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工作安排 > 华池县列宁学校三年发展规划(讨论稿)

华池县列宁学校三年发展规划(讨论稿)

2022年03月22日 15:45:14 访问量:925

华池县列宁学校三年发展规划

2022.9--2025.7)

(讨论稿)

第一部分 学校现状分析

一、学校概况

(一)历史传统

华池县列宁学校位于华池县南梁镇荔园堡村,其前身是中国共产党西北早期革命领导人刘志丹、谢子长、习仲勋等于1934年在陕甘边区创立的第一所红色学校--列宁小学。学校在战火硝烟中诞生,在阳光雨露下成长,已经经历了88年的风雨历程,形成了“传承南梁奋斗精神 打造红色教育品牌”的办学目标,2021年秋季学校整体搬入了新校区,环境文化建设初具规模,教育教学质量不断提升,在市、县具有一定的影响力,社会赞誉度较高。

(二)现实状况

学校现有24个教学班,学生962名,教师80名,占地43854平方米,建筑面积22000平方米,学校先后被评为全国教育系统先进集体、全国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先进单位、全国红军小学爱国主义教育基地、全国新教育实验示范校、全国优秀少先大队、全国示范网校单位、全国德育教育经验学校、全国青少年校园足球特色学校、全国文明校园等荣誉称号。   

二、学校发展优势和面临的挑战

(一)发展优势

1.领导班子结构合理、优势互补、团结进取。班子成员都来自教育教学一线,且有一定的教育教学和管理经验。班子成员在做好本职工作的基础上又能相互配合、相互合作,为全体师生树立了团结协作进取的良好榜样。

2.坚持全方位实施素质教育已成为共识。通过北师大教育集团和天津北辰区对口帮扶以及“组团式”支教加强对教师的指导和培训,更新观念,提升专业素养,“着眼于核心素养的提升,注重培养兴趣和习惯,关注学生的个性化发展、可持续发展”已成为全体教师的共识和行动。

3.学校红色教育初见成效。借助南梁地域优势,学校开展了红色教育“1410”工程,办学理念与教育实践的研究,研究重点围绕学校文化建设、学生良好行为习惯养成教育、教师读书、课程体系构建四个方面展开,初步建立起以“星火”为主线的学校文化体系,用“星火文化”提炼南梁精神、凝聚列校智慧、彰显列校力量。

4.学校重视校本课程的开发与实施。在上级教育主管部门的具体指导下,进一步开发以体育、音乐、美术、益智四大板块内容为支撑的多彩课程体系,并通过社团、选修课程予以实施,满足了学生个性发展的需要。

 

(二)面临的挑战

1.学校文化建设关注内涵不够。师生的精神文化、管理文化都有待加强,特别是缺乏必要的精神引领和有效的活动载体。

2.缺乏名师和名师战略。学校有了一批县级的教学骨干,但缺乏拔尖的名师。虽然也几次制定了教师培养计划,但名师的战略计划缺乏,或执行不力,青年教师不读书不学习,一定程度上影响了学校的发展。

3.教育科研在构建高效课堂上做了很多探索,但是理论研究不够。教师还没有深刻地认识到教育科研对教师专业发展的重要作用。

第二部分 学校规划愿景

一、指导思想

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发展素质教育,坚持安全抓责任、整体抓质量、保证抓党建,推进教育公平,培养德智体美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努力让每个孩子都能享有公平而有质量的教育。

二、办学理念

红韵流彩放光芒 桃李芬芳满天下”学校办学愿景;敢于担当,成智勇之人 全面发展,成栋梁之才”培养目标;立星火之道 拓创新之路为办学策略,立德树人,面向全体学生实施素质教育,注重养成教育和体验教育,为孩子打好未来人生的基础,以“星火文化”建设引领学校内涵发展,为学校科学、可持续性发展注入生机和活力,让学校成为师生共同幸福成长的乐园。

三、总体发展目标

(一)办学目标

聚焦师生核心素养,以“学校文化建设和青年教师培养”为总抓手,打造具有一流的教学设施和先进的教育思想、富有创新精神和进取意识、充满生命活力和文化魅力的现代化名校。

(二)培养目标

注重品德教育和良好行为习惯的养成,提升学习品质,以“敢于担当,成智勇之人 全面发展,成栋梁之才”为培养目标。“敢于担当,成智勇之人”指:学校致力培养有责任意识和担当精神的现代小公民,传承革命先烈遗风,让学生心怀责任,于日常生活中培养“对自我负责、对他人负责、对家庭负责、对学校负责、对社会负责”的习惯,使其逐渐成长为有责任、有担当、有智慧、有勇气的现代人。“全面发展,成栋梁之才”指:学校以培育各界精英人才为培养标准,要求学生立志,有高远的志向;养品,有美善的品格;勤奋,热爱读书,认真学好每一门功课;热爱运动,有强健的体魄;兴趣广泛,多才多艺。让每个孩子成为追求优秀的人,争取将他们培育成祖国未来的建设者和合格接班人。  

(三)办学特色

进一步拓展、完善“1410”红色教育工程和“135”适学性高效课堂打造为目标的学生养成教育和教师培养计划,用“星火文化”办学理念指导教育实践,建设具有星火文化特质的学校文化。

四、重点发展项目

(一)文化建设----深化星火文化建设,实现学校内涵发展

1.工作目标——将“星火文化”办学理念渗透到教育教学管理和校园环境文化建设,提升办学品位和环境育人功能,营造良好氛围,积极宣传“星火文化”建设成果,树立榜样,弘扬正能量,用文化凝聚人心,用文化引领内涵发展。

2.目标达成标志

2022-2023年,围绕“仰星传火 明德润智”的校训推进校园环境文化建设,布置列宁学校校史馆和各功能室,美化 校园环境,形成历史传承文化特色。

2023-2024年,进一步优化育人环境,修改、完善各项制度,规范办学行为,提高师生和家长满意度。   

2024-2025年,在主流媒体宣传“星火文化”建设取得的阶段性成果,树立典型榜样,总结办学经验,完善校史展厅,做好文化传承,让校史成为一部励志的“活”教材。

3.实施措施

1.布置楼层文化、办公室文化、班级文化,开设“红色小故事”讲坛,讲述“身边的教育那些事儿”,通过“视觉列校”图片展、微视频展示办学成果,弘扬南梁精神,彰显列校力量。

2.设计、建设大门前习主席来信文化墙,完善环境文化建设,提升办学品位。

3.通过创建“和谐办公室”和“文明班集体”等营造干事创业、积极向上的良好氛围,倡导团队精神,促进良好教风、学风的形成。

4.修订、编辑《华池县列宁学校制度汇编》,规范管理,提高精细化管理水平,建立多层评价机制,鼓励创新、合作、共赢,表彰先进。

5.通过开展“定班(家)规、倡班(家)风、传班(家)训”活动,提升班级管理水平,培养学生良好习惯,加强家校联系,形成教育合力。

6.通过“丹勋优秀教师”“十星级学生”“六好小公民”等评选树立身边的榜样,传递正能量。

7.及时宣传学校文化建设取得的阶段性成果,提高学校知名度和影响力。

(二)课程建设--开发整合校本课程,彰显学校办学特色

1.工作目标:能够科学地评价课程实施的效果,根据课程实施的效果,科学调整课程计划;充分整合挖掘校内外资源,利用学校已经积累的经验和文化资源,设计开发出符合本校实际的校本化综合实践活动课程和校本课程,每个学科教研组都拥有自己的学科拓展类校本课程。

2.实施措施

1)通过课程理论和实践的学习,采取请课程专家、外出专题培训等方式,明确课程建设的内涵和价值目标,明确一方面坚持围绕学校的办学特色开发具有本校特点的校本课程;另一方面,结合学校的实际情况,努力把办学特色渗透到课程的有效实施过程之中。

2)深化丰富多彩的特色活动。开设丰富多彩的校本课程,并积极开展适合小学生成长、富有时代气息的活动,结合艺术节、体育节、读书节、科技节等活动,保证活动参与面、参与效果,对丰富多彩的活动内容,进行分析、提炼、整合,使其成为精品,使学校成为培养学生特长的示范基地,充分发展学生的兴趣爱好和个性特长,涌现出一批批有特长的学生。

3)重视对教师特长的培养。围绕学校特色学科,加大对教师的培养力度,采用“走出去,请进来”的方式,利用市县教研室、名师工作室及北师大教育集团和天津北辰区专家的力量,增强教师的课程理论修养,为教师参与校本课程开发,提高自身课程开发能力奠定基础。

3.目标达成标志

2022-2023年:丰富学科特色课程内容,形成特色学科的校本课程。培养有学校特色共识的教师群体,形成合力。围绕学校特色,规划学校整体工作。

2023-2024年:探索特色教育的学科渗透,开展特色教学研讨课,深化学科拓展型课程建设品牌。继续开展校本培训,提高体育、音乐、美术、科学、品德等学科教师的专业技能。

2024-2025年:培养一批批特长学生,在科艺体等多项比赛中成绩突出,每学年获奖人次占学生数10%以上。

(三)教学质量--提升教育教学质量,连年实现保三争一

1.工作目标:进一步深化以学习任务为载体的学科教学研究,形成符合学校实际并适应有效教学课程改革的课堂教学模式。在继承传统教学常规管理优秀内容的同时,创新教学管理制度,在备课、课堂教学、作业布置与批改、学习过程指导及学生学习评价等方面,形成一套保障课堂变革顺利推进的教学常规管理体制,有效促进学生和谐发展。

2.实施措施

1)以“135”适学性高效课堂改革为契机,重视学科教学研究,改进教学方法,努力提升教师整体教学水平。在未来三年内,学校将更注重在日常教育教学实践活动中进行对有效教学的感悟和探究,引导广大教师立足课堂教学进行课题研究,激励教师在日常的课堂教学中逐步体现出学习任务的改革思想和举措,提高课堂教学质量。具体从两方面入手:第一,规范教学管理,加强制度创新,建立和完善一套与新课程相适应的教学管理制度,包括课程开发和课程评价制度,校本课程学生管理和成绩评价制度,教师教学管理和教师教学绩效考核制度,校本教研和教师继续教育制度,课程资源的开发和共享制度等。第二,各教研组继续通过团队的相互沟通、支持、配合,将高效课堂模式落实于具体的教学实践中。

2)以课题研究为载体,开展教育教学常规管理创新行动。在学校教学常规管理中,以课题为载体,对教师日常的备课、上课、作业批改、学生学习过程指导和学业评价等常规管理,进行积极有效的探索,真正把实施素质教育落实到教学的各个环节中去。具体从五个方面入手:第一,备课管理,通过研究备课方法,引导教师从“关注文本材料”向“研究备课方法”转变;第二,课堂管理,通过常规听课,从“规范教师的教学行为”向“研究教学问题”转变,促进教师专业素养的提升;第三,作业管理,通过改进作业管理的方法,引导教师从“关注评改状况”向“注重作业分析”转变;第四,学习指导管理,通过对学生个体学习状况的关注,从“关注学科成绩”向“重视特殊学生发展”转变;第五,学业评价管理,通过多种渠道的建立和活动机制的完善,从“单一的学业评价”向“学科多元评价”转变。通过实践探索,除了实现传统教学常规管理“管”、“督”、“评”的功能之外,拓展教学常规管理的功能,体现教学管理的“理”、“研”、“引”,真正实现课堂变革背景下的教学常规管理从“督导指向”向“研究指向”转变,向促进教师专业成长转变。

3)以学生发展为本,建立适合的教育评价生态系统。基于适合教育关注生命个体个性成长的理念,学校努力构建一套全新的教育评价生态系统,通过教育评价唤起学生个性化的表现,帮助学生更好地认识自我、建立自信。

4)积极组织全体教师参加各级各类培训,提升个人素养和活动组织能力,进而提高教师开展教学研讨的能力。认真研究教师培训的新思路、新方法,积极开展校本培训。

3.目标达成标志

2022-2023年:坚持及时、适度、多元的原则,学校通过听课、常规检查、考核、问卷和家长开放日等多种形式对教师工作进行全面评价。创新教学常规管理,以校本课程为依托,完善学校资源库,带动学校综合实践活动课程的开展。以综合学科进行跨学科教学设计、主题教学设计或特色项目教学设计,形成特色课程。

2023-2024年:强化课堂教学中以学习任务为载体促进有效教学方式的转变,制定课堂教学评价指标,形成本校课堂教学风格。优化学校多元评价,推进活动评价、过程评价、综合评价,组织相关经验总结或论文交流。拓宽综合实践研究视野,充实综合实践课程教材,扎实开展读书节、科技节、体育节、艺术节等活动。

2024-2025年:基础型课程教学充满活力,推出若干教学骨干,教学质量逐年提升。学校教学资源平台资源丰富,上传、下载频率不断提高;教学质量稳步提高,名列市县前茅,连年实现“保三争一”目标。

五、实施保障

(一)加强管理

用设计思维科学规划,用工匠精神开展工作,强化大局意识、担当意识、合作意识、法规意识,将行走的管理理念落到实处,管理程式化,做到有规划、有部署、有指导、有评价、有反馈,以评促管,向管理要质量,向细节要效益。

(二)安全工作

坚守安全底线,落实安全责任,切实履行“一岗双责”,坚持问题导向,狠抓隐患整治,全面构建学校安全管理工作的长效机制,确保校园安全。

(三)总务后勤

提高服务意识,及时满足教育教学所需,校产校具及时报修、增配,做到保障有力;做好卫生保洁、绿化维护等工作,进一步完善固定资产建档,做好设施、设备的检修、维护工作,物尽其用,节俭持家;坚持购物审批制度,严格报销制度,注重操作规范;重大项目须经校委会研究决定后实施,并符合相关手续。

(四)完善制度

加强依法治校、依法执教,做到有法可依、有章可循。结合学校实际情况,对各项制度进行修改、完善,要与时俱进,合乎规范,重大活动要制定具体实施方案,责任到人。

编辑:蒋仕奇
评论区
发表评论

评论仅供会员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网校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搜索框
教育部 中国现代教育网 不良信息 垃圾信息 网警110
中华人民共和国电信经营许可证 陇ICP备19002522号-1
甘公网安备 62102302000114
联系地址:甘肃省华池县南梁镇街道
北京网笑信息技术有限公司 仅提供技术支持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