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教师博文 > 【柴建平】破解“尴尬”角色

【柴建平】破解“尴尬”角色

2019年10月15日 13:55:19 访问量:3862


南梁列宁小学,是习仲勋等老一辈无产阶级革命家于1934年在陕甘边创办的第一所红色。厚重的历史催人奋进,宜人的环境令人舒适,因而在这片红色热土上教书育人显得那么惬意与自豪。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在师生们的奋进与拼搏中,学校取得了跨越式发展,先后获全国教育系统先进集体等多项殊荣。但也存在着很大困惑,需要我们认真思考和解决,才能促进学校的可持续优质发展。

需要快速成长

   由于教师的交流,每年教师调动少则十一二人,多则十七八人,几乎每年新上岗老师达三分之一,为了最大限度减少教学损失,需要老师们快速成长,尽快成为能胜任教育教学的骨干教师。虽然要求高了点,相应的任务也重了许多,但它对个人成长、学校发展至关重要,所以希望老师们甩开包袱,不负厚望,勇于新,                

脱颖而出。具体途径就是我校的教师培养“七大工程”:实行名师引领工程。邀请庆阳市首席教师、陇原名师段天喜工作室、北师大实验小学名师团队、兰州城市学院送教团队等多次入校示范引领;聘请校外专家担任导师,充分发挥名师的作用,全方位引领,和谐共进,打造研有建树、德有魅力的教师队伍推行课堂打磨工程。以课堂为主阵地,采取单兵教练,逐人打磨,直到过关为止。“你磨了没有?”变成了校园口头禅。让青年教师的课例经过一次次地颠覆,一次次地矫正。课堂打磨开启了思维、激活了灵感,磨课成就了教师,收获了幸福 实施青蓝结队工程。教育名师高金英老师说“一颗平常心,无处不快乐;一颗满足心,无处不幸福”。实行师徒结对、集体备课、跟班听课、师徒研修循环跟进,让教师在工作中寻求职业幸福感,以谈话建立感情、鼓励和指引教师成长;通过师徒结对帮助,让青年教师在实践中感受,在困难中提高、在挫折中益智,在合作中成长,在收获中获取幸福。实施“强基固本”工程。坚持业务自训活动,学校定期举行各种教学技能比赛。在校报、校刊、校园网站,选登优秀作品,方便教师寻找可以借鉴的经验,寻求需要的方法,建立教师博客群,实现博客人人通,搭建交流分享平台,相互学习,共同提高。实施信息技术能力提升工程。提升宽带流量,实行校园WIFI全覆盖,宽带进班级,落实校园“三通两平台”建设。升级网站域名,更新网站板块,链接资源模块、名师课堂实录,持续更新校本资源库。注册微信公众号、实行博客人人通,搭建了交流平台,实行备课学习网络化,通过网络记录教师成长历程,引领教师发展。实施教师成长档案建设工程。指导教师建立自己的成长档案,收集教师基本资料,制定成长规划、记录教师成长历程。为教师成长提供有力指导。实施校本课程开发工程。依托学校的文化背景,特色定位,倡导教师打破学科壁垒,共同开发校本课程,形成相互融合、优势互补的课程体系,在跨学科的学习交流中,开阔知识视野,丰富课堂教学,提升教师的课程开发能力。

需要大胆管理

老师要爱学生,这是教育真理。但跪着的老师是教不出站着的学生的,这也是教育事实。特别是校闹事故的频繁发生,家庭教育的苍白无力,教师不敢管的现象已经非常严重。这种躲避、不管的消极思想显然不正确,所以如何破解这一难题尤为重要。不容置疑,管还是要管,还要大胆的管,核心是方法的问题,关键是家庭教育要给力。三年级一名学生原来成绩很优秀,但由于家庭的溺爱,学生太小不懂事,便多次放任逃学。根本原因是由于看病期间奶奶偷着孩子父母给买了手机,病好了任然躺在床上打游戏,因此沉迷于网络不想到校上课。还有九年级的一名同学,直接和老师开口讲条件:能不能让他什么作业都不要做,因为他学习差不打算考高中。更令人遗憾的是家长的想法和做法,他们竟然说不行就让孩子混去吧。天哪,愕然,孩子的一辈子是糊里糊涂混的事吗?

正如白岩松说的:老师对学生有没有惩罚的权力?如果问老一辈的人,回答一定是必须的,严师出高徒!但如果问现在的老师,回答一定是否定的,哪敢啊!这句“哪敢啊”,是对当下教育现状的折射,是老师明哲保身的无奈!不是老师不想管,而是不敢管。当所有老师只管教书,不敢育人时,最终埋单的,将是我们下一代。三字经有言:“教不严,师之惰。”教师职业的背后竟是孤立无援,网络上曾出现了这样一篇文章,叫《教育最大的困局:把老师当学生管,把学生当祖宗供》,字里行间的确让人能感受到老师的酸楚与无奈。教育从来不是放纵,适度惩罚才会让教育真正变得有力量。“一片无情竹,不打书不读,父母若爱你,不必送来读”!“惩戒是教育的刹车,老师没有惩戒的权力,就如同让老师去开一辆没有刹车的汽车。学生不是向老师低头,是向规则低头。”你不教育孩子,社会就会替你“教育”,只是这“教育”的代价太过沉重,你未必承受得起。无数个“跪着”的老师,最终将是整个社会的悲哀!

需要焕发活力

列宁学校备受社会的关注与重视,得到了社会各界的鼎力支持,学校取得了长足的发展。但过多的活动与仪式,过多的检查与考核,过多的准备与应付,教师精神倦怠也越来越严重。因为学校除了常规的教育教学、德育教育、安全教育,学校还被确定为乡村少年宫示范点、留守儿童之家示范点、青少年活动中心示范点、禁毒教育示范点、反邪教示范点、统战工作示范点、红十字会示范点,的确是头绪多、任务重、责任大。我想,学校还是要办成学校的样子,学校应该是书香弥漫的地方,是历史、文化和梦想汇聚的地方。学校是求知者的乐园,是求道者的圣殿,是追梦者的垫脚石,是磨难者的港湾······学校就是高大而宽广的肩膀,让人可以企望一个叫作“未来”的远方。而要有这样的美好与内涵,焕发教师的活力是关键前提,因为没有活力的教师很难培养出思维活跃、善于创新的学生。作为人来讲,教书育人是享受,我们应当还有别的享受,这才构成完整的幸福。一定要善待自己,对得起自己。要树立“留一点时间给生活,留一点生活给自己”的观念。

业余生活中最好的是丰富的文化生活,它可以极大地改善一个人的心态,调节一个人的情绪。无论工作多么忙,都应该善于忙里偷闲,参与一些有益身心健康的活动,培养自己的业余爱好,学一点浪漫,多一点情调。闭着眼睛听听音乐,让优美的旋律从全身的毛孔中慢慢地进入我们的心泉,这是最好的心理按摩;看看电视,了解外面的世界,与电视剧中的角色一起喜怒哀乐;养几盆花,种几兜草,拉拉琴,练练字,看看书;利用寒暑假,彻底放松身心。“智者乐山,仁者乐水”,把工作上的事情暂时抛在脑后,尽情地徜徉在大自然的山山水水之间。

幸福的教师常常表现出来的是:说话不死扳,做事灵活机动,活得有趣味,自己一生都开心,走到哪里,就把欢笑和快乐带到哪里,给家人、亲人、同事、朋友、学生,乃至路人,都带来笑声,使他们都活得愉快开心,让大家都一起快乐、幸福!我们一定要努力让自己的生活提升到“工作再忙心不忙,生活再累心不苦”的健康轨道!

 

编辑:蒋仕奇
评论区
发表评论

评论仅供会员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网校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搜索框
教育部 中国现代教育网 不良信息 垃圾信息 网警110
中华人民共和国电信经营许可证 陇ICP备19002522号-1
甘公网安备 62102302000114
联系地址:甘肃省华池县南梁镇街道
北京网笑信息技术有限公司 仅提供技术支持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