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学校简介 > 列宁学校精神文明工作简介

列宁学校精神文明工作简介

2016年10月06日 07:18:30 访问量:3698

华池县列宁学校是刘志丹、习仲勋等于1934年在陕甘边区创立的第一所红色学校。现占地18086平方米,建筑面积积5721平方米,有20个教学班,学生831名,教职工62名,是一所农村九年一贯寄宿制学校。学校功能室齐全,音体美、理生化器材达标;依托社会力量建起了“留守儿童之家”、“乡村学校少年宫”、“南梁青少年活动中心”。

学校坚持以“海纳百川,合作共赢”的姿态,不断加强文明交流,学校盘点办学积淀,挖掘教育资源,发挥区位优势,坚持以“传承南梁奋斗精神,打造红色教育品牌”为目标,积极开展以“校史”教育为依托,以“红史”教育为主线,以爱国主义教育为核心,以校园文化和特色活动为载体的文明单位创建活动。

环境育人。学校建筑布局合理,传统美学与现代风格协调融汇,整洁文雅,美化净化亮化自成一体,舒适宜人,处处彰显育人功用。列宁小学旧址保留创建初期的教室,陈列着当时师生生活、学习、办公用品等,供学生参观缅怀;校园区域被命名为“思齐苑”、“将军苑”、“景文楼”、“景文轩”等,学生宿舍用革命英雄人物的名字命名,各中队、团支部用学生自己心中的英雄命名,功能室被命名为“励志计算机室”、“宏志班”、“小蚂蚁画室”等,都蕴含着不同的红色元素;校园内矗立着景文雕像、景文楼碑记,校园时时处处都充满红色精神处处充满激励元素。

  文化育人。学校以“红色”为主题,分“历史篇”“乡土篇”“励志篇”、“名著篇”、“感恩篇”、“传承篇”、“情趣篇”七个篇章,创办了系列文化墙;在走廊、教室内悬挂科学家事迹介绍、伟人头像、名言警句、师生书画、剪纸作品、活动剪影等;创办了红领巾广播站,在校训、校风、学风等催人上进的警世言词中渗透红色励志之语,校园的一草一木都闪烁红色之影,师生的一言一行都折射红色之魂

课程育人。学校打破学科壁垒,丰富课程内涵,追求“共生效应”,坚持节庆日都开展丰富多彩的体验活动,如“重走长征路”、端午节、中秋节主题体验活动,“爱要大声说出来”“送贺卡送祝福”、为亲人洗脚等系列感恩活动,家长应邀教学生包粽子、绣香包,与学生同台表演节目,为学生做讲座,培训校园小导游……。严格落实学科综合实践活动课程,“晚秋南梁摄影作品展”、“数学实践调查”、“寻年味活动”、“走进春天”等,并通过微博、班级空间、学校网站发布视频、图片、感言等成果,引导孩子在丰富多彩的体验活动中学知识、明事理、养习惯。编印了《红星照耀陕甘》《长使丹心贯日月》《千秋星火耀童心》等校本教材,开发了科学素养、人文素养、身心健康、生活职业、拓展延伸五大类29种课程,形成了“1+5”课程体系,生成了课程文化。

活动育人。学校利用“道德讲堂”、“学雷锋志愿者服务队”““水滴杯”环保公益志愿者服务开展公益教育。举行“学雷锋 创和谐”、“师德标兵评选”、“最美少年评选”等系列教育活动;大力推行“弯腰工程”,让学生弯腰捡拾垃圾、弯腰问好,养成良好的文明卫生习惯。国旗下的讲话、阳光体育大课间、劳动实践、班会、团少队活动都注重对学生品质的培养,意志的锻炼,使之迸发出新的活力。举行校园书画展览、文艺汇演、体育运动会、红歌演唱、诗词朗诵等丰富多彩的红色文化教育活动,通过各种蕴涵红色文化的活动开展和作品展示,引导学生读中国梦、讲中国梦、写中国梦、画中国梦,深刻领悟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和“中国梦”内涵,坚定实现中国梦伟大理想。坚持深入开展“十个一”红色主题教育活动,使红色教育“春风终化雨,润物细无声”师生团队阳光、自信,学校成了精神文明的家园。

  八十年逢盛世,风雨兼程育英才。学校被评为“全国第二届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先进单位”、“全国第一批中小学中华文化艺术传承学校”、“全国五星级红军小学”、“全国教育系统先进集体”、“甘肃省德育示范校”、“庆阳市德育示范校”、“庆阳市语言文字示范校”、“庆阳市特色示范校”、“庆阳市雷锋学校”等办学事迹多次被国家、省市县主流媒体宣传报道。

编辑:高发
评论区
发表评论

评论仅供会员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网校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搜索框
教育部 中国现代教育网 不良信息 垃圾信息 网警110
中华人民共和国电信经营许可证 陇ICP备19002522号-1
甘公网安备 62102302000114
联系地址:甘肃省华池县南梁镇街道
北京网笑信息技术有限公司 仅提供技术支持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