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教师博文 > 【白春霞】关于如何上好一堂语文课的几点思考

【白春霞】关于如何上好一堂语文课的几点思考

2018年12月11日 18:05:56 访问量:2696

关于如何上好一堂语文课的几点思考

白春霞

上周,再一次目睹了北师大实验小学专家老师的课堂,领略了北师大实验小学专家老师的风采,其中贾红斌老师的语文示范课《我的伯父鲁迅先生》给我留下深刻的印象。

一直以来,总觉得我们的课堂死气沉沉,教与学是两张皮,我们总是埋怨学生基础差、回答问题不积极,注意力不集中。听完贾主任的课,我清晰的认识到,一堂课的好坏与授课教师有很大的关系。同样的学生在贾主任的课堂上变得自信起来,他们积极思考,踊跃发言,有自己的想法和见解,与平时课堂上的表现真是截然不同,惊呆了我们这些听课老师,不得不向贾主任竖起大拇指,究其原因,有以下几点:

一、扎实的备课是前提

贾主任的课堂上不拿教材,除了丰富的教学经验外,扎实认真的备课很重要。贾主任教案备在了心里,面对陌生的学生群体,根据不同的学情不断调整教情,突出学生的主体地位,引导学生积极思考,全身心投入到课堂学习中。

二、恰当的鼓励是“调味剂”

在贾主任的课堂上,总会听到“宝贝儿”“孩子,你真厉害”,“孩子,老师为你骄傲”等鼓励的话语,更甚者情到深处时去与学生拥抱,这些看似很“煽情”的举动鼓舞着学生,就如烹饪过程中的一味调味剂,增加一丝丝鲜美。

三、丰厚的文化底蕴是保证

身为语文老师,我们的课堂要有“语文味”,而贾主任这堂课完美的阐释了“语文味”,听说读写,语文味十足。如在解释“挽联”一词时,引出斯诺等人为鲁迅写的挽联,不仅很好地解释了这个词语,而且使学生更好的认识鲁迅,加深学生对文章主题的理解。

总之,我的心灵又一次受到了洗礼,北师大实验小学送教团队就好像我教学道路上的“加油站”,在我感到迷茫,遇到困惑时给我指明前进的方向,让我在教育这条路上充满力量,不断向前。

编辑:蒋仕奇
评论区
发表评论

评论仅供会员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网校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搜索框
教育部 中国现代教育网 不良信息 垃圾信息 网警110
郑重声明:本站全部内容均由本单位发布,本单位拥有全部运营和管理权,任何非本单位用户禁止注册。本站为教育公益服务站点,禁止将本站内容用于一切商业用途;如有任何内容侵权问题请务必联系本站站长,我们基于国家相关法律规定严格履行【通知—删除】义务。本单位一级域名因备案流程等原因,当前临时借用网校二级域名访问,使用此二级域名与本单位官网权属关系及运营管理权无关。甘肃省华池县列宁学校 特此声明。
中华人民共和国电信经营许可证 ICP证 京ICP备13002626号-8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2087 中华人民共和国电信经营许可证 陇ICP备19002522号-1
甘公网安备 62102302000114
联系地址:甘肃省华池县南梁镇街道
北京网笑信息技术有限公司 仅提供技术支持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