而出游时,最重要的就是安全了。

身为老师最怕看到有关学生意外事故的新闻。安全源于细节,事故源于疏忽。这是最重要的事情,所以老师都会一而再、再而三的强调:不管孩子们在学校上课,放假在家,出去旅游,安全都是最重要的,千万大意不得! 

家长们问我:假期或出游时需要特别注意哪些安全问题呢?  

老师认为重点有三个方面  

※  注意出行安全:外出活动不要在路上玩耍、骑车不违规带人、出门旅行不能落单、不要把孩子单独留在车内,自驾游时,注意车速,安全驾驶等等; 另外,出游时,务必留意天气,同时,备好药物、雨具等。

※  注意饮食卫生安全:天气热了,多买一点水果,不吃三无食品,也不能暴饮暴食,出行时尽量自带食物,不要在景区内吃路边摊等垃圾食品等;  

※  注意消防安全:尤其注意要避免孩子独自玩火,在景区尤其是森林景区,更不要玩火,避免引起森林火灾等;

第二件事:习惯

好习惯影响一生,假期不能颓废,而应培养孩子的好习惯。

睡懒觉、打游戏、吃很多、不爱动……假期还没开始,老师已经可以想象到孩子们假期在家的样子了。假期需要放松,但不希望,一到假期孩子们就变懒,不然开学后较难纠正。  

家长们问我,假期间孩子的“坏毛病”该怎么纠正呢? 

☆ 睡懒觉:晚上不睡,早上不起是孩子在假期的常态。假期可以让孩子多睡一会儿,但不能由他想睡到什么时候就睡到什么时候。家长可以和孩子约定一个“起床时间”等。

☆ 玩游戏:当下,王者荣耀、刺激战场是小孩子最喜欢玩的手机游戏,这些游戏,不仅耽误了孩子的学习,还让孩子产生不良情绪,玩不好,还容易骂人。所以,规定一个玩游戏的时间,或者让孩子完成某件事情(如写作业、读几页书),奖励孩子多少时长的游戏时间等,来减少孩子玩游戏的时间。

☆ 吃零食:假期可以让孩子吃一点零食,但应该事先商议好一个合理的饮食方案。比如每天可以吃一点什么东西、吃多少,别人给零食时怎么处理,等等。还要注意,很多孩子到了假期不吃早饭,或者不按时吃饭,这样对消化道都不好,影响身体健康。

☆ 看电视:最好的办法是和他“谈判”,得出一个大家相对来说比较能够认可的方案,因为是他亲自参与制定的,他就会有意愿去遵守。给孩子决定自己要做什么、该做什么的自由,而不是亦步亦趋地跟在他屁股后面:“不要看太多电视!”“你怎么又在上网?”

第三件事:沟通

拉近亲子关系,假期是最佳时期!

从开学到现在,孩子大部分时间都是在学校度过的,与家长在一起沟通的时间很少,所以,趁着自己也放假,孩子在家,和孩子好好沟通吧。这样,不仅能够增进亲情,还能掌握孩子在成长关键时期的想法等。

这原本是亲子相处的好时机,但是父母和孩子却非常容易出现“矛盾”,其实大部分原因在于欠缺亲子沟通、互动太少了。利用假期去改善,相信我们会有很大的收获。  

家长们问我,假期和孩子相处有什么技巧吗?  

平时家长忙于工作,孩子们忙于学习,亲子关系难免疏远。趁着假期,孩子们的学业压力小了,家长们也有时间和孩子好好相处。不妨多和孩子多些交流,也安排一些小活动,让亲子关系变得更加亲密!

☆ 一起读书:读书对孩子有百利无一害的,培养读书的习惯,可以提升孩子阅读理解和写作的能力。为此,家长可以为孩子挑选一些好书,陪伴他们阅读,与孩子共同探讨这本书讲了什么、收获了什么等等。

☆ 一起手工:家长可以从网上搜索一些亲子可以一起做的手工,比如:剪纸(注意不要伤到手)、积木、乐高等,和孩子一起完成,最终,将作品展示出来,给孩子奖励等,既增强孩子动手能力,还培养了亲情。

※ 做义工:可以趁着假期和孩子一起去敬老院看望老人、去残障中心与残疾儿童做朋友、把读过的书捐到需要的地方等,让孩子学会在社会中奉献爱。

※ 参观博物馆:假期出游,让孩子能够大开眼界的地方,非博物馆莫属了。有条件的家庭可以选择去大一点的博物馆,比如省博物馆、市博物馆,还可以带着孩子去专业性较强的博物馆,比如电影展览馆、蝴蝶展等等。

※ 登山、旅行:在假期,还可以选择和孩子回归大自然,感受淳朴的乡土气息,比如登山。与孩子一起登山,不仅起到锻炼身体的作用,还能增强孩子的毅力等,当然,要注意安全。

对于旅行,希望家长们不要“人云亦云”地带孩子去盲目旅行,给孩子留些体验,做她这个年龄段该做的、想做的事情。

第四件事:学习

可以适当放松,但假期不能完全不学习!在陪孩子放松同时,也要要求孩子或者陪孩子一起制定一个学习计划。

切记防止孩子在开学前一晚狂补作业,这样不仅不利于孩子睡眠,也不利于孩子掌握作业中要求的知识点。所以,学习计划在五一假期间,必不可少。

除了作业,还可以与孩子一起学习,提高他的学习兴趣,培养阅读习惯等等。


编辑:蒋仕奇
评论区
发表评论

评论仅供会员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网校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搜索框
教育部 中国现代教育网 不良信息 垃圾信息 网警110
中华人民共和国电信经营许可证 陇ICP备19002522号-1
甘公网安备 62102302000114
联系地址:甘肃省华池县南梁镇街道
北京网笑信息技术有限公司 仅提供技术支持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