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课改驿站 > 好校长从哪里来

好校长从哪里来

2022年04月06日 14:31:57 访问量:633

好校长从哪里来

包瑞

    有人说,要办好一所学校,仅仅靠一把手是不够的,而要毁掉一所学校,仅仅靠一把手就够了。虽然此话有些偏激,但无数实例证明校长是一所学校灵魂一般的存在,具有至关重要的意义。

    好校长如此重要,那好校长从哪里来呢?笔者作为一个从事农村教育22年、有祖国西北和南方两地10多年校长经历的教育人,有自己切身的体会。

    好校长从专业精神中孕育而来

    回首走过的校长生涯,感觉到非常明晰地经历了校长的三个阶段:当校长—办学校—做教育,这三个阶段我概括为“权力—功利—世利”三种不同境界。我个人并不是说完全摆脱了前两种境界,达到了第三种境界,但至少是有了这样的发展轨迹和思想变化。这样的变化对我个人是一种进步,对于我早期管理过的学校,却非常地歉疚和遗憾。

    处于什么思想理论水平的校长,就办出什么档次和境界的学校。现在有为数不少的校长,都是经验型校长,不是学习型校长。这种现象十分有害,经验型校长很难突破权力、功利境界而达到热爱学生的“世利”境界。因为对绝大多数人来说,除了读书学习和培训提高,没有其他渠道可以真正提高思想境界和理论水平。

    民进中央副主席朱永新说,一个人的阅读史,就是其精神发育史。如果一个校长常年不读书,也就谈不上精神发育,更不可能引领教师读书学习实现精神发育,校长教师精神不发育,怎么能培育学生实现精神发育?如果校长不爱读书,充其量只能有看摊守本、考点成绩的本领,不可能引领学校真正内涵发展。

    好校长从教学一线的“下沉”中来

    有一天,我的一个已经当了校长的学生向我谦虚请教,他当校长几年来,觉得通过励精图治,使一所教学成绩落后的学校迅速发展,变化很大,但不知道接下来怎样才能有所突破,使学校发展更上台阶。

    我着重告诉他的是,好校长必须要做到向基层一线的四个“下沉”——下沉到课堂中去,下沉到教材中去,下沉到教师中去,下沉到学生中去。如果一个校长不能做到这四个涉及教学一线的“下沉”,他就不是一个真正意义上的好校长,至少他不会长久引领这所学校走向内涵式发展。

    一个校长如果不能下沉到教材中,他就不知道国家教育方针的实际载体,有可能推出很多低效盲目的指导意见。如果一个校长不能下沉到教师队伍中去,他就是以权管人,不可能以情感人、以理服人,凝聚起强大的团队力量。如果一个校长不能下沉到学生中去,他就不了解自己的教育对象的真实心声,不知道他们的喜怒哀乐、悲欢离合,也就不能有的放矢、高效施策。如果一个校长不能下沉到课堂中去,他就不了解师生在教学一线的真实互动,就像一个元帅不能亲临视察战场,不知道战场的具体复杂情况,只是坐在后方主观臆断、瞎指挥,闹出笑话,最终损兵折将,吃了败仗。

    当下有太多的校长,因为要不断“调适”外部环境,就像现在寺庙里的方丈,被大量协调水电杂物的“俗事”缠身,不能静心礼佛一样,很少有人能真正做到这四个“下沉”。

    好校长从好教育局长的选拔中来

    在很多地方,尤其是边远落后地方,存在大量乡镇书记、镇长等“外行”担当教育局长大任者的现象。外行局长如果知人善任,爱护尊重校长,尊重教育规律,善莫大焉。

    但这样的局长不多,有些外行局长往往用选拔乡镇干部的办法选拔校长,用行政工作中颐指气使、以权压人的作风维护权威、指挥校长,用对教育的一知半解来大搞教育的顶层设计和制度管理。他们急着要政绩,不可能“静待花开”,他们越是努力越是严重快速地破坏教育生态。有的教育局长提拔了一批不能胜任的干部和校长,不能容忍一个个优秀校长的个性,使学术蒙羞、斯文扫地,搞垮了一个个校长,搞垮了一所所学校,负面消极影响十分广泛深远。

    笔者经历过多任教育局长,其中有两个局长是专家型局长,懂得尊重爱护校长,培养激励校长,理解宽容校长,就像战场上的元帅之于将军,人格高尚让人仰之弥高钻之弥坚,仁爱宽厚让人生发“士为知己者死”的战斗豪情,让人终身感恩。但这样的局长十分少见,越是边远落后的地方越是非常稀有。

    好校长来自好教育局长的选拔,也需要好教育局长的尊重、团结、呵护、指导。一个好校长就是一所好学校,一个好教育局长就是多个好校长,一批批好教育局长就是一批批好校长,就是一批批好学校,就是中国无数个乡村的希望和未来。

(作者系海南省琼中黎族苗族自治县湾岭学校校长)

 

编辑:蒋仕奇
评论区
发表评论

评论仅供会员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网校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搜索框
教育部 中国现代教育网 不良信息 垃圾信息 网警110
中华人民共和国电信经营许可证 陇ICP备19002522号-1
甘公网安备 62102302000114
联系地址:甘肃省华池县南梁镇街道
北京网笑信息技术有限公司 仅提供技术支持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