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领导讲话 > 传承南梁精神 打造红色教育品牌 ——在全省精神文明建设表彰大会上的交流材料

传承南梁精神 打造红色教育品牌 ——在全省精神文明建设表彰大会上的交流材料

2020年12月21日 10:44:15 访问量:2449

传承南梁精神  打造红色教育品牌

 

——在全省精神文明建设表彰大会上交流材料

 

华池县列宁学校

2020年12月15日)

 

华池县列宁学校是1934年刘志丹、谢子长、习仲勋等老一辈无产阶级革命家在陕甘边区创办的第一所红色学校。现有教职工76人,21个教学班,在校学生928名,先后获得“全国教育系统先进集体”“ 全国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先进单位”“ 全国文明校园”等荣誉称号,办学事迹多次被国家、省市媒体宣传报道。

近年来,学校坚守“传承南梁精神,打造红色教育品牌”这一办学目标,以“校史”教育为依托,以“红史”教育为主线,以爱国主义教育为核心,以校园文化和特色活动为载体,通过文化育人、环境育人、活动育人、家校联动四轮驱动,全力创建饱含红色元素的文明校园,培育爱党爱国的“红色基因传承人”。

一、精神引领,德文并重彰显特色

学校坚持用“面向群众、坚守信念、顾全大局、求实开拓”的南梁精神武装教师头脑,形成班子成员以身示范,独当一面;教师队伍团结一致,甘于奉献;学生队伍敢于吃苦,奋勇争先的良好氛围。每个班子成员均担任主课教学,包一个年级组,联一个教研组,指导一名青年教师,帮扶一名贫困学生;每个教师负责一门校本课程,帮扶一名留守儿童;每个学生学会一项基本技能,讲好一个红色故事。走上了教师专业发展、学生全面发展、教育内涵发展,学校特色发展的良性发展轨道。

二、外化于形,文化育人润物无声

学校依托“南梁革命纪念馆”,“列宁小学校史陈列馆”“希望工程陈列室”“张景文雕像”“景文楼”“思齐苑”“将军苑”等爱国教育基地,科学规划、分步实施、积极营造校园文化氛围,以“外显内隐”的形式,使师生在潜移默化中受到熏陶与感染。以“红色”为主题,分“历史篇”“乡土篇”“励志篇”、“名著篇”、“感恩篇”、“传承篇”、“情趣篇”七个篇章,创办了系列文化墙;在走廊、教室内悬挂科学家事迹介绍、伟人头像、名言警句、师生书画、剪纸作品、活动剪影、领导题词等;列宁小学旧址保留创建初期的教室,陈列着当时师生生活、学习、办公用品等,供学生参观缅怀;学生教室、宿舍用革命英雄人物的名字命名;各中队、团支部用学生自己心中的英雄命名;“三风一训”言词中都渗透着红色励志之语。从而使校园的一草一木都闪烁红色之影,师生的一言一行都折射红色之魂,校园时时处处都充满红色精神。

三、内化于心,多彩活动助力成长

坚持开展校史教育。每年组织新入学的师生参观校园、列宁小学校史陈列馆,让学生在“张景文烈士雕像前默哀悼念”,聆听烈士办学事迹等;在“景文楼碑记”“习主席来信文化墙”前感受党的关怀;在“希望工程陈列室”感受社会的温暖。创新开展红史教育。把红色教育和综合实践课程相结合,定期开展“小记者走访老红军”“金色十月”诗歌诵读会、“红色南梁”征文、“学先烈,爱祖国”主题班队会、“军歌”阳光大课间等活动;把红色教育和校本课程相结合,实施“1410”红色教育工程。即传承南梁奋斗精神;开发四类校本课程;实施“十个一”红色主题教育活动;把红色教育与班本课程相结合,学校从学生年龄特点和兴趣爱好出发,确立了三类29个活动项目, 创办了21个特色活动班,实现了每班有课程,班班有特色。严格落实常规教育。学校大力推行“弯腰工程”,让学生弯腰捡拾垃圾、弯腰问好,形成良好的文明风尚。重视对学生品质的培养,意志的锻炼,坚持国旗下演讲、阳光体育大课间、劳动实践、团少队活动等各种常规活动,让红色教育“入眼、入耳、入脑、入心”,使学生“真学、真懂、真信、真用”,使红色教育“春风终化雨,润物细无声”。

四、家校联动,构建文明和谐校园

师生共建文明校园。通过感恩活动、节日文化、星级评选、读书沙龙、红色传承等系列活动,教育引导学生当文明人、做文明事、读圣贤书、明事非理、传红色神,积极向上,健康成长。家校共建和谐校园。通过家校联谊、亲子阅读、家务劳动、家长开放周、农耕文化调查等开放性活动,动员家长参与学校管理、参与孩子培养、参与重大事项决策,共同构建和谐气氛、和谐家园、和谐乐园。警校共建平安校园。依托南梁派出所建立了“校园警务室”,建立了校园周边整治协调长效工作机制,维护校园周边环境。定期请派出所民警到学校对学生进行交通知识、消防知识、应急事例处理方法等教育,加强了学生安全知识和安全技能。

千淘万漉虽辛苦,桃李芬芳绽笑颜,尽管我校在创建文明校园、推动学校发展方面取得了一定的成绩,但与教育形势发展、与现代文明校园创建的要求仍有一定的距离,我们坚信,只要全校上下齐心协力,开拓创新,努力拼搏,一定能够谱写出我校文明校园创建事业的新篇章!

 

 

 

 

编辑:蒋仕奇
评论区
发表评论

评论仅供会员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网校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搜索框
教育部 中国现代教育网 不良信息 垃圾信息 网警110
中华人民共和国电信经营许可证 陇ICP备19002522号-1
甘公网安备 62102302000114
联系地址:甘肃省华池县南梁镇街道
北京网笑信息技术有限公司 仅提供技术支持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