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工作安排 > 华池县列宁学校关于2022年放假及寒假期间安全致家长的一封信

华池县列宁学校关于2022年放假及寒假期间安全致家长的一封信

2021年12月30日 14:21:03 访问量:3475

 尊敬的各位家长:

您好!时值寒冬,雨雪、冰冻等恶劣天气较多,传染病流行,安全事故易发,疫情形势严峻,为了保障师生安全,现将有关放假时间及寒假期间的安全教育、读书学习等事项告知如下,请各位家长积极配合学校做好疫情防控、安全教育等工作。

一、寒假放假及开学时间

根据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形势和市、县教育局相关文件精神,要求于2021年12月31日结束本学期课程教学和考试工作,我校按照“错区域、错层次、错时、错峰”的原则,小学一二年级于12月30日下午放假,三至五年级于12月31日中午放假,六至九年级12月31日下午放假,寒假从2022年1月1日正式开始。春季开学时间为2022年2月24日学生报到,假期共计54天。

二、疫情防控事宜

近日,我国多地新冠反复,且又面临着最新变异毒株,奥密克戎的威胁。世卫组织表示,奥密克戎毒株正在以在以前的任何变体中都没有见过的速度传播。加之近期,国外疫情加速反弹,国内疫情多点发生,特别是西安市疫情形势持续蔓延,延安市、咸阳市已经报告相关输入性病例。加之“双节”来临,人员流动增大,多种水果、冷链食品包装检测出阳性,输入风险剧增疫情防控形势依然严峻。请各位家长及同学积极配合市、县、村镇、社区及学校疫情防控工作安排,密切关注疫情变化,做好自我防护。

1.思想上高度重视,密切关注官方报道,充分认识到疫情防控的长期性、复杂性和艰巨性,时刻绷紧防控这根弦,树立信心不恐慌、不信谣、不造谣、不传谣。

2.严格常态化防疫要求,自觉养成戴口罩、勤洗手、常通风、少出行、不聚集、“1米线”和用公筷等良好生活习惯。坚持每天开窗通风,保持室内空气新鲜,定期对室内公共用具进行消毒,避免与他人共用水杯、餐具、毛巾、牙刷等物品,养成良好的个人卫生习惯。若您及家人出现发热、咳嗽、乏力等症状,在做好个人防护后,第一时间前往发热门诊就诊,并如实报告活动轨迹和接触史,尽量避免乘坐公共交通工具。

3.非必要不外出,不前往中高风险地。确需外出的要做好个人防护、身体健康监测,学生必须如实向学校报告个人行程轨迹。离、返庆前都要提前向所在社区(乡镇)和学校双报备,主动配合防疫工作,落实相应的隔离管控、健康监测等措施。

4.慎重购买冷链食品。做到不网购,不购买疫区快递,确需购买的要查看核酸检测证明和消毒证明,要严格对冷链食品外包装进行消毒处理,并科学烹饪,煮熟煮透后方可食用。

5.按时积极接种疫苗,凡第二针满6个月的人员应及时到附近医院接种第3剂次加强针。注意睡眠质量,督促孩子加强体育锻炼,构筑牢固疫情防线。

防疫尚未结束,万万不可掉以轻心。每个人都要遵守防疫最新规定,主动报告,做到“不造谣,不传谣,不信谣”,戴好口罩,是对他人和自己负责。家长更要给孩子做好榜样,督促孩子坚持防疫习惯,勤洗手、不随地吐痰、外出戴口罩、配合测温,做好消毒。

三、常规安全教育

1.冬季防溺水教育

冬季的河道和水库等处水面结冰,看似平整光滑很安全,实则隐患无穷。冬季也是发生溺水的高发期,请各位家长一定要和学校一起做好监管教育工作。第一,禁止孩子自己去河道和水库滑冰、禁止孩子私自下水玩耍;教育孩子不准与同学结伴去滑冰、玩耍;也不在危险水域附近逗留,不进入封冻的河道、水库等水面;自觉爱护河道、水库安全设施,熟悉警示标识、标志,遵守相关规定;第二,要和孩子一起学习掌握一定的防溺水自护自救的知识。教育孩子发现他人落入冰窟或溺水时不要盲目救人,请求大人来帮忙施救。

2.预防煤烟中毒

凡是用火炉子和沫煤取暖的家庭,请家长务必注意以下几点:①火炉子和炉筒子密闭良好、接口处要密封严实,不能漏烟。定期清理里面的炉渣和炭灰,以防堵塞或出烟不利。炉筒子伸出户外的一头要接上三通拐头或安装防风帽,以防风打倒烟。建议购买、安装一氧化碳报警器,以防煤烟中毒。

②要给窗户留有一定的缝隙,保证室内空气流通。午休和晚睡觉前一定要仔细检查炉盖是否盖严。如感到有头晕、恶心等症状应考虑是否煤气中毒,要立即到医院就诊。

3.用火用电安全

①冬季天干物燥,也是防火的关键期。请家长朋友特别注意防火安全,教育孩子不随意玩火,不携带火柴、打火机等火源进入林区或草场。生活用火要特别小心,火源附近不要放置可燃、易燃、易爆物品。经常和孩子学习防火、灭火常识,教育孩子当发生火灾时不要慌张,要会自救逃生,并迅速拨打“119”报警电话。

②居家时注意用电、用气安全。熟悉家电使用方法,以防触电和煤气中毒。不能触碰带电物体,包括电线、插座等,决不用湿的手去接触电器、电源等,也不能用湿布擦拭电器。电器使用完毕后,应及时关闭电源。家长要定期对家用电器进行隐患排查,特别要教会孩子家用电器的正确使用方法和注意事项。

4.道路交通安全

①教育孩子要严格遵守交通规则,走人行道,不走捷路,不翻栏杆,不翻城墙,不从盘旋路停车场经过,不进入建筑工地,不骑乘电动车和自行车。如遇大雪天气,要选穿防滑效果好的鞋,注意留心观察周围路况,严防事故发生。

②家长朋友要文明开车,遵守交规,系安全带,礼让行人,给孩子做好表率。经过学校周围要减速慢行, 不在斑马线内停车或调头。

5.健康饮食安全

俗话说,民以食为天,食以安为先。孩子的健康成长是家长和学校的共同目标,孩子的饮食安全更是重中之重。如果放假期间,孩子饮食不规律,乱吃东西、暴饮暴食、多喝碳酸饮料等,就容易导致身体不舒服,影响身体健康。家长要合理规划孩子的饮食与营养摄入,做到荤素搭配合理,保证营养健康。

家长也要帮助孩子了解食品安全的重要性,不吃腐败变质食物,不吃生冷食物,不吃不洁瓜果,多喝白开水。

更要提醒孩子养成良好的饮食习惯,饭前便后要洗手,进餐时不看电视不看书、不玩耍、不说笑,增强孩子的自我防护意识。

6.电信网络安全

假期里,孩子接触网络的时间将大大增加。家长一定要督促孩子合理规划上网时间,引导孩子养成良好的时间观念,如超过规定时间就要及时关闭手机或电脑,避免沉迷网络。在网络越来越普及的今天,家长也要重视孩子的上网安全。务必给孩子普及网上安全知识,告诫孩子陌生人不可信原则,不要浏览不健康网站,不要随便注册个人信息,学会保护自身信息安全。要谨防电信网络诈骗。在网上发表言论时,不要散布对他人有攻击、诋毁性的言论,不要造谣传谣,要做一个文明用网的好孩子。

四、读书学习及其他工作

1.合理安排读书学习。放假不放纵,学习是一项持之以恒的事情。家长要加强监督、引导孩子合理安排寒假生活,每天安排一定的时间用来读书、练字、写作业。学习娱乐两不误,这才是充实的假期生活。

2.起居规律,早睡早起。寒假里,睡懒觉的孩子是大有人在。有些家长觉得假期让孩子晚睡晚起无所谓。其实,这样做是对孩子不负责任的。无论平时,还是假期,都应该让孩子保持规律作息,做到早睡早起。居家也要做好锻炼,家长要以身作则,尽量早睡早起,给孩子做好榜样。

只有这样,假期结束后,孩子才能以饱满的精神状态投入到学习中,从而走向正向循环。

3.了解春节,文明过年。孔子说:不学礼,无以立。文明礼仪是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也是孩子道德素养的重要体现。一撇一捺写个人,一生一世学做人。趁着寒假期间,家长应该要有意识地培养孩子文明礼仪的素养,从细节抓起,从小处落实,加强对孩子的规矩教育。

家长朋友们,孩子的假期生活离不开您的关心和指导。在享受美好寒假的同时,请家长千万不要忽略对孩子的安全教育,时刻牢记安全第一,妥善安排好孩子的生活和学习,引导孩子度过一个平安、健康、快乐、充实的假期!

                 华池县列宁学校

             2021年12月30日 

 

 

 

 

 

 

编辑:丁建俊
评论区
发表评论

评论仅供会员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网校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搜索框
教育部 中国现代教育网 不良信息 垃圾信息 网警110
中华人民共和国电信经营许可证 陇ICP备19002522号-1
甘公网安备 62102302000114
联系地址:甘肃省华池县南梁镇街道
北京网笑信息技术有限公司 仅提供技术支持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