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教务处 > 华池县列宁学校关于加强中小学生“五项管理”致家长朋友一封信

华池县列宁学校关于加强中小学生“五项管理”致家长朋友一封信

2021年05月28日 07:54:12 访问量:1924

尊敬的家长朋友:

您好!为贯彻落实教育部对中小学生作业、睡眠、手机、读物、体质管理的相关要求,全面提高育人质量,我校结合实际,制定了落实“五项管理”的工作实施方案,设计了具体实施细则,多种举措推进,全力保障孩子的健康成长。现将我校落实“五项管理”工作一封信分享给您,请您认真阅读,与学校一起承担起监督和教育的职责,愿我们共同携手,为学生的健康成长助力!

一、作业管理篇

为了进一步贯彻上级教育行政部门关于“减负”工作的指示精神,我校严格落实小学1-2年级不布置书面家庭作业,3-6年级每天书面作业时间不超过60分钟,不给家长布置作业或要求家长批改作业,不用手机布置作业。如学生有特殊需求,请您及时与学校沟通,学校将根据学生情况或需求,合理设置有针对性的作业内容、作业量、作业形式。同时,向家长倡议:

1.培养学习自觉性。与孩子一起制定学习计划,培养孩子按时做作业的习惯,养成良好的学习习惯,培养学习自觉性。

2.适度陪伴与指导。培养孩子独立完成作业的能力,建议一二年级的学生家长多关注孩子的学习习惯,对于有困难孩子给以一定的鼓励和帮助。

3.控制兴趣班数量。不建议给孩子布置额外作业,大量报兴趣班,以免占用孩子休息时间,增加孩子身体和心理负担。

4.营造学习氛围。要为孩子创造良好的家庭学习氛围,一个学习型的家长必定能培养出爱学习的子女。

5.合理安排课余生活。在孩子完成学校作业后,引导孩子从事力所能及的家务劳动,鼓励孩子坚持进行的体育锻炼和社会实践。

二、睡眠管理篇

充足良好的睡眠是孩子有效学习和健康成长的重要保障。请您监督孩子不晚于9:00上床睡觉,保证孩子每天睡眠时间小学生不少于10个小时,初中生不少于9个小时。为了让孩子有一个良好健康的睡眠环境,特向家长倡议如下:

1.养成规律的作息。指导孩子制定作息时间表,结合孩子实际合理确定就寝时间,并督促按时就寝,促进孩子的规律作息。

2.提高睡眠的质量。统筹回家后时间,坚持劳逸结合,适度锻炼。给孩子营造良好的睡眠环境。控制室内适宜的亮度、温度及湿度。屏蔽噪音,可放一些助睡眠的音乐。

三、手机管理篇

为抓好小学生手机管理,做好预防小学生过早近视、沉迷网络和游戏教育引导工作,根据教育部印发的有关文件要求,严禁学生将手机带入课堂。因此,原则上请您不要让孩子带手机、电话手表等进校园,如果确有需求,请您向学校(班主任)提出书面申请,进校后将手机或电话手表交班主任老师统一保管。为把相关要求落到实处,学校特向您提出如下建议:

1.加强监督管理。家长对孩子使用手机情况要承担起监督的职责,尽量不为孩子配备手机,如必须配备也只能给孩子准备只限于接打电话功能的电话手表。

2.做好沟通引导。家长要营造良好的家庭氛围,关注孩子心理健康,防止孩子因为情感缺失等原因而沉迷于网络和手机游戏。在对孩子的手机管理问题上,应“疏堵”结合,防止在手机管理过程中出现“打、骂、摔”等粗暴行为,坚决避免发生极端事件。

3.注意以身作则。请家长们言传身教,科学合理使用手机,尽量不在孩子面前玩手机,给孩子树立一个良好的榜样。同时,请家长朋友们履行家庭教育职责,安排好孩子放学后和节假日生活,指导孩子合理作息。

4.丰富课外生活。丰富的课外活动可以预防孩子沉迷于手机,促进孩子身心健康发展,提升家庭亲子关系。孩子的课外特长,如球类运动、乐器、书法等,可以锻炼身体、陶冶情操;读书,可以丰盈内心;公益活动和实践活动,可以提升社会责任感。

四、读物管理篇

书籍是人类进步的阶梯,它不仅记载着人类的成长历程,还传承者人类的文明和智慧。学校通过开展各种读书活动,激发孩子们的阅读兴趣,培养良好的阅读习惯。为了将读书落到实处,特向家长倡议如下:

1.养成读书习惯。多带孩子去书店、图书馆走走,以学校推荐书目为重点,为孩子购买一些适合的书籍,培养从小爱读书、勤读书、善读书的好习惯。

2.营造读书氛围。设立亲子阅读时间,每天抽出一定时间,和孩子一起读书,分享读书成果,营造家庭读书氛围,为孩子终生爱读书打下基础。

3.做好读书笔记。给孩子准备一本读书记录本,记录读书过程中的点点滴滴,养成“不动笔墨不读书”的好习惯。

4.参加读书活动。教育孩子爱护图书,不随意损坏图书;鼓励孩子积极参加学校举行的各种读书活动。

五、体质管理篇

体质健康是孩子全面成长的重要标志之一。而运动在增强体质、促进健康、锤炼意志、健全人格等方面都发挥着重要作用,为了提高孩子们的体育和健康素养,特向家长倡议如下:

1.保障锻炼时间。请家长督促孩子积极参加体育锻炼,做到校外每天锻炼一小时。同时,配合学校的体育锻炼要求,进行合理的指导。

2.注意运动安全。请家长引导孩子在体育锻炼活动中既要克服困难,更要量力而行。运动前要检查自己的身体状况、运动器械和场地,并要做好准备活动,以免造成运动损伤。

3.防止意外发生。请家长关注孩子动态的身体状况,发现疾病要及时诊治,并及时报告学校,特别要向孩子说明是否能够参加高强度的体育锻炼。

4.综合防控近视。引导孩子养成良好用眼的习惯,严格控制孩子居家期间使用电脑、手机的时间,严格控制看电视时间,建议使用电子产品30分钟后,应休息远眺放松10分钟,监督并随时纠正不良读写姿势。

尊敬的各位家长,孩子是祖国的未来和希望,关注孩子的健康成长,落实“五项管理”工作,离不开家庭和社会各界的密切协作,让我们携起手来,家校共育,促进孩子全面、健康、阳光成长!

 

华池县列宁学校

2021年5月28

编辑:蒋仕奇
评论区
发表评论

评论仅供会员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网校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搜索框
教育部 中国现代教育网 不良信息 垃圾信息 网警110
中华人民共和国电信经营许可证 陇ICP备19002522号-1
甘公网安备 62102302000114
联系地址:甘肃省华池县南梁镇街道
北京网笑信息技术有限公司 仅提供技术支持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