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快报 > 寒假进入倒计时!给孩子的收心指南,各位家长请查收!

寒假进入倒计时!给孩子的收心指南,各位家长请查收!

2024年02月20日 13:55:03 访问量:714

愉快的假期总是过得飞快,转眼间寒假余额已经不足,2024学年春季学期马上到来,各位同学家长们都准备好了吗?

为让孩子们更好地适应新学期学习生活,摆脱“开学综合征”,家长快收下这份开学心理调适指南,帮助孩子们提前调整好状态,元气满满迎接新学期!

1



调整作息,清淡饮食

假期混乱的作息会影响开学后的状态,临近开学,家长要督促孩子早睡早起,减少娱乐时间,减少看电视、玩手机以及外出游玩的时间,逐步从假期的休闲放松状态进入有序的学习状态。

同时清淡饮食,少吃油炸食品,荤素搭配,营养均衡,精神饱满地迎接新学期的学习生活。

2



检查作业完成情况

开学前家长要详细检查孩子的假期作业完成情况,对于尚未完成的部分,合理规划时间并给予必要的指导,确保高质量地完成任务,避免出现开学前一天疯狂补作业的情况。

此外,适时引导孩子复习旧知识,接触新学期的内容,既是对上学期内容的巩固,也是对新学期知识的良好铺垫,避免在正式开课时产生学习断层。

3



制定新学期学习计划

结合孩子的个性特点、兴趣爱好以及学业需求,共同制定一份详实且具有针对性的新学期学习计划。

让孩子找到自己的学习节奏和方向,增强自信心,减轻对未知的担忧,更好地投入到新学期的学习生活中。

制定目标和计划时,家长应本着“追求细致,符合实际”的原则,切忌好高骛远,无法落实。

4



置办开学“装备”

开学前,时间尚能自主支配,家长们可以结合新学期计划,陪孩子去图书馆、书店等地方,感受一下浓浓的书香,也可查阅和购买一些孩子喜欢的书籍资料,为新学期学习与阅读习惯的养成适当做些准备。

家长还要为孩子准备好新学期要用到的文具和工具书等,这在一定程度上能唤起孩子对新学期的期待。

5



关注孩子情绪

缓解焦虑

经过寒假长时间的休息,有些孩子可能会对上学感到“焦虑”甚至“恐惧”,家长要正确做好沟通和引导工作,理解孩子产生的这些情绪,分析产生的原因,给予有针对性的鼓励和支持。

如果情况相对严重,可借助心理专家等专业力量,给孩子提供正面的心理能量,让孩子以积极向上的心态迎接新学期的到来。

特别提醒,在开学之初,家长应给孩子更多鼓励,不要给孩子太强的压力和竞争感,要让孩子积极乐观,以饱满的精神迎接新学期。

新学期,新起点!

让我们一起

积极做好开学准备

以最好的状态迎接新学期的到来!

来源:综自中国教育报,首都教育,学生安全教育平台等!

编辑:丁建俊
评论区
发表评论

评论仅供会员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网校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搜索框
教育部 中国现代教育网 不良信息 垃圾信息 网警110
中华人民共和国电信经营许可证 陇ICP备19002522号-1
甘公网安备 62102302000114
联系地址:甘肃省华池县南梁镇街道
北京网笑信息技术有限公司 仅提供技术支持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