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红色史话 > 毛泽东题词的华池县长—--李培福

毛泽东题词的华池县长—--李培福

2014年04月18日 11:14:57 来源:华池县政府网 访问量:3890

李培福(1912—1983),华池县悦乐镇上堡子村人,出身于贫苦农民家庭。其父李海靠租种大地主“恒义和”家40垧土地养家糊口。李培福7岁开始给地主家当羊倌,常以破毡缠身,赤脚上山。9岁进私塾读书,因家贫,仅一年被迫辍学。14岁时,因交不起地租,地主收回了租给他家的土地,一家人生计无依,流落于梢林荒山间。此后他走南闯北,贩皮子,当箩匠,备受艰辛。
1933年春,一支红军游击队来到了村里,村里其他人都跑了,只有李培福留了下来。他主动帮助游击队挑水,要求加入游击队。秋季游击队在这一带频繁活动,李培福又主动放哨、带路、找人,游击队将打土豪没收的财物、银元交他负责保管,称其为经济员。因他保管得分毫不差,深得领导信任。
1934年春,庆阳游击队指导员王宝珊从南梁来龙木庄开展建党建政工作时,介绍李培福和其他6人一起加入了中国共产党,随即成立了党支部,李培福被选为支部书记。6月,在杜家河召开庆北工农兵代表联席会议,成立庆北办事处,李培福当选为办事处土地委员。
1943年9月,受党代表马仰西派遣,李培福到田河一带筹备成立了田河区苏维埃政府,任主席。他与游击队互相配合,迫使驻扎在悦乐堡的敌人仓惶撤走,缴获粮食、牲畜数量颇多,李培福将其全部分发给贫苦群众。这年12月,庆北县苏维埃政府成立,李培福当选为县政府土地委员。
1935年2月,国民党反动派对陕甘革命根据地发动第二次“围剿”。苏维埃政府和游击队奉命撤离,李培福等人留下来坚持斗争。敌人占领庆北苏区后,疯狂烧、杀、抢,逐村挨户搜捕红军和革命积极分子,残害革命家属,形成一片白色恐怖。李培福在群众掩护下,辗转流移,多次险遭不测。不久,他与游击队员李树林、田生地等人,利用三支埋藏的步枪,建立起有12个人的庆北游击队。8月,红二十五军北上临近陇东时,驻守悦乐一带的马家军撤离。李培福乘势率游击队消灭了李万义、田生孝等民团和土匪,收复了苏区,壮大—了游击队;这年9月,经李培福提议,成立临时革命政府庆北办事处,李培福任主席。他率领游击队,打了许多胜仗,稳定了庆北苏区的形势。11月,李培福前往洛河川向陕甘省委汇报庆北苏区的工作,省委充分肯定了庆北一年多的工作成绩,并对全面恢复庆北苏区作了指示。
1936年2月,李培福被任命为庆北游击队总指挥。他率游击队先后消灭了元城、八珠原等地的民团,打掉了一些为匪作歹的恶霸惯匪,使红军声威大振。逃散的群众纷纷返回,革命政权逐步得到恢复。6月初,曲子县苏维埃政府成立,李培福被任命为政府主席。这时,陕甘宁省委设在曲子镇,省委书记李富春、省委白区工作部部长蔡畅就住在县政府隔壁。
在省委的具体领导下,李培福大力开展工作,健全了政府机构,开办了合作社,并在20多个乡建立苏维埃政权。1937年初,李培福亲赴合道区,平息了一起重大土匪暴乱事件,安定了社会秩序。
1937年11月,李培福调任华池县抗日民主政府县长。在“大生产”中他领导全县开荒126000多亩,实现了全县机关干部经费伙食自给。在征粮、征兵、兴办工商业、发展文教卫生事业等各项工作上,华池县样样赶在前面,因而多次受到上级表彰。李培福全心意为人民服务,1940年秋天,县政府通讯员的一匹马受惊踏坏了一户农民的西瓜,李培福得知后亲自登门致歉,并用自己的津贴赔了瓜钱。这位农民感动得连声称颂他是清官,并将此事报告给毛主席。从此,“县长赔瓜”的故事在边区传为佳话。
1943年2月,在中共中央西北局召开的高干会上,李培福受到表彰奖励,在他的奖状上,毛泽东亲笔题写了“面向群众”四个大字。

1946年11月,李培福升任陇东分区副专员。次年春,陇东战役开始后,他同地委、分区领导一起,一面组织干部、家属安全转移,一面发动群众开展战勤服务和支前活动。同时亲自带领武工队开展游击战争,打击敌人。
1948年2月,李培福任陇东分区专员,实事求是,提出实施了许多重要意见和措施,对于稳定人心,发展和保护生产力,调动群众积极性,支持人民战争的最后胜利起到重要作用。1949年1月18日,驻守平凉的马继援82军偷袭陇东分区领导机关驻地元城,李培福经过认真周密的调查分析,指挥机关安全转移,并亲自率部队阻击敌人,粉碎了马继援吃掉我陇东分区机关的梦想。
在解放战争胜利推进的1949年10月,李培福被任命为中共甘肃工委委员,直接参与了解放甘肃全境的重大决策。全国解放后先后担任甘肃省民政厅长、省委农村工作部部长、副省长、省景泰电灌工程总指挥兼党组书记、省革命委员会副主任、省四届政协副主席、省五届人大副主任等职。他长期主管农业,经常深入基层,足迹踏遍陇原,为甘肃的农业发展做出了贡献。他所主持兴建的景泰川电力提灌一期工程使30万亩沙滩变为良田,被当地群众称为“救命工程”。曾被选为中共第七次全国代表大会候补代表,中共"八大”、“九大”、“十大”代表。
1983年4月30日,李培福因病在兰州病逝,终年70岁。

编辑:高发
评论区
发表评论

评论仅供会员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网校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搜索框
教育部 中国现代教育网 不良信息 垃圾信息 网警110
郑重声明:本站全部内容均由本单位发布,本单位拥有全部运营和管理权,任何非本单位用户禁止注册。本站为教育公益服务站点,禁止将本站内容用于一切商业用途;如有任何内容侵权问题请务必联系本站站长,我们基于国家相关法律规定严格履行【通知—删除】义务。本单位一级域名因备案流程等原因,当前临时借用网校二级域名访问,使用此二级域名与本单位官网权属关系及运营管理权无关。甘肃省华池县列宁学校 特此声明。
中华人民共和国电信经营许可证 ICP证 京ICP备13002626号-8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2087 中华人民共和国电信经营许可证 陇ICP备19002522号-1
甘公网安备 62102302000114
联系地址:甘肃省华池县南梁镇街道
北京网笑信息技术有限公司 仅提供技术支持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