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教师博文 > 【王椰】聆听,领悟

【王椰】聆听,领悟

2018年12月11日 13:52:52 访问量:2455

聆听,领悟

王椰

11月29日,我校迎接了北师大实验小学第五次帮扶指导团队,贾主任一行对小学语文,数学,英语课做了示范、,并根据我校师资水平,当堂实践进行逐一指导,为期一天半的时间,转瞬即逝,这期间不仅仅聆听到的是课堂教学,更多的领悟是教学方法以及思想理念的不同。

先来说一说《我的伯父鲁迅先生》,贾主任丰富的教学经验,为六年级学生讲述了这堂课,内容讲授知识自成体系,区别于刻板的书本,愉悦的课堂气氛和融洽的师生关系,老师丰富的学科知识,严谨的治学精神以及人格魅力,对学生的理解,使学生觉得这节课上的轻松有趣,贾主任认真倾听学生的想法并鼓励学生勇于发表自己的意见,她上课时全身心投入,抑扬顿挫的语调极富表现力,饱含的激情感染着学生鼓励所有的学生参与到课堂中来,此外还不断拓展大家感兴趣的内容,使我们受益匪浅。

接下来说一说来自尹老师对五年级分数的教学,从细节入手很明显的可以觉察到教师严谨的教学,尹老师利用图形导入,符合五年级学生逻辑思维的发展,引入主题之后,对知识点进行讲授,练习,然后发现问题,巩固主题重点,并从中不断探索,分数有不同的表示方法以及数量之间的关系,整堂课紧紧围绕分数的定义,紧扣关键点,不断练习,体现课堂上学生的主体性。学习过程中不断提出问题分析问题,用新课程理念严格要求自己,使学生在整节课当中紧紧围绕一个知识点,在老师的引领帮助下不断探索。

接下来到第二天,理科组随同尹老师一起聆听了康老师的一年级《认识钟表》的课堂教学,一年级学生年龄小,活泼好动,上课气氛活跃,谜语导入课题,通过学生对钟表的观察发现,教师总结并提出,分针,时针的特征,并引导学生认识整十,并动手操作播出整时,查看时针分针的位置并总结出分针指向12,时针指向几就是几时这样地课堂重难点,不断训练使学生熟练地播出整时并读出,在此过程当中以奖品为诱惑,激起学生抢答问题的积极性,最后通过游戏找朋友的方式让学生再次对钟表进行巩固。

当然了,还有王老师与Susan生动形象的课堂,都是收获颇多的,学之所长,紧迫的时间内聆听,观摩学习,更多的还是感悟吧,反观自己的教学,虽然为人师的时间不长,但存在的不足还是很多的,相比之下自己需要提炼的还有太多。

第一,备课:教案内容不充分,没有做到详实,教材研究不深,尹老师对于每堂课都有较为详细可行的教学方案,包括每一个小小的细节以及课堂内容所牵引到的学生应该探索到的知识点。

第二,上课:课堂教学方法较为简单,手段不多,授课方式也较为死板,面对小学生没有完全吸引到小学生的兴趣热点,没有讲活课堂,教学用具也没有恰当的运用于教学。

第三,作业:就作业的质量而言,还存在不足,理应围绕课堂重难点,将不同的题型以不同的方式展现,使学生灵活运用知识点并起到初步检测的作用。

第四,考试:对于低年级学生,适时的测试一是对学生学习情况的检测,使学生真正意识到考试的作用以及形式,让学生自身意识到考试的重要性,在轻松的学习过程中时时警醒并提示自己。

贾主任一行来自首都,面对的学生群体与我们这里有很大的区别,不仅仅是起跑线的差距,地域文化经济的差距也是显而易见的,但是教育没有地域之分,大山之中也有金凤凰,这就需要教育的引领,教师的引导,年轻的我们背负的责任很大,学习的东西还有很多,除了时间的积淀,更多的还是自我的提升。

编辑:蒋仕奇
评论区
发表评论

评论仅供会员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网校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搜索框
教育部 中国现代教育网 不良信息 垃圾信息 网警110
中华人民共和国电信经营许可证 陇ICP备19002522号-1
甘公网安备 62102302000114
联系地址:甘肃省华池县南梁镇街道
北京网笑信息技术有限公司 仅提供技术支持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