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红色史话 > 华池劳动英雄——张振财

华池劳动英雄——张振财

2014年04月18日 11:14:22 来源:华池县政府网 访问量:3564
 张振财,华池县城壕人,1904年生。1934年后季,为南梁赤卫军搜集情报的堂兄张振兴见他忠厚诚实,机智勇敢,相约参加革命。他俩以做小生意为掩护,走村串乡,为南梁赤卫军搜集情报,因工作积极,受到表扬鼓励。在习仲勋等革命者的教育培养下,张振财懂得了很多道理,树立了坚定的革命信念。
1939年,在抗日民主政府的领导下,城壕人民过上了新生活,张振财分得30亩地、两头牲口,家境逐渐好起来。1942年,他积极响应边区政府号召,开展“大生产”运动,10天内开荒25亩,加上历年所开荒地,一共种地98亩。当年收获粮食27石。他还组织村民办起合作社,农闲时从盐池、定边贩运食盐,并无偿为乡政府种菜3亩,帮助困难群众耕种,受到群众称赞。华池县抗日民主政府,奖给其耕牛1头。县委书记高伯祥在延安《解放日报》以《开荒英雄张振财》为题,介绍了他的事迹。
1943年3月,张振财被群众推选为城壕变工队队长,他组织群众讨论制定增产计划和生产措施,以身作则,事事带头,变工队粮食比上年增产113石,做到了“耕二余一”,当年3月、11月他分别被评为华池县、陇东分区劳动英雄,不久,被推选为陕甘宁边区特等劳动英雄,他领导的城壕村被评选为边区模范村,他光荣地出席陕甘宁边区第三届生产展览和第一届劳动英雄大会,毛泽东、朱德、周恩来、刘少奇等中央领导人在杨家岭中央大礼堂接见并宴请与会英雄。张振财向大会递交了《创造模范行政村的计划》,决心把城壕乡第一行政村组织起来,大力发展生产。这次大会上,张振财荣获毛泽东亲笔题词,获奖金3万元边币。城壕村获得锦旗一面,耕牛一头。
1944年,张振财带领城壕变工队新开荒地375亩,修水田100亩,改进耕作技术,加强田间管理,增产细粮39石,实现了“耕一余一”。同时在种植棉花、发动妇女纺织、发展养羊养猪、栽桑养蚕以及防奸、自卫、通讯、拥军拥政等方面均做出了突出成绩。同年12月,张振财再次出席了陕甘宁边区劳动英雄与模范工作者大会,仍被评为边区特等劳动英雄,受到奖励。1946年后,他先后任中共城壕区四乡副支书、城壕村高级农业社社长、党支部书记等职。“文革”中,他被错误批斗、夺权,但他没有动摇对党的信念,坚持植树造林,成果显著。1977年,张振财当选为党的十一大代表,1982年光荣地出席了甘肃省劳动模范和先进集体代表会议。1988年病逝,享年84岁。(刘秉政整理)
编辑:高发
评论区
发表评论

评论仅供会员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网校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搜索框
教育部 中国现代教育网 不良信息 垃圾信息 网警110
郑重声明:本站全部内容均由本单位发布,本单位拥有全部运营和管理权,任何非本单位用户禁止注册。本站为教育公益服务站点,禁止将本站内容用于一切商业用途;如有任何内容侵权问题请务必联系本站站长,我们基于国家相关法律规定严格履行【通知—删除】义务。本单位一级域名因备案流程等原因,当前临时借用网校二级域名访问,使用此二级域名与本单位官网权属关系及运营管理权无关。甘肃省华池县列宁学校 特此声明。
中华人民共和国电信经营许可证 ICP证 京ICP备13002626号-8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2087 中华人民共和国电信经营许可证 陇ICP备19002522号-1
甘公网安备 62102302000114
联系地址:甘肃省华池县南梁镇街道
北京网笑信息技术有限公司 仅提供技术支持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