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医疗保健 > 《秋季传染病预防》致全体家长、师生的一封信

《秋季传染病预防》致全体家长、师生的一封信

2023年09月22日 11:26:52 访问量:276

预防秋季传染病致全体家长、师生的一封信

各位家长、全体师生:

 

大家好!

秋季是各种传染病的多发季节,人群密集场所容易形成传染病的高发频发,一旦爆发,危害性极大,为预防和控制秋季传染病的发生与流行,保护广大师生身体健康,维持学校正常教育教学秩序,现就秋季传染病防控有关注意事项告知如下:


一、秋季常见传染病

01

流行性感冒(流感)

      由流感病毒引起的急性呼吸道传染病,其初始症状:流涕、咽痛、干咳、全身肌肉关节酸痛、发热38℃以上。传染途径主要是通过空气和短距离飞沫,由于变异性快,人群普遍易感。

02

水痘

       从出现皮疹前2日至出疹后6日具有传染性。患病初期可有发热、头痛、全身倦怠等前期症状,在发病24小时内出现皮疹,皮疹分布呈向心性,即躯干、头部较多,四肢处较少,大部分情况下,病人症状都是轻微的,可不治而愈。

03

手足口病

       手足口病系由肠道病毒引起的婴幼儿常见传染病。该病隐性感染性高,显性感染症状一般轻微,主要通过粪口途径传播,也可通过飞沫和呼吸道传播。临床表现主要为发热、咽痛、口腔内疼痛和皮疹,在手、足、臀、膝部出现丘疹、疱疹,可自愈,不留痂。一般仅需对症治疗,愈后良好。

04

腮腺炎

      由腮腺炎病毒侵犯腮腺引起的急性呼吸传染病,病人是传染源,飞沫的吸入是主要传播途径,接触病人后2-3周发病。腮腺炎主要表现为一侧或两侧耳垂下肿大。肿大的腮腺常呈半球髟,以耳垂为中心边缘不清,表面发热有绞痛,张口或咀嚼时局部感到疼痛。腮腺肿胀在发病1—3天最明显,以后逐渐消退,约2周肿胀完全退尽,在发病初期的3一5天,可有发热、乏力、不愿吃东西等全身症状。


05

麻疹

      由麻疹病毒引起,潜伏期8-12天,症状是口腔粘膜会出现灰白色小点,伴有咳嗽、流涕、高热39℃以上,其主要通过呼吸道飞沫传播。


06

新型冠状病毒肺炎

       患者初始症状多为发热、乏力和干咳,并逐渐出现呼吸困难等严重表现。多数患者预后良好,部分严重病例可出现急性呼吸窘迫综合征或脓毒症休克,甚至死亡。出现复阳、三阳、四阳者请一定注意休息。


07

诺如病毒

       诺如病毒是导致急性病毒性腹泻的主要病原。具有发病急、传染性强、传播速度快的特点,主要通过不洁饮食(水),尤其是生食受污染的贝类或食用的贝类未经煮透而感染,亦可通过与患者密切接触感染。临床表现为恶心、呕吐、腹泻、腹痛,可伴有发热。诺如病毒的潜伏期相对较短,通常12-48小时,最长为72小时,病程一般2-3天。目前尚无可用的疫苗。预防措施主要是注意饮食及个人卫生,不吃生冷食品和未煮熟的食物,尤其是贝类等水产品。一旦出现疑似症状,要及时就医,轻症患者在家休息治疗直至症状消失后3天,避免带病上课。处理患者呕吐物及排泄物时,要戴口罩和手套,处理完后进行手部清洁,避免感染。

二、传染病预防注意事项

  为确保学生的安全,学校除了要做好宣传教育、严格执行晨午晚检制度、认真做好开窗通风、校园清洁消毒外,也希望各位家长督促提醒您的孩子做到以下几点:

01

      对于晨、午、晚检或在校期间发现体温在37.3度以上或有出疹等其它症状的学生,请家长及时接回,并到正规医院就诊。


02

      在家注意观察孩子,如出现发热、出疹、头痛、乏力、腮腺肿痛等症状,请及时带孩子就诊,并遵医嘱决定是否来校。自觉接受医院的统一安排接受检查和治疗,确保做到“早发现,早治疗,早报告,早隔离”。孩子如因病缺勤,请家长及时主动与班主任联系,如实告知孩子的身体状况,便于学校做好相关防病工作。如孩子确诊为传染性疾病,应在病愈后到二甲及以上医院开具证明,方可返校。

03

      教育孩子养成良好的卫生习惯。餐前便后要洗手,打喷嚏、咳嗽和清洁鼻子要用卫生纸掩盖,用过的卫生纸不要随地乱扔,不随地吐痰,避免与他人共用水杯、餐具、毛巾等物品,居室应经常通风,保持空气新鲜。

04

      多饮白开水,拒绝喝生水,尽量少喝有色饮料,拒绝“三无食品”,保证足够的营养,合理饮食,多食新鲜蔬菜和水果和热熟食品,增加机体免疫能力。

05

      家长应指导孩子合理作息,按时作息,保证充足的睡眠,避免过度疲劳。根据天气变化及时增减衣服,加强体育锻炼。每天保证2—4小时的户外活动。尽量避免到人多拥挤的公共场所,注意不与可疑患病儿童接触,防止交叉感染。应经常彻底清洗孩子的玩具或其他生活学习用品,勤洗勤晒衣被。

      让我们携起手来,一起行动,预防传染病的发生,让每一个孩子健康、快乐地成长!

感谢大家的支持与配合!


华池县列宁学校

2023年9月22日

编辑:丁建俊
评论区
发表评论

评论仅供会员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网校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搜索框
教育部 中国现代教育网 不良信息 垃圾信息 网警110
中华人民共和国电信经营许可证 陇ICP备19002522号-1
甘公网安备 62102302000114
联系地址:甘肃省华池县南梁镇街道
北京网笑信息技术有限公司 仅提供技术支持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