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医疗保健 > “不带病上课上岗”!中疾控重要提醒

“不带病上课上岗”!中疾控重要提醒

2023年12月11日 10:26:57 访问量:153


今天(12月10日),国家卫生健康委举行新闻发布会,邀请相关专家介绍我国冬季呼吸道疾病防治有关情况。


中国疾控中心

  • 建议学生、教职员工及时接种疫苗 不带病上课上岗
针对学校和托幼机构,中国疾控中心传染病管理处呼吸道传染病室主任彭质斌建议:一是及时接种疫苗。学生、教职员工应尽早开展流感等疫苗接种,强化自身免疫屏障,降低发病风险。二是加强环境清洁,保持教室内卫生,定期开窗通风,促进室内空气流通,提高空气质量,不过冬春季室外温度低,开窗通风期间注意做好自身保暖。三是加强健康监测,做好晨午检、因病缺课登记等,学生、教职员工坚持不带病上课上岗,防止将传染病引入学校或班级。
  • 流感不是普通感冒 可能有严重并发症

中国疾控中心传染病管理处呼吸道传染病室主任彭质斌介绍,流感并不是普通感冒,它是由流感病毒导致的急性呼吸道传染病,人群对流感病毒普遍易感,婴幼儿、老年人和慢性病患者等高风险人群感染流感后危害更为严重,可能会出现肺炎等严重并发症。据世界卫生组织估计,流感在全球每年可导致300万至500万的重症和29万至65万呼吸道疾病的相关死亡。

国家卫健委

  • 全国二级以上医疗机构儿童呼吸道疾病诊疗量整体呈现波动下降趋势

国家卫生健康委新闻发言人米锋介绍,目前,全国二级以上医疗机构儿童呼吸道疾病诊疗量整体呈现波动下降趋势,部分大型儿童专科医院和综合医院儿科诊疗量增加的情况得到一定缓解。从发热门诊和急诊整体情况来看,近段时间,全国呼吸道疾病就诊量相对平稳,特别是基层医疗机构分流了部分患者。全国整体正常医疗服务没有受到影响。

国家疾控局

  • 近期出现过感冒症状痊愈后还建议尽快接种流感疫苗

国家疾控局卫生免疫司司长夏刚介绍,如果已经出现过流感样症状,在没有确诊、自行痊愈后,这种情况建议继续接种流感疫苗尤其是老年人等重点人群,接种流感疫苗可减少感染,降低患重症和死亡的风险。
  • 除流感疫苗外 重点人群还建议接种这些疫苗

国家疾控局卫生免疫司司长夏刚表示,今冬明春,除了接种流感疫苗外,对于老年人和有慢性基础性疾病的人群而言,还建议接种肺炎球菌疫苗、新冠病毒疫苗;对于儿童而言,建议在继续做好免疫规划疫苗接种的基础上,还可以接种肺炎球菌疫苗、b型流感嗜血杆菌结合疫苗等非免疫规划疫苗。
什么时候应该戴口罩?
什么时候不戴?
为进一步做好新冠、流感等
多种呼吸道传染病防控工作
指导公众科学佩戴口罩
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疫情防控组制定了
《预防呼吸道传染病
公众佩戴口罩指引(2023年版)》
一起来看
↓↓↓

《预防呼吸道传染病公众佩戴口罩指引(2023年版)》

呼吸道传染病的常见病原有新冠病毒、流感病毒、肺炎支原体、呼吸道合胞病毒等,主要通过呼吸道飞沫、吸入带有病原体的气溶胶或密切接触等途径传播。科学佩戴口罩是预防呼吸道传染病的有效措施。为指导公众科学佩戴口罩,有效保护公众健康,制定本指引。

一、应佩戴口罩的情形或场景

1.新冠病毒感染、流感、肺炎支原体感染、呼吸道合胞病毒感染等呼吸道传染病感染者前往室内公共场所或与他人近距离接触(距离小于1 米,下同)时。 
2.出现发热、咳嗽、流涕、咽痛、肌肉酸痛、乏力等呼吸道传染病症状者前往室内公共场所或与他人近距离接触时。
3.前往医疗机构就诊、陪诊、陪护、探视时。
4.呼吸道传染病高发期间,外来人员进入养老机构、社会福利机构、托幼机构等脆弱人群集中场所时。
5.呼吸道传染病高发期间,养老机构、社会福利机构、托幼机构、学校等重点机构的医护、餐饮、保洁、保安等公共服务人员工作期间。

二、建议佩戴口罩的情形或场景

1.呼吸道传染病高发期间,乘坐飞机、火车、长途车、轮船、地铁、公交车等公共交通工具时。
2.呼吸道传染病高发期间,进入超市、影剧院、客运场站、厢式电梯等环境密闭、人员密集场所时。
3.呼吸道传染病高发期间,老年人、慢性基础疾病患者、孕妇等前往室内公共场所时。
4.与出现呼吸道传染病症状者共同学习、生活或工作期间。

三、建议不佩戴口罩的常见情形或场景

1.进行体育锻炼时。
2.处于露天广场、公园等室外场所时。
3.3岁及以下婴幼儿。

四、口罩选择

1.呼吸道传染病患者或呼吸道传染病症状者建议佩戴N95或KN95等颗粒物防护口罩(无呼吸阀)或医用防护口罩,其他人员建议佩戴一次性使用医用口罩或医用外科口罩。
2.儿童呼吸道传染病患者或呼吸道传染病症状者建议选用儿童防护口罩,其他儿童建议选用儿童卫生口罩。
3.口罩产品应符合相关国家标准或行业标准。

五、其他注意事项

1.个人可根据自身健康状况和需求自主选择是否佩戴口罩,并注意及时更换。
2.心肺功能障碍患者应在医生指导下佩戴口罩。
3.各地疾控部门应及时动态发布当地呼吸道传染病疫情形势,提醒公众科学佩戴口罩。

本指引将根据呼吸道传染病防控需要动态优化调整。各地各部门可根据地方和行业实际,参照本指引制定本地和本行业的口罩指引。



近期呼吸道感染性疾病以流感为主
流感流行期如何做好防护?
流感疫苗要打吗?
推荐哪些重点人群接种?
治疗流感有哪些方法?
9图带你了解防治要点
↓↓



来源:央视新闻、国家疾控局网站、人民日报


编辑:丁建俊
评论区
发表评论

评论仅供会员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网校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搜索框
教育部 中国现代教育网 不良信息 垃圾信息 网警110
中华人民共和国电信经营许可证 陇ICP备19002522号-1
甘公网安备 62102302000114
联系地址:甘肃省华池县南梁镇街道
北京网笑信息技术有限公司 仅提供技术支持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