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红色史话 > [典范]边区模范干部李培福

[典范]边区模范干部李培福

2013年05月28日 15:56:55 来源:甘肃省华池县列宁学校 访问量:2131
[典范]边区模范干部李培福
  来源: 陇东报 

    李培福,1912年出生于华池县悦乐镇上堡子村。1933年春参加游击队。1934年春加入中国共产党,6月当选庆北办事处土地委员,9月,李培福组建田家河区苏维埃政府,并任主席。后与庆阳游击队队长王宝珊设计打开悦乐堡,将大地主“恒义和”在此囤积的2000多石粮食,700多头牛驴和800多只羊,全部分给贫苦农民。12月,任庆北县苏维埃政府土地委员。

    1935年2月,国民党发动对陕甘边区革命根据地的大规模“围剿”,庆北县苏维埃政府和游击队暂时撤离,李培福等人就地坚持斗争,他两次险遭不测,但毫不退缩,历经周折,重新组建了庆北游击队,恢复了庆北办事处,并任主席,又相继恢复柔远、田家河等区苏维埃政府,带领游击队打击消灭民团和土匪,使庆北苏区得以稳定。1936年2月,他被任命为庆北游击队总指挥,率游击队消灭元城和环县的民团,一时声威大振。6月初,曲子县苏维埃政府成立,他被任命为政府主席,并发动带领群众建立了6个区、20个乡的苏维埃政权。

    1937年9月,李培福回华池县工作。当年11月,当选华池县抗日民主政府县长。在“大生产”运动中,领导全县开荒增地12.2万亩,缴纳公粮由1938年的720石增加到1942年的5900石。他积极兴办工商业,发展文教卫事业。1941年,全县用7天时间完成征兵300名,征粮1000石的艰巨任务,华池县被陕甘宁边区评为征粮乙等模范县。1943年2月,李培福在中共中央西北局召开的高干会上受到表彰奖励,毛泽东为他亲笔题写“面向群众”的题词。

    1943年8月,李培福被选派到延安中央党校学习,毕业后任陇东分区专署第一科科长。翌年11月,任陇东分区副专员。1948年2月,任陇东分区专员。1948年10月,任中共甘肃工委委员,直接参加解放甘肃全境的重大决策。1949年7月,奉命离开陇东,接受支援第一野战军19兵团解放兰州的新任务。

    解放后,李培福长期主管农业,经常深入基层,为甘肃的农业发展做出了重要贡献。同时,他还被选为中国共产党第七次、第九次、第十次代全国代表大会代表。1983年4月30日,李培福病逝于兰州,享年71岁。

编辑:高发
评论区
发表评论

评论仅供会员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网校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搜索框
教育部 中国现代教育网 不良信息 垃圾信息 网警110
中华人民共和国电信经营许可证 陇ICP备19002522号-1
甘公网安备 62102302000114
联系地址:甘肃省华池县南梁镇街道
北京网笑信息技术有限公司 仅提供技术支持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