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聆听窗外 > 排解成长的烦恼——小学生心理辅导讲座

排解成长的烦恼——小学生心理辅导讲座

2013年12月09日 08:25:36 访问量:2604

 

同学们,在我们成长的过程中,有许多令我们高兴的事,也有一些烦恼的事。有的同学每天都是高高兴兴的,有的就显得闷闷不乐。这里有个很简单的答案,就是每个人看问题的角度不同。例如,今天老师留的作业,有的同学一看,简单,不多,觉得很快就会搞定的。可是有的同学就会皱起眉头,觉得作业多。因此,最后完成的结果就不同。感觉不多的同学就会心情愉快地去写,确实很快就完成了。那个认为作业多的同学,心情不爽,磨磨蹭蹭,花费了很长的时间还是没能将作业完成。

有这么一个故事:一个老婆婆有两个儿子,大儿子卖伞,小儿子卖布鞋。雨天时,老婆婆就担心小儿子的布鞋卖不出去;晴天时,就担心大儿子的伞卖不出去,整日愁眉不展,唉声叹气。有一天,一位智者对老婆婆说:“你为什么不反过来想一想,晴天时,小儿子的布鞋就有好生意了;雨天时,大儿子的伞就能卖得多了。那你就会天天有好心情,多快乐啊!”老婆婆就按智者的话去做,果然,每天都是高高兴兴的。好心情是自己找的。这句话真真切切。

在生活中,我们遇到的烦恼不仅仅是学习上的,还有生活上的,甚至是与家人之间的。就拿我们常犯错误来说吧。犯错误是我们常有的事,因为我们是小孩,每个人都是在不断的犯错误,改正错误中长大的。犯错误并不可怕,因为错误是学习新知识的的机会。可是我们的爸爸妈妈好像不太懂得这一点,当我们犯错误时,他们就会大发雷霆训斥一番,有时把我们搞得很不舒服,总觉得爸爸妈妈跟自己过不去,有的还会与爸爸妈妈赌气,甚至离家出走。其实,你走后最担心你的就是妈妈,妈妈的爱像海洋,包容着子女。老师再给大家讲个故事吧:

一个女孩跟妈妈又吵架了,妈妈似乎很生气,说:“我怎么生了你这么个女儿?你给我出去!”她一气之下跑出家门,全然不顾妈妈在后面的呼喊。

她走了很长时间,看到前面有个面摊。这才觉得肚子饿了。可是,她摸遍了身上的口袋,连一个硬币也没有。面摊的主人是一个看上去很和蔼的老婆婆,她看到这个女孩站在那里,就问:“孩子,你是不是要吃东西?”“可是,我忘带钱了。”女孩不好意思地说。老婆婆端来一碗面和一碟小菜,说:“没关系,我请你吃。”女孩满怀感激,刚吃了几口眼泪就掉了下来,纷纷落在碗里。“你怎么了?”老婆婆关切地问。“我没什么,只是很感激!”她忙擦眼泪,对老婆婆说:“我们不认识,你却对我这么好,愿意煮面给我吃。可是我跟妈妈吵架,她竟然把我赶出来,还叫我不要回去!”老婆婆听了,平静地说道:“孩子,你怎么会这样想呢?你想想看,我只不过是给你煮了一碗面吃,你就这么感激我,那你妈妈煮了十多年的饭给你吃,你怎么不感激她呢?你怎么还跟她吵架呢?”女孩愣了。

女孩匆匆吃完面,开始往家里走去。当她走到家附近时,一下子就看到疲惫不堪的母亲正在路口四处张望……母亲看到她,脸上立即露出喜色:“傻孩子,你跑到哪里去了?下午是妈妈不对,你赶快回来吧,饭早就做好了,你再不回来,菜都要凉了!”这时女孩的眼泪又掉下来了。

同学们,有的时候,我们会对别人给与的小恩小惠“感激不尽”,却对亲人的恩情一辈子“视而不见”。每个人都会有生气的时候,都会有犯错误的时候,特别是我们的爸爸妈妈,有时也会有一些过激的行为,或说一些过激的话,但这些都是父母出于对我们的关爱,只是方法欠缺些,我们不要耿耿于怀,要好好与父母沟通一下,千万不要做傻事。记住,父母是你的最亲的人。

有一位爸爸,为自己的儿子伤透了脑筋,怎么回事呢?爸爸这样说:我儿子8岁,小学二年级,学习还算不错,淘气,话多,还爱招猫逗狗,给同学起外号,与班里的同学关系老处不好,其实孩子头脑挺简单率真的,也挺豪爽大方,经常帮助别人,给同学带课外书、跳绳等,但就是如果当他作业没抄下来或其它情况需要别人帮助时,同学又都不愿意帮他,有时和同桌的同学逗,碰人家一下,结果排座位时同学都不愿意和他一座位,全班37个人,只有他排在第一桌,自己一人一个座位。每天在老师眼皮底下重点看着。唉,请大家出出招,怎样帮助孩子更好地与同学相处,并能交到好朋友。

同学们,你在学习和生活中,有没有出现过这样的情况,或者说有没有遇见过这样的同学呢?同学之间该如何相处,老师给大家三点建议:

()互相尊重

古人说:“爱人者,人恒爱之;敬人者,人恒敬之”。意思是说:爱护别人的人,别人也总是爱护他;恭敬别人的人,别人也总是恭敬他。

互相尊重,就是人与人之间彼此尊敬和看重对方。尊重别人等于尊重自己;也只有尊重别人,才能得到别人的尊重。我们应当尊重同学,尊重同学的人格,尊重同学的愿望、感情、爱好和民族风俗习惯。

怎样做才算尊重同学呢?在学校里,应该尊重大同学,爱护小同学,尊重女同学,不取笑同学,不给同学起外号、不背后议论同学。同学间每天第一次见面要相互问好、离校时互相道别,说声“再见”。这是真诚、礼貌的表示,也是尊重别人的一种必要形式。在这方面周总理给我们做出了光辉的榜样。有一次朱师傅为周总理刮脸,总理突然咳嗽一声,朱师傅没提防,给总理的脸上刮了个小口,朱师傅忙道歉说:“对不起,总理”总理却亲切地说:“怎么能怪你呢?我咳嗽没和你打招呼,幸亏你刀子躲得快”。这个故事告诉我们:只有在感情上有一颗尊重别人、爱护别人的心,才能使上级和下级、老师和同学、同学和同学等人与人之间平等相待彼此尊重。同学互相尊重还必须注意从“我”做起。每个同学都希望得到别人的尊重,如果每个人老强调别人应该尊重自己,唯我独尊,那是不现实的。只有每个人都从我做起,强调我首先要尊重别人,才能创造人人互相尊重的风气。

()关心爱护

我们每一个同学都生活在学校这个大家庭中,都要和同学接触,同学之间应该互相关心,互相爱护,这也是一种高尚的文明行为。

雷锋生前有一句名言:“要使自己活着,就是为了使别人过得更美好。”雷锋小时候十分关心同学,爱护同学。一天早晨,同学们上学遇到大河涨水,石桥被淹没了,一群低年级小同学不敢趟水过桥,正急得没办法,雷锋见此情景二话没说,卷起裤腿,趟着没膝深的河水,把小同学们一一背过了河。我们要以雷锋同志为楷模,在学校集体生活中,同学之间要互相关心、互相照顾、互相爱护。同学在学习上有困难,我们要帮助他学习,帮助他解除疑难,要随时随地想着同学;同学缺学习用品和生活用品要热情爽快地借给他,主动地帮助他;同学获取好的学习成绩,我们要虚心向他学习并互相鼓励。

在学校里对同学要礼让,我们要时时爱护小同学,处处尊重女同学,特别是关心照顾体弱和有残疾的同学。

同学们只要心中有他人,时刻为别人想一想,你就能主动帮助别人,主动为别人做好事,这样长期做下去你就会得到别人的关心,照顾和信任。同时,它也是同学们应该具备的美德。

()文明交往

同学之间交往,一定要守信用,说到做到,答应别人的事要努力去办,办不到的事不轻易答应人家。信义是交往的基础。

与同学相处要真诚待人,不骄傲,特别不要背后传话议论人。未得到同意,不能随便动用别人的东西,借别人的东西一定要告诉同学。阅读同学带到教室图书角的书报,不要弄脏、不要撕破、更不要私自带走。同学之间发生矛盾时要多做自我批评,多要求自己,别人有错要耐心帮助,能原谅他人的过失。要宽容。

在与同学交往中还要注重讲礼节,多使用文明礼貌用语。礼貌是交往的桥梁。不讲礼貌就没法与人和睦相处,自己也会失去朋友。我国古代大教育家孔子曾说过这样一句话:“独学而无友,则孤陋而寡闻。”意思是说,独自学习而没有朋友,将是一位学问浅显,听不到太多东西的人。同学们要学会文明交往,广泛交朋结友。

记住:善良,友好的人最容易交到朋友。

编辑:高发
评论区
发表评论

评论仅供会员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网校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搜索框
教育部 中国现代教育网 不良信息 垃圾信息 网警110
中华人民共和国电信经营许可证 陇ICP备19002522号-1
甘公网安备 62102302000114
联系地址:甘肃省华池县南梁镇街道
北京网笑信息技术有限公司 仅提供技术支持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