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少先队 > 你好,少先队 ——华池县列宁学校少先大队关于2022级新生“分批入队”致家长的一封信

你好,少先队 ——华池县列宁学校少先大队关于2022级新生“分批入队”致家长的一封信

2023年05月29日 12:08:58 访问量:1028


5ab1518b64c47a9c70a4af46cb903fd

尊敬的一年级家长、亲爱的预备队员们:

  大家好!

  为深入学习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少年儿童和少先队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贯彻落实团中央、教育部、全国少工委印发的《关于构建阶梯式成长激励体系增强少先队员光荣感的指导意见》精神,以增强少先队员光荣感为中心任务,2020年起,全面试行实施全童分批入队。

     从以往的“全童同时入队”转变为“分批入队”!届时将会根据《华池县列宁学校少先队“分批入队”实施细则》,综合预备队员们的各方面表现,进行量化评价,经组织批准,本着分不同批次、不分等级的原则加入中国少年先锋队,即“达标一批,吸收一批”。所以,一年级的全体预备队员们可要好好努力哦!

“分批入队”知识解读

1.为什么要加入少先队

     中国少年先锋队(简称“少先队”)是党创立和领导并委托共青团直接领导的中国少年儿童群团组织,是少年儿童学习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和共产主义的学校,是建设社会主义和共产主义的预备队。加入少先队既是荣誉也是成长。

2.什么是分批入队?

     分批入队就是坚持“全童入队”组织发展原则,按照教育充分、程序规范、执行细化的总要求开展的少先队入队工作。依据入队标准进行科学评价,达标一批、吸收一批,最终完成“全童分批入队”。

3.为什么要分批入队?

    2019年11月,共青团中央、教育部、全国少工委印发了《关于构建阶梯式激励成长体系增强少先队员光荣感的指导意见》,《意见》将“入队激励”即“成为少先队员”作为阶梯式成长体系的重要载体和方式之一。逐渐改变“全童同时入队”的方式,从源头上培养少先队员的光荣感和组织归属感。

4.加入少先队需要什么条件?

IMG_260

     凡是6周岁至14周岁的少年儿童,愿意加入中国少年先锋队,愿意遵守《中国少先先锋队章程》,经过充分的队前教育,在掌握“六知”、“六会”,完成“一做”的入队基本标准上向组织提出申请,通过自评、互评、他评的方式,达到学校入队评价标准后,经组织批准,就可以入队。 

5.分批入队的时间怎么安排?

     根据上级少工委和我校少先大队安排,少先队预备队员分批入队原则上分两个阶段进行:

第一阶段2022年6月1日(儿童节),推荐一定比例的优秀少年儿童作为首批队员入队,原则上不超过总数的30%

   第二阶段2022年10月13日(建队节),完成所有少年儿童入队。

6.入队的基本流程是什么?

1.开展队前教育;

2.适龄儿童向所在学校少先队组织正式提交《入队申请书》;

3.开展过程性评价,并根据评价结果,公示确定达到入队要求的儿童名单;

4.学校少工委审核批准新队员名单;

5.新队员填写《队员登记表》,少先队大队组织进行队籍档案管理;

6.分批次举行举行入队仪式,仪式要庄重、规范、形式丰富;

7.成立中队、小队,民主选举中队委员和小队长;

8.对暂未入队的少年儿童继续根据学校入队评价指标开展队前教育,按照标准和流程分批次吸收入队。

7.暂未入队的少年儿童该如何做?

暂未入队的少年儿童,要根据学校入队评价指标,继续接受队前教育,同时也可以参加本年级少先队活动(少先队内部的选举、评优暂缓,班级选举、评优正常参加),待达到学校入队评价指标,方可加入中国少年先锋队。

亲爱的家长朋友们,列宁学校将严格按照上级文件精神部署,坚持“全童入队”组织发展原则,规范入队程序,努力增强少先队员的光荣感和组织归属感,让队员在阶梯式成长激励体系中接受政治启蒙和价值观塑造。希望各位家长能引领教育孩子正确认识分批入队,不间断地给予孩子监督与鼓励。家校合力,共同助力孩子的成长。

IMG_263

亲爱的预备队员们,你们是幸福的一代,也是承载希望的一代,你们是祖国的未来,是人民的希望。相信你们一定能够早日加入少先队组织,成为一名光荣的少先队员。让我们从现在开始积极行动起来吧!

亲爱的预备队员们,加油吧!

让我们以一名少先队员的标准严格要求自己,争取早日在少先队这所大学校里立志向、修品行、练本领。从小学先锋、长大做先锋,努力成长为能够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

 

 

      中国少年先锋队华池县列宁学校工作委员会

                 2023年5月29日 

 

     

 

 

           

IMG_267

 

 

编辑:王椰
评论区
发表评论

评论仅供会员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网校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搜索框
教育部 中国现代教育网 不良信息 垃圾信息 网警110
中华人民共和国电信经营许可证 陇ICP备19002522号-1
甘公网安备 62102302000114
联系地址:甘肃省华池县南梁镇街道
北京网笑信息技术有限公司 仅提供技术支持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