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1+5课程体系 > 强化美育教育,让生命之花精彩绽放

强化美育教育,让生命之花精彩绽放

2017年01月04日 14:44:24 访问量:5458

强化美育教育,让生命之花精彩绽放


华池县列宁学校刘志丹、习仲勋等于1934年在陕甘边区创立的第一所红色学校。占地18086平方米,有学生756名、教职工59,是一所农村九年一贯制寄宿学校。

近年来,学校盘点办学积淀,挖掘教育资源,笃定“打特色牌,走创新路”的办学理念,把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融入艺术教育全过程,坚持“红色精神为经,一脉贯通;传统文化为纬,全面落实”的思路,积极落实艺术教育,强化以德树人,用红色精神串起了艺术教育这串珍珠,坚持艺术教育文化课教学并重,努力引领青少年传承中华优秀文化艺术,培养热爱家乡、热爱祖国的情感,增强民族自信心和责任感,使中华传统文化得以传承延展,南梁革命精神得以发扬光大,受到了学生、家长、社会的一致好评。

1、在理念引领上,做到了一个“新”字。学校注重文化观照和人文关怀,坚持“文化立校、文化立人、文化立事”。美育坚持以艺术教育立骨架,南梁精神树灵魂,为学生精神打底,增加不懈的动力。


2、艺术教育管理上,做到了一个“细”字。学校成立了由校长任组长的文化艺术传承领导小组,与北京师范大学实验小学签订了手拉手合作协议,在名校和专家的引领下制定了《华池县列宁学校特色校创建方案》。


3、在美育师资队伍建设上,做到了一个“全”字。学校有音、体、美专职教师7名,有特长演讲、书法、篆刻教师4名,特聘南梁革命烈士戴占魁后代,中华诗词学会会员,河南省作家协会会员,郑州市青少年诗词学会常务副会长兼秘书长王林栓同志为诗教导师。特聘张占军、张占银为南梁腰鼓教练,学校与北京师范大学实验小学结成了联谊对子,在传承中华优秀文化方面取长补短,相互促进。

4、在艺术课程建设上,突出了一个“实”字。在开足开齐艺体类课程的前提下,开发编印了传承艺术类校本教材《红歌演唱》《南梁腰鼓》《南梁历史人文剪纸》《红色经典吟诵》《红星照耀陕甘》、《长使丹心贯日月》和《千秋星火耀童心》。

5、在艺术活动开展上,做到了一个“活”字。学校紧紧围绕“一节一赛一交流”活动,开设了文体社团、社会实践、公益服务、劳动技术、阳光体育、经典诵读六大类26种校本课程,大力推行经典诵读活动,通过诵读儒家经典诗文、中华精美篇章、歌颂南梁的诗词等,来提高学生的文化艺术修养。一方面我们把儒家文化和中华精美篇章集合成册,让学生诵读;把这些承载着传统文化精髓的的美文名篇搬进校园和课堂,用论语经典名句为学生宿舍命名,充分发挥了每一面墙壁、每一块土地、每一处角落的育人功效;另一方面在校园网站开辟了红色传承栏目,让经典诵读活动通过学生的行动,辐射家庭带动社会,从而使中华传统美德得以传承和广大。实施了“十个一”系列主题活动,并依托学校乡村少年宫向节假日拓展,使学生学有所长、学有所乐。

学校将艺术教育与德育有机结合。充分结合重大节日和传统纪念日,举办校园艺术节、经典诵读比赛、诗词朗诵赛、书画剪纸展评、体育运动会、文艺汇演等活动,在活动中即展示个人才艺也进行环保、健康、安全、感恩、诚信和爱国主义系列教育;举办综合性的艺术节集中展示艺术教育成果,给师生提供展示自我的舞台,使师生经历文化艺术的洗礼和熏陶。坚持社团活动、经典诵读课时化,青少年活动中心、乡村少年宫活动社团化,节庆活动常态化,逐步形成课程体系。

6、在艺术文化氛围营造上,做到了一个“深”字。学校使文化深入心灵,抵及灵魂。制做传承篇、历史篇、乡土篇、励志篇、情趣篇、感恩篇、名著篇七个板块的文化墙。开辟学生作品专栏,鼓励学生将自己的作品展示在班级专栏、楼道走廊,相互学习、欣赏,举办个人作品展,树立榜样,增强自信心使红色文化植于心,践于行。把传承中华优秀文化与艺术教育有机结合,举行读论语学做人、学名人立志向等活动,创办了校刊《景文》、校报《星火》、校园广播《红星闪闪》,育人渠道多元。

7、在艺术教育改革上,突出一个“创”字。为了盘活艺术教育资源,改革艺术教育工作。尝试把艺术教育与校本课程整合实施,寻求艺术教育和文化课教学的融合,尝试把社团课程与语文、音乐、美术、写字、体育等学科整合,开发拓展课程,彰显课程特色,不断编织与生成课程文化。尝试走班选课,利用早晨和下午两个时段进行授课,学生可以根据自己的兴趣选择不同的课程,避免了特长教师资源短缺带来的矛盾,以此发展学生特长和兴趣,提升人文素养。

总之,美育教育的实施,有力地促进了学生特长发展、教师专业发展、学校内涵发展。红歌演唱队在甘肃省红旗飘飘红歌演唱赛中荣获一等奖、庆阳市中学生文艺汇演中获二等奖,童心向党红歌视频连续三年在中国文明网、新华网等网络展播。南梁腰鼓在全国红运会、甘肃省十二运星火采集仪式和全国长征精神红色旅游火炬传递仪式上助兴演出深受好评,并接受中央电视台专题拍摄,于明年“七一”前后在央视一、四、九、十频道并期播出,30多名学生的书画作品在华池县“范仲淹”杯、“国土”杯书画展评中获奖,16名学生的书画作品在未成年人网上展评并获“秀出风采,放飞梦想”书法类一等奖,学校先后荣获全国教育系统先进集体、中华优秀文化传承艺术学校、全国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先进单位、甘肃省德育示范校等荣誉60多项,师生获奖300余人次,办学事迹被多家媒体宣传报道。

艺术教育是一项任重道远的工程,我们的工作,才刚刚起步。历经课改洗礼的列校人今后将虚心向兄弟学校学习,躬行实为,依托北师大实验小学的雄厚力量,做大、做强、做精艺术教育改革,并使之品牌化,让艺术教育助力生命精彩启航!

 

 

                                2017年1月4日

编辑:高发
评论区
发表评论

评论仅供会员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网校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搜索框
教育部 中国现代教育网 不良信息 垃圾信息 网警110
中华人民共和国电信经营许可证 陇ICP备19002522号-1
甘公网安备 62102302000114
联系地址:甘肃省华池县南梁镇街道
北京网笑信息技术有限公司 仅提供技术支持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